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園林景觀藝術在室內裝飾中的運用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4-17

    將園林組景藝術和組景方式用于室內裝飾工程,已在國內室內裝飾業中逐漸發展起來了。特別是在高層建筑和有室內空調的建筑中,將自然景物適宜地從室外移入室內,使室內賦于一定程度的園林氣息,豐富了室內空間,活躍了室內氣氛,從而自然地增強了人們舒適感。
室內裝飾常用的組景方法有:水局組景、筑山石景、觀賞植物組景、亭閣組景,以及園林建筑小品等。室內裝飾組景施工的要求有自身的特點,主要是組景材料要輕,組景組織應采用空心,水局結構要有嚴格的防水處理。
組景圖通常只是粗略地表示了組景的式樣和位置,在施工中需施工技術人員和工人進行切合實際的安排布置,需要有一個再創作的過程。因此,施工人員應該懂得一些園林組景的基本知識和法。
本公司在室內園林的設計和施工中,積累了一些經驗,比較理想的作品見本網站的“精品賞識”欄目中的設計圖,為更好地積累、鞏固、提高,現特此將一些比較普通的常識介紹給網友,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啟迪。
(一) 室內景園的基本知識
地室內空間中,將自然景物和人工造景的方法進行組景,在室內形成了一定的景致,這種形式的園和景稱之為室內景園。
具有較大室內景園的建筑,其上空或外墻具有通光的大面積玻璃,以滿足園中綠化栽培需求。這樣的室內空間多見于賓館的大廳,稱之為共享空間。室內景園的出現和迅速發展,是人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和現代生活方式的需求,是室內裝飾工程的一個新課題,作為一個室內裝飾施工人員,應該首先了解室內景園的基本功能,基本要求和室內景園在室內裝飾工程的位置安排等基本知識。
1.1 室內景園的基本功能
1、改裝室內氣氛、美化室內空間
在建筑的大廳中設置景園,能使室內產生生機勃勃的氣氛,增加室內的自然氣息,將室外的景色與室內連接起來,使人們置身此景中,若有回到大自然的感覺,淡化了建筑體的生硬僵化之感。
2、為較大的廳堂創造層次感
在公共建筑內的共享空間大廳中,在功能上往往有接待、休息、飲食等多種要求,為了使各種使用區間既有聯系又有一定的幽靜環境,常采用室內組景的方漢來分割大廳的空間。
3、靈活處理室內空間的聯絡
如在過廳與餐廳之間、過廳與大堂之間、走廓與過廳之間等。常常借助于室內景園,從一個空間引到另一個空間,把室內空間安排得自然、貼切。
1.2 室內景園的構成方法
1、以石為主的室內景園
室內景園常常將山石構成石景,通常有錦川石與棕竹相伴成景,黃借石組景,英石依壁砌筑,配以小水池和植物組景等。
2、以水局為主題的組景
以水局為主的組景中,水池是主景,在水池邊配以景石和綠色植物。水池的形狀也多是流暢的自由回環曲線。
3、景栽組景
景栽組景通常是用盆栽的植物,根據具體場合、使用要求來擺設組合成景。栽種的植物要根據季節來安排。
1.3 室內景園的位置安排
1、入口門廳
建筑物的入口處設置室內景園,可以沖破一般入口的常規感,在占地很少的條件下,收到良好的空間效果。在塑造入口景物空間時,必須明確三個基本要點:
(1) 抓住反映裝飾風格的基本特征,來烘托室內氣氛。
(2) 恰如其分地掌握入口空間的比例尺度,認真處理好門口交通功能和立面造型。
(3) 結合室內環境條件,靈活地確定組景的方式。
2、廳常處共享空間
廳常共享空間,是建筑室內人們公共活動的中心,其空間設計與組景設計都較講究。通過使用峭石、壁泉、塑石柱、水池、蹬步眺臺,蕨草苔蔓的組合布景,組成一幅巧致的室內景園,創造了一個鬧中有靜的幽雅氣氛。同時,運用室內景園的組合,在建筑室內組成近賞景、俯視景和眺望景,使廳的空間層次更豐富,景觀更自然。
3、過廳與廊
過廳是建筑室內兩個功能空間的過渡空間,在這個空間內,常用一些石景或景栽組合的小景來點綴和補白作用。
廓是建筑室內的交通空間,通常在走廓的轉角處、交匯處和廓的盡頭,采用盆栽組景的方式創造一些幽靜的氣氛,來減少嘈雜感。
4、塑造梯景
塑造梯景通常有三種方法:
(1) 水景園的方法:
在梯級下的地面上,用小池處理,因池造景,使梯面的裝修與梯底的水景溶成一個完整的景物造型。
(2) 石景園的方法:
石景園的組景方法常用塑石疊砌,或借意山石為壁,配以壁泉和植物來塑造梯下空間。
(3) 盆栽組景:
用一種或幾種不同的盆栽植物,來組成樓梯底的點綴,既創造了氣氛又方便更換。
(二) 水局組景
水在庭園中層用組景較為普遍,用于室內組景卻正在開始發展。
室內組景中的水局,是由一定的水型和岸型所構成的景域。不同的水型和岸型,可以構造出各種各樣的水局景,不同的水型和岸型,其施工和用材也都有所區別。
2.1 水型的種類
水型可分為水池、瀑布、溪澗、泉、潭、灘等類。
1、水池型
室內景園中的水池有方池、圓池、不規則池、噴水池等,噴水池又有平面型、立體型、噴水瀑布型等。這些小池造型精巧,池邊常配以棕竹、龜背竹等植物,以及石景。
2、瀑布型
瀑布通常的做法是將石山疊高,山下挖池作潭,水自高處瀉下。假山上的水源通常是自來水管裝于其中,需要較大的水量時,可用蓄水箱作水源。然后在瀑布上下配以適當植物。
3、溪澗型
溪澗型屬線型水型,水面狹而曲長,水流因勢回繞。室內溪澗常利用大小水池之間的高低錯落造成。
2.2 岸的形式
在水局中水為面,岸為域。室內景園的水局,離不開相應岸型的規劃和塑造。協調的岸型可使水局景更好地呈現水在景園的特色。
岸型包括洲、島、堤、磯、岸各類形式。不同的水型,相應采取不同的岸型,不同的岸型又可以組成多種變化的水局景。
1、池岸
凡池均有岸,岸式卻有規則型與自由型之分。規則型池岸,一般是對稱布置的矩形、圓形或對稱花樣的平面。自由型的池岸,往往隨形作岸,形式多樣,一池采用多種岸邊造型,如用水卵石貼砌岸邊配以大巧石,樹樁(人工水泥砂漿仿造)排列配以大理石碎塊嵌鑲貼的岸邊,或用白水泥磨石作成的流線型池岸。
2、磯蛩
磯蛩是指突出水面的配景石。一般臨岸磯蛩多與水栽景相配;位于池中的磯蛩,常暗藏噴水龍頭,有池中央?噴成景。
其它幾種岸型如洲、島、堤在室內景園中用的較少。
2.3 水局的施工要點
水局組景中的水池砌筑是水局施工的重點,室內泉水池的施工要求是:組織牢固、表面平整、無滲水漏水現象;有弧形的水池岸邊,弧線過渡應自然流暢。
1、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水池的砌筑屬一般建筑的泥水施工,所以施工中主要是建筑材料、飾面材料,以及防水材料。
1) 建筑材料;
鋼筋:用于加固水池底面和側壁的混凝土基體,常用規格為φ8φ12mm。
水泥:通常用425號以上的普通水泥及白水泥。
沙石:中沙和中等顆粒石子。
2) 飾面材料:
水池內側面的飾面材料,常用白瓷磚、馬賽克、水磨石面,高檔的要求可用釉面地磚、大理石等。
水池邊岸的飾面,常用水磨石面,高級陶瓷地磚面,大理石面和花崗岸板面。
3) 防水防滲漏材料
防水材料有兩類,第一類是與水泥拌合施用的防水劑。常用產品有:新型防水劑、避水劑、有機硅防水劑等。第二類是可涂刷在面層的涂料,常用產品有:“確保時”防水涂料,氯丁-1防水涂料。
(2) 水局組景的布局安排與放線:
施工前,首先要根據室內景園布局圖和施工圖,并結合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對水局中水池、瀑布、溪澗的具體位置進行安排。安排時要考慮的問題有:水池的給排水問題、水電路的管道走向問題、水池的基礎問題、瀑布的供水問題、各種設置與建筑物本身的關系問題。
將上述問題考慮解決。安排妥當后,再根據安排好的位置尺寸,在地面上用白石膏粉畫出水池等設置的基本位置。
(3) 水池施工條件:
室內景園中的水池,一種是砌筑于地面以下,另一種是砌筑于樓層板之上。
砌筑于地面以下的水池,在室內地面未做好之前就應安排好供排水管道,排水管應接通在室外下水道上。
砌筑于樓面板上的水池,一般不易太深,而且往往將水池邊作成階梯式。其供排管道可藏于其中,并要巧妙地安排,使管道在不影響美觀的前提下通向室外。
2、施工要點
(1) 水池的砌筑要求:
室內水池的砌筑,通常用混凝土澆筑,池邊與池底澆筑為一整本,如水了深度大于500mm,應用鋼筋混凝土砌筑。在地面以下砌筑水池時,水了下的土基部分應做密實。其混凝土厚度可為100~150mm。在樓板面上做水池時,水池的混凝土厚度為100mm左右,水池的深度最好不要大于400mm。
(2) 防滲防漏的處理方法:
1) 水池砌筑時的防漏方法:
當水池基體砌筑完畢,并澆水保養24h后便可進行防漏施工。如果防水要求很高,也可在砌筑混凝土水池基體時,就在混凝土中加入防水劑。用于混凝土的防水材料通常為防水粉和避水劑。水池基體砌筑完后的防漏方法是采用防水砂漿抹面,抹面要分兩次進行,每次抹面層厚10mm左右,待第二次防水砂漿初凝時,要將其面壓實抹光。
2) 防水混凝土的配制:
在拌合防水混凝土時,先將按所需水泥重量3%左右的避水劑,倒入塑料桶內,再向桶加入水,邊加水邊攪拌,直至總量等于所需的水灰比用水量為止。然后用此漿水攪合水泥砂石。其防水混凝土的配合比為水泥:中砂:細石子=1:2:4。
3) 防水抹面層砂漿的配制:
防水抹面砂漿配制,同樣是先將避水劑與水先拌合,避水劑的用量為所需水泥量的5%左右。然后將拌合好的避水漿液摻入水泥和砂內攪拌,水泥:中砂=1:2,水泥標號最好為425號。
應當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防水劑、避水劑都能作為水池的混凝土基體和內面層砂漿的防水材料。因為有些牌號的防水劑,只能補漏而不能大面積承重。所以采用防水劑要了解清楚后再使用。
4) 面層的防水涂層:
為了使防水防漏更可靠,在水池基本和抹面防水砂漿完成后,再在水池內表面涂刷一層防水涂料,然后再進行飾面施工。通常采用的防水涂料有:“確保時”高效防水涂料、氯丁-1防水涂料、聚氨脂涂膜防水涂料、JM-811防水涂料。飾面的嵌縫防水材料有:塑料油膏、聚氯乙烯膠泥、水乳丙烯酸密封膏等。
(3) 水池的飾面施工:
水池的飾面關鍵在于水池邊岸的施工。邊岸飾面時應做工精致,不可粗制濫造馬虎施工。當用小卵石貼砌池岸時,卵石應經過篩選,大小基本一致。貼砌礦石用白水泥砂漿鋪底,然后把卵石灑鋪在白水漿層上,再拍壓卵石,使其鑲嵌在白水泥砂漿中,但要露出卵石的光滑表面,卵石的布置要均勻。
大理石礦塊嵌鑲池岸時,往往要根據大理石的天然色彩和大小塊來安排嵌鋪,色彩與大小塊的布置要均勻和協調。嵌鋪方式又分為無縫鋪和留縫鋪兩種。無縫鋪就是在大理石碎塊之間用白水尼填滿縫隙,留縫鋪就是大理石碎塊之間不完全填滿白水泥,使大理石碎塊?面上有凹下的紋路。但這兩種方式嵌貼時,其大面一定要平整。
其它瓷磚飾面、大理石整板飾面、花崗巖整板飾面同普通地面施工。但在鑲貼時可用防水砂漿來鋪貼施工。
(4) 噴水池、瀑布的回水方式:
噴水池、小瀑布的回水方式大都采用自循環式。即采用一個水泵,從池內吸水,并將水供至瀑布的源頭處,瀑布水再回落至水池內,周而復始地循環。如果池內水變少時,可打開補水閥門,將新鮮自來水加入池內。
當噴水池需在同一處位置,進行噴水和回水時,可用套管式方法進行,即將噴水裝在回水內,兩者既裝在一起,但又互不影響。回水池可安置在小噴泉下,也可將其安排在室外,并可將幾個小噴泉共用一個供水回水系統。
(三) 筑山石景的要點
在園林中,特別在庭園中,石是種重要的造景素材。古有:“園可無山,不可無石”,“石配樹而華,樹配石而堅”諸說,可見園林對石的運用是很講究的。
在室內景園中,一定的品石可作景園的點綴、陪襯的小品,也可以石為主題構成庭園的景觀中心。在運用品石時,要根據具體石材,反復琢磨,取其形,立其意,借狀天然,才能創造出一個“寸石生情”的意境。在用石組景中,需要施工人員有組景造型的基本知識,和創造景意的觀念。
3.1 常見的組景用石
組景中常用的天然素石通稱為品石。目前較多采用的品石有太湖石、錦川石、黃石、臘石、英石、花崗石。
(1) 太湖石在園景中引用較早,應用亦較廣泛。它質堅表潤、嵌空穿眼、紋理縱橫、連聯起隱,外形多峰、巒巖壑。
(2)
英石石質堅而潤,色澤微呈灰黑,節理天然,面有大皺小皺,多棱角、稍瑩徹,峭峰如劍戟。嶺南庭園疊石多取英石,構出峰型和壁墻型兩類假山景,其組景氣勢與太湖石迥然有別。
(3)
錦川石外表似松皮狀,其形如筍,又稱石筍或松皮石。有純綠色,亦有五色兼備者。錦川石一般只長1m左右,長度大于2m者就算上名貴了。現在錦川石不易得,近年常以人工水泥砂漿來精心仿作。
(4) 黃石質堅色黃,石紋古拙,我國很多地區均有出產,其中以常川黃山、蘇州堯峰山、鎮江?山所產著稱,用黃石疊山粗獷而富野趣。
(5)
臘石色黃而表面油潤如臘,又稱黃臘石。臘石外形渾圓可受,別饒石趣,此石常以三、二個大小不同的形狀組成小景,或散置于草坪、池邊或樹叢中,既可供叢歇、又能觀賞。臘石主要產于廣東從化縣等處。

花巖石是園林用石的普通石材,常用作石橋、石桌凳和石雕及其它構件和小品。
3.2 筑山型石景的要點
室內景園中的筑山型以小巧為多見,筑山型組織的要點有:山型與室內的比例尺寸要適應,山型與水景的配合要自然,山型的砌筑位置要得當,以起到視覺中心的作用。
1、尺度與比例
室內景園中山型的尺度,除要考慮房屋的尺寸和景物本身的尺度外,還要考慮它們彼此之間的關系尺度。室內景園的功能要求就是克服建筑空間的單調感,同時用景園來烘托室內空間的寬闊。所以室內山型要避免給人閉塞感和壓抑感,山型的高度一般都要小于室內高度的,山型的石塊宜大不宜小,形態宜整體不宜瑣碎,山石處理的尺度合宜、體態得當,就能給人一種富有時代特點的美感。
2、山石與水景的配合
山石因水而生動,山得水而活,所以山石景往往與水組成山水局景觀,常見的有水潭局、壁潭局、懸掛瀑布局等。如砌筑山峰,一般筑成下大上小、山骨畢露、峰棱如劍的峭拔峰。也有筑成下小上大,似“有飛舞勢”之奇峰。也可水中立石,但石形要整,或兀然挺立或低俯與水相近,不要形成水邊堆砌之感。當水邊要布置群石時,要大小配置得當,形成一種自然的韻律感。
3、山石景的砌筑位置
山石景一般可組成一視覺中心。山石景砌筑在門廳處能加強視覺中心的形成,以引人注目。在一些室內的過渡區間,如大廳與餐廳、大幅墻面與地面之間,常作山石景處理,以便消除交角的生硬。還可在建筑的轉角處和死角處置山石景,以減弱空間境界面所形成的單調之感。
另外,在前庭、廓側、路端、景窗旁或景栽下,可設置一些組合的小石景。
4、人工塑山石
人工塑山石是近年來廣泛采用的方法。小的石塊常以磚砌體為石的軀干,表面以顏料拌合白水泥砂漿進行飾面。大塊的石,常以鐵架鋼網為骨架,表面再以顏色水泥砂漿飾面。
(四) 景栽組景
景栽是以種植在室內的花木植物或盆栽植物,根據一定的要求組成的室內綠化裝飾。景栽品種的選擇,除根據景園的特點,布局的要求和特定功能需求之外,最好選用易于培植、易于陰生的植物。
組景中配置景栽植物是很有講究,要根據不同景點的空間特點和配景要求,把不同風格、不同形狀、不同顏色、不同花形、不同栽培要求的花木,科學的藝術的組合起來,才能真正達到預期的觀賞交通。
4.1 綠化布置要點
人具有向往自然,接近自然的心理要求,因此在室內組景中大量采用景栽植物。花木可以使干燥的室內變得濕潤、并在陽光照射下放出氧氣,使室內空氣清新。
在大空間的室內布置花木,可在大空間中創造出相對獨立的小空間,使人們置身于室中,又仿佛置身于自然間。
(1)
室內布置綠化植物,應根據建筑的功能和使用要求,并應與室內家具陳設相協調。在室內布置較多的植物可使空間具有園林感和層次感,多而密的植物可使室內具有一種深遠感。在頂棚上懸掛花草可以使空間層次變得豐富。在墻角栽植攀緣植物,可形成垂直綠化帶。
(2)
室內植物要選擇易栽、耐季節變化、耐陰生和體態美,且葉大、株小的植物為主。如棕樹、橡皮樹、鐵樹、龜背竹等。而用細小葉的植物做為綠化帶。
(3)
重點花壇、花池如大廳花壇,要有層次錯落,用植物創造層次時,要選用大小不同、植株高低不同,葉形不同、花形不同的植物來組合。也可用盆栽的植物進行組合。
4.2 景栽品種的特點
景栽的植物有喬木、灌木、藤本和草本。按觀賞性可將這些植物分為賞形、賞葉、賞色、賞香等幾種。組景時可以通過各種不同的景栽觀賞品種進行組合,有節奏、有韻律地利用其形、色、香,去演化所企求的各種組景效果。
1、觀賞景栽的賞形
賞形的景栽要求其植物的枝葉和樹冠形狀美觀。
賞冠的景栽有天然型和人工修剪型兩種。前者自然成冠如松柏、白玉蘭、黃楊等。后者一般多取于灌木,用人工剪成規則式。一般地說,天然型賞冠景栽能協調于自然式組景布置,人工型賞冠景栽則協調于幾何式組景布置。
賞葉景栽多取葉形奇趣的品種,以此作景栽的局部景、石景的襯托、水局景的點綴。常見的賞葉植物有水茶、棕竹、龜背竹、蘇鐵等。
2、觀賞景栽的賞色
賞色景栽一般以觀賞花色的品種為多,但不只著眼于花色,也有的果實色很醒目,有的枝葉本身就是黃、紅等色如緋紅、紅桑植物等。
3、觀賞景栽的賞香
景栽植物的香味有濃香、芳香和幽香三種,如素馨、洋子甲屬濃香,桂花、茉莉屬芳香,蘭花、米仔蘭屬幽香。
4.3 景栽組景的配置
根據景栽品種及其觀賞效能,只有合理挑選、配植得宜,才能配好組景效果。然而,景栽的配植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必須根據庭園的具體情況,去選擇合適的景栽品種,在一定的園景構思下,組成室內景栽組景的配置。并合理安排主從、先后,完善地構出室內景園的空間層次。
配置景栽的方法主要是孤植、叢栽、群林、帶植、花池、漫生、懸吊等。室內景園通過數種景栽配置組合后,可使景觀豐富而自然。
1、弧植
孤植是單株種植為主的方法。一般選擇觀賞性特強的景栽,要有較好的形狀、較奇特的樹姿冠態,遠觀近看都能賞其樹姿和態勢。
2、叢栽
叢栽是由為數不多的花木成叢配植的方法。一般置于墻面下、墻角處、池邊、山石景旁等。布局上應前低后高配備恰當。南方地區常用棕櫚、金山葵、洋素馨、凌霄組成高叢景,用蒲葵、魚尾葵組成低叢景,或用水葵、棕竹、鐵樹、灑金蓉等。配置景栽時還要注意各種植物枝葉的大小疏密搭配,要避免堆砌感。
3、帶植法
帶植法是一種帶形景觀的配植方法,一般在景園的水池邊、山型旁、墻邊,以及廳常里需用植物進行分隔區間的位置上。帶植的植物常用灌木和藤本植物,也可用草本植物。
4、花池法
花池有砌于地面,有砌于墻面,有砌于欄桿上,有砌于矮墻頂面,還有的以小花斗的形式裝置在室內。花池里的花草不宜多,更不宜雜,疏密配搭,做到遠看叢花一片,近賞主次分明。花池的形狀主要有圓形、方形、多邊形、花瓣形等。

标签:景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