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高層建筑與城市設計

作者:丁玉玲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23
摘要:高層建筑這種建筑類型極大地改變了城市的建造與自然環境。由于目前許多高層建筑設計與城市空間格格不入,使人們產生了對它的冷漠感、距離感。本文試圖通過對高層建筑與城市設計的分析來倡導高層建筑向城市和公共開放空間發展,使之與城市相融合。
關鍵詞:高層建筑 城市設計 尺度 融合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城市不斷擴張,城市的土地日趨緊張,高層建筑如同雨后春筍般的在全國各個大中城市拔地而起。它給人們帶來了更多的使用空間,更多的綠地面積,同時也豐富了城市的輪廓線,使城市變得更加美麗。然而它也給人們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有很多高層建筑的建造忽視了城市設計,孤立的存在于城市環境中,沒有親切感,使人們對之產生畏懼感。再加之交通問題,高層建筑與周圍環境關系已成為目前城市設計的一個嚴峻的問題。如何解決就要以高層建筑的產生、發展作為切入點,尋求合適的解決方案。

  一、高層建筑產生的原因及存在的理由

  產業革命帶來了生產力發展與經濟的繁榮,大工業的興起使人口集中到城市中來,造成城市用地緊張,地價上漲,城市不斷向周邊擴展,但城市空間仍然局促。為了在較小的用地范圍內建造更多的使用面積,建筑物不得不向高空發展。也是高層建筑產生的根本原因。也可以說高層建筑的產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兩者相互依存,相互影響。

  概括而言,高層建筑類型可以被認為是土地經濟、金融、城市運輸、投資機遇和技術進步、再加上其他原因造成的結果。簡單地講,高層建筑是在一個不大的底層上疊加許多層。從功能上,它能使可用的樓層空間向高出堆積。從商業上,它能使其所有者從土地上獲利更多,并且可以放置更多貨物、更多的人,和在一個地方收入更多租金。它在經濟上的存在是土地高價的結果,土地高價與城市交通便利密切相關,也是配套基礎設施和土地利用的必然結果。高層建筑實際上是一種商業建筑類型,它的開發將增加城市的就業及生產力,促進城市的有益發展。同時由于它的發展也推動了與之相關的建筑結構、技術、材料、交通等的發展,進而影響到整個城市的發展。

  二、高層建筑對城市產生的影響

  高層建筑對其所在的城市街區具有重要的影響。僅以它絕對的規模和人口總量,就對城市街區的集中化、對街上的行人以及街景本身都具有明顯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將這些歸于高層建筑的環境關系,它必須成為在一定位置上的有效的城市設計方面的主題。在這個層面上,高層建筑的發展可以由規劃者通過地方規劃來加以控制。一座高層建筑必須首先與城市達成的協議,就是那里的現狀,例如:它如何決定體量的問題,以及新的塔樓以何種尺度才能為整體聯系于城市的形象、城市的街區和周圍的建筑,最重要,它必須決定如何適應于街道的邊沿、周圍的人行道尺度、現有的土地利用以及它所在街區的特點。

  由于其相對體量和高度,高層建筑對城市已有的周圍環境及尺度影響甚大。不論是獨立的或是混入在城市環境里,建筑物的體量越大,影響也就越大。不斷增大尺度的高層建筑的空前激增已引起環境條件不斷的惡化,因而變成城市生活質量的禍害。高層建筑插入到城市環境中,這些大都市里深谷剝奪了城市居民的光線、日照、和自然通風,對城市街區及其周圍小氣候環境的造成很大影響。諸如在陽光照到街面上的主要幾個小時以內,高層建筑可能投下的陰影。這些陰影可能極大地改變著該區域的性質,影響著小氣候以及遮斷視景。塔樓也可能在底部造成強力的下行風和不舒服的旋風,那是很令人討厭的。還有這些大型建筑項目的能耗過大,如空調、取暖和照明等需要較大的能量供應,從而產生大量的熱量,改變了城市原有的熱平衡關系,加劇了城市的熱島現象,惡化了市民的生存環境。

  總之,在城市整體環境中,高層建筑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由于高層建筑的體量大高度大,在城市設計中主要控制高層建筑的高度和體量這兩方面,既建筑的尺度。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城市尺度(對城市、其系統和天際線方面)

  一座城市中所有的新建筑皆對城市的形式及其系統產生影響。不過,高層建筑對于城市,以其絕對的強度,具有重要的影響。首先它得與城市達成協議,就是那里的現狀。它必須決定體量問題,以及新塔樓以何種尺度才能作為整體聯系于城市的形象、城市的街區和周圍的建筑。從對城市整體影響的角度來看,表現在高層建筑對城市天際輪廓線的影響,城市的天際輪廓線有實、虛之分,實的天際線即是建筑物的輪廓,虛的天際線是建筑物頂部之間連接的光滑曲線,高層建筑在城市天際線創造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因為天際線會成為城市標志,高層建筑構成各種形象并深印到人們心里,甚至人們已經把天際線看作他們的城市、地區,有時還包括他們生活方式的象征。因此,高層建筑尺度的確定應與整個城市的尺度相一致,而不能脫離城市,孑然孤立,不利于優美、良好天際線的形成,直接影響到城市景觀。高層建筑對城市局部或部分產生的影響,是指從市內比較開闊的地方,如:廣場、道路、開放的水系和綠地所看到的天際線,會直接影響人民的日常生活。因此,城市天際輪廓線不僅影響人從城市外圍所看的景觀,也直接影響到市內居民的生活與視覺觀賞。

  高層建筑對城市各構成要素也產生重大的影響,高層建筑的位置、高度的確定,也應充分地考慮該城市尺度、傳統文化。不當的尺度會對城市產生不良的影響,改變了城市傳統的歷史文化,也改變了原來城市各構成要素之間有機協調的比例關系,如:西安市,興善寺為文物保護單位,由于房地產開發使得興善寺周邊建設了一些高層建筑,削弱了興善寺作為該區的標志性建筑群,從而失去了該區特色。而以鐘樓為中心向外輻射的建筑高度的控制,是比較成功的,雖然開元龐大的體量對其造成壓迫。

  2、街道尺度(對城市街區、人行道和街景方面)

  街道尺度是根據街道生活來確定的,顯然最重要的是街道上行人與大樓之間的關系。高層建筑必須形成與周圍建筑物的聯系以加強城市結構,并促進在其底部的城市生活。如果這些被忽略,高層建筑將孑然孤立,缺乏與街區的任何聯系或不承認自己屬于城市街區,而它卻是其中的一部分。為避免高層建筑與城市環境分離,可以使高層建筑的立面正好位于街道線上,而且在其門廳內部結合著過渡區的話,那么這座高層建筑的底部就能將內部空間與外面的街道生活聯系起來。

  具體的說街道尺度是指高層建筑臨街面的尺度對街道行人的視覺影響。這是人對高層建筑近距離的感知,也是高層建筑設計中重要的一環。高層建筑的底部必須與街區的城市結構聯系,并與城市的水平尺度比例相當。其設計應該對周圍建筑的場地范圍予以密切注意。臨近街道的高層建筑部分的尺度確定,主要考慮到街道行人的舒適度,高層建筑主體因為尺度過大,易向后退,使底層的裙房置于沿街部分,減少了高層建筑對街道的壓迫感,但如果退后尺度不當,高層建筑就變得與街道分離了,并可能變得與其環境失去聯系,還有高層建筑物之間的地面場地不要僅僅作為行車道路,而應該加入更多的街道生活,使環境豐富生動起來。

  為了保持街道空間及視覺的連續性,高層建筑臨街面應與沿街的其他建筑相一致,宜有所呼應,但每個建筑都必須擁有各自的特點,這樣除了豐富空間外,還可以緩解人的視覺疲勞。對于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可使周圍建筑與之相協調,但不能過多的采用保護建筑的元素,以免削弱原有保護建筑的特征,如泉州清凈寺街區的改造。

  3、整體尺度(建筑本身及造型方面)

  整體尺度是指高層建筑各構成部分,如:裙房、主體和頂部等主要體塊之間的相互關系以及給人的感覺。一個十分均衡勻稱的建筑體,就是要通過理解和運用有數學關系的比例系統并征對實際被感受到的各種條件要求加以調節,營造出一種自然而然的愉悅、和諧的比例感受的效果。如果一座建筑的各部分比例合理且相協調,同時能夠滿足正常人的心里要求,那么它就很容易被人們接受,也可稱之為成功的建筑。因此,建筑物的整體尺度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在設計時要注意下面的兩點:

  1)各部分尺度比例的協調

  不難看出一個美的高層建筑是裙房、主體和頂部三者相結合的產物。當其三者合理的處理比例尺度的問題,同時這種尺度比例關系應是統一的,這樣建筑物才會給人舒服的感覺。然后在加入適當的裝飾手法,使建筑造型生動化。總之這三部分的比例關系使高層建筑形象設計的重點;

  2)高層建筑中立面細部尺度應有層次性

  立面設計的結構構成必須明確劃分為水平因素和垂直因素。一般都要使各要素的比例與整體的關系相配,以達成令人愉悅的觀感效果。因此很自然的,較低矮而橫向舒展的建筑物,其窗戶開間之類,其比例必定使寬闊狀為主導,而高層建筑則以修長的因素更有利于綜合微型和巨型因素,使大中有小,小中有大。這一原則使高層建筑產生強烈的統一性和協調性。

  除了需注意以上三點外,還應考慮細部尺度。在進行高層建筑設計時,應從城市設計的角度對其進行分析,結合城市尺度、街道尺度、整體尺度、細部尺度等綜合考慮。高層建筑不是單個存在,而是整體存在。城市設計及城市規劃應將高層建筑群集中設計,以形成城市的主節奏,使城市天際線統一且富于變化。然后根據不同街區的需要設計具有該區特色的高層建筑,最后使高層建筑與外部街道生活及周圍環境相適應,最終達到城市設計的目的。

  三、結束語

  高層建筑影響一座城市環境的平衡,集中注意高層建筑對環境質量的責任,對城市及周圍的影響,這和建筑本身的功能方案一樣,對設計者都是根本的問題。高層建筑設計必須用協調環境的方法以嘗試保持最少的環境干擾性。高層建筑是城市的主要建筑大廈,創造著城市引人注意的輪廓線,它們限定著創造城市活動場所的公共空間,為城市中人們的活動提供布景。

  高層建筑是城市空間的元素,優秀的高層建筑并不是排斥城市空間的明星建筑而是能一個創造人性的場所,又融入文脈的關系,不去破壞城市空間的和諧。優秀的高層建筑要考慮使用者的需要,以城市的公眾利益為追求的目標。我們必須在高層和城市的發展中取得平衡,才能創造出更好的城市景觀和適合人們生活的環境,才能沿著可持續發展的道理健康地發展下去!

  參考文獻

  《城市意象》凱文林奇

  《高層建筑設計》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美國高層建筑與城市環境協會著

  《高層建筑設計手冊》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雷春濃著

标签:高層建筑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