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住宅小區的植物選擇與規劃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www.sj33.cn 時間:2006-04-14

    居住小區是人們日常生活的環境,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對居住區綠化、美化的要求及欣賞水平也越來越高。如何使環境適應現代建筑,滿足功能需求,是居住區綠化規劃要解決的問題。 一、因地制宜,巧于因借 居住區綠化是以滿足居民生活、為生活在喧鬧都市的人們營造接近自然、生態良好的溫馨家園為宗旨,本著經濟適用的原則,因地制宜,巧于因借,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用最少的投入、最簡單的維護、達到設計與當地風土人情及文化氛圍相融合的境界。 二、居住區綠地規劃應以人為本 小區綠地最貼近居民生活,規劃設計不僅要考慮植物配置與建筑構圖的均衡,以及對建筑的遮擋與襯托,更要考慮居民生活對通風、光線、日照的要求,花木搭配應簡潔明快,樹種選擇應按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來設計,并區分不同的地域,因地制宜。北方地區常綠樹種應不少于2/5,北方冬春風大,夏季烈日炎炎,綠化設計應以喬、灌、草復層混交為基本形式,不宜以開闊的草坪為主。另外以人為本并非一味迎合目前人們的趣味,更重要的是通過環境影響人、造就人、提高人的層次和品味。 三、居住區綠化要適地適樹 1.居住小區房屋建設時,對原有土壤破壞極大,建筑垃圾就地掩埋,土壤狀況進一步惡化,因此應對選擇耐貧瘠、抗性強、管理粗放的鄉土樹種為主,結合種植速生樹種,保證種植成活率和環境及早成景。 2.根據住宅小區綠化部位及功能需要,選擇合適的樹種,比如:居住區道路綠化樹種應考慮以下要求冠幅大、枝葉密、深根性、耐修剪,要有一定高度的分枝點,側枝不影響過往車輛,并具有整齊美觀的形象;落果要少,無飛毛、無毒、無刺、無味;發芽要早,落葉晚,并且落葉整齊,如銀杏、槐樹、合歡等;病蟲害也要少。居住區組團級道路,一般以自行車和行人為主,綠化與建筑關系較為密切,綠化多采用開花灌木,如丁香、紫薇、木槿等。 總之,居住區綠地應以現代園林自然式造園手法為主,充分發揮園林綠化植物的防塵、防風、隔音、降溫、改善小氣候的作用,利用植物材料改善環境的綜合功能,力求通過植物的個性形體、色彩變換、季相轉換來營造層次豐富,接近自然的植物景觀。

标签:住宅小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