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設計 >

廚房裝修效果圖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10-03


 廚房是住宅生活設施密度和使用頻率較高的空間部位,也是家庭活動的重要場所。購房者在住宅施工現場或樣板間中查看住宅廚房的設計和附屬設備時,可以依據國家頒布的《住宅建筑設計規范》、《住宅房及相關設備基本參數》和《住宅廚房排氣性能標準》等建筑法規,對廚房的面積、廚房設施的尺寸和空間的布置進行了解和核對。

廚房設計原則

 原則一:空間決定形式原則 依據空間大小決定廚房形式廚房依據空間的大小,可分為I字型、L字型、凹字型與中島型。
 I字型廚房直線式的結構簡單明了,通常需要面積7平方米,長度為2米的空間。只要依照使用者的習慣將烹調設備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擺放即可。如果空間條件許可,也可將與廚房相鄰的空間部分墻面打掉,改為吧臺形式的矮柜,如此便可形成半開放式的空間,增加使用面積。
 L字型廚房的兩邊至少需要1.5米的長度,其特色就是將各項配備依據烹調順序置于L型的兩條軸線上。但為了避免水火太近,造成作業上的不便,最好將冰箱與水槽并排于一直線,而爐具則置于另一軸線。如果想要在烹調上更加便利,可以在L型轉角靠墻的一面加裝一個置物柜,既可增加收藏物品的容量,也不占用平面空間;也可在L型的軸線上繼續延伸,設計一個可以折疊或拉出式的置物臺面,平時不用時可收起,待烹調料理多時再開啟使用。
 如果在L型廚房里再加設一個櫥柜,即成為凹字型。凹字型廚房可以在轉角處與左右兩邊多規劃些高深的櫥柜,以增加收納功能。凹字型有兩個轉角空間,往往被人們忽略其置物的功能性,其實可以加裝可180度或360度旋轉的轉角旋轉柜,當門開啟時,里面放置的物品會隨之旋轉而出。
 中島型的廚房是在廚房中央增設一張獨立的桌臺,可作為餐前準備區,也可兼便餐桌的功能,但需要至少16平方米的空間。

 原則二:人體工程原則 注意使用時的人體工學在廚房進行烹調時,必須長時間彎腰傾身,通過適當的設計,才能避免腰酸背疼的問題。例如廚具的臺面高度與在臺面上工作時的手腕距離15厘米時,最適合人們從事較輕松的烹調工作。而壁柜與層架的高度以170至180厘米,人們伸手即可拿到為宜,超過此高度的櫥柜空間,可存放不常用的物品。而上下柜的距離則以55厘米較為理想。除I字型廚房外,在其余形式的廚房里,冰箱、工作臺與爐臺間都會形成一個三角形的工作區,三邊的距離都必須間隔60至90厘米以上,讓使用者在拿取與放置食品時不會太近或太遠,在轉身時不會太局促。

 原則三:操作流程原則 合理分配櫥柜空間在規劃空間時,盡量依據使用的頻率來決定物品放置的位置,如將濾網放在水槽附近、鍋具放在爐灶附近等,而食物柜的位置最好遠離廚具與冰箱的散熱孔,并保持干燥和清潔。在收納物品時,當然還要注意到安全問題。

 原則四:能源照明原則 利用充足的照明增進效率,避免危險廚房的照明首要安全與效率。燈光應從前方投射,以免產生陰影妨礙工作。除利用可調式的吸頂燈作為普遍式照明外,在櫥柜與工作臺上方裝設集中式光源,可以讓切菜與找物更為方便安全。在一些玻璃儲藏柜內可加裝投射燈,特別是內部儲放一些有色彩的餐具時,能達到很好的裝飾效果。

    原則五:采光通風原則 廚房的采光主要是避免陽光的直射,防止室內貯藏的糧食、干貨、調味品因受光熱而變質。另外,必須通風。但在灶臺上方切不可有窗,否則燃氣灶具的火焰受風影響不能穩定,甚至會被大風吹滅釀成大禍。

    原則六:高效排污原則 廚房是居室污染的重災區,目前灶具上方普遍安裝的抽油煙機,均為仿外國的產品,既不美觀又不太符合我國的國情。因此,面對市場上還沒有理想產品的實際情況,應在灶臺上方的最高處加裝換氣扇。

廚房裝修建議

    地面選材方面

    磁磚地板可分為上釉及無釉兩種,無釉材質較為粗糙,有防滑功能,極適合廚房的空間使用。它的優點是耐用,不易受污染,容易清理,有良好的隔音效果。
    墻壁材質選擇 廚房的壁面以方便、不易受污、耐水、耐火、抗熱、表面柔軟,又具有視覺效果者為佳。塑膠壁紙,有光澤的木板,經過加工處理或涂上透明塑膠漆的木材,都是比較適合的材質。
    以使用性質來區分,活動較頻繁的區域,如水槽、爐臺等處,可用瓷磚、黏土陶磚、玻璃磚、不銹鋼等既安全又結實的材質。
    在墻面和廚具的結合處,擋水壁的鋪設至少要25公分。采用玻璃材質作為界隔能在夏天反射高溫,而冬天導入低溫,隔熱隔音效果極好。
    天花板材質 天花板的材質首先要重防火、抗熱,當然不易污染、防褪色也是重點。防火的塑膠壁材和化石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設置時須配合通風設備及隔音效果。如果在廚房裝設天窗,需用雙層玻璃,在安全上才沒有顧慮。照明設備若安在天花板和塑膠層之間,可用半透明的塑膠層。
    廚房的防漏問題 除了在打造廚房時最密的規劃防護工程外,由于經常烹煮食物,經久使用之后,容易引起漏水之類的瑣碎問題,并且極易帶來蟲蟻的侵害,很煩人。在廚房里,水和食物是蟲害的最愛,所以廚房的衛生環境,除了勤于打掃,保持環境的干凈清爽外,防止蟲害的方法是嚴密密封廚房的出口和裂縫,如:清理臺四周、水龍頭、磁磚、切割出口處、洗手臺、抽油煙機出風口等漏孔。
 廚房的防漏之道應面面俱到,所有的裂縫和出入口皆須加以修護填補。尤其是漏水嚴重的老房子,更應盡快修補,以防止蟲害因喜歡潮濕而接近。

廚房臺面巧設置

    廚柜的臺面承擔著洗滌、料理、烹飪、存儲等重要任務,目前用于臺面的材料大致可分為有天然石、人造石、防火板三大類。
    天然石 包括了各種花紋肌理的大理石、花崗巖。比較常用的是黑、白兩色。天然石質地堅硬,防刮傷性能尤其突出。黑色系列的花崗巖硬度極高、裝飾效果很好,但價格卻不算很高。帶有美麗花紋的大理石外觀更為華貴,但硬度不及花崗巖。白色大理石的防污性能也稍顯不足。天然石材造價隨花色不同差異很大,大花綠、大花白等進口石材的價格不菲。
    人造石 分無縫、有縫兩種:無縫人造石可以模仿各種天然石材的花紋,硬度稍差,但防水、防污、抗酸堿的能力都很好。這種材料的在使用上由于采用特殊的膠粘粉可以達到無縫粘接的效果,打磨后就可以和臺面融為一體,有了劃痕不要緊,打磨后就可光亮如初。有縫人造石保留了無縫人造石觸感溫潤的優點,價格要比無縫人造石便宜。
    防火板臺面 是當前市場中的主流貨,品牌、花色眾多,價格實惠。使用防火板制造廚柜臺面,要注意水池部位的防水處理,在切口處的封膠防水處理至關重要。如果操作不當,水池中的水就會進到防火板下面的木質基材中去,把整個臺面泡發了。

廚房設計的禁忌

    1.忌材料不防水。廚房是潮濕易積水的地方,所有表面裝飾材料都應防水耐擦洗;
    2.忌此材料易燃。廚房里尤其是爐灶周圍要注意材料的阻燃性;
    3.忌餐具暴露在外。廚房家具盡量采用封閉式,將各種用具物品分類儲藏于柜內,既衛生又整齊;
    4.忌夾縫多。廚房是個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如吊柜與天花板之間盡量不要有夾縫,以免日后成為保潔的難點;
    5.忌地面鋪馬賽克。馬賽克規格較小,縫隙多,不易清潔,且用舊了還容易脫落。

廚房效果圖設計欣賞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