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現代裝修流行趨勢及要素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9-02



      1、設計功能至上
   
  實用的功能主義裝修將興起。家居裝飾以人和家庭為中心展開,滿足功能需要,力求創造舒適的家居環境。各種不同家居風格的裝修裝飾均注重簡潔、明快,強調以人為本,對復雜的造型要求越來越少,甚至拋棄使用功能不強的繁瑣裝飾。
   
  2、風格告別一枝獨秀設計開始與國際化接軌,風格趨向多元化。
   
  中式風格、日式風格、韓國風格、古典風格、新古典風格、現代風格、后現代風格以及歐陸風格等等一起涌現。同時設計師的水平和設計質量越來越受重視,到優秀家裝企業尋找優秀設計師,探討優秀家居設計方案成為家庭裝修的前提。
   
  3、純正色系大行其道
   
  家裝的色彩運用將更加大膽和靈活。藍、淡黃及淡粉已經過時,純黃、蘋果綠、海藍和深灰色,甚至大紅等色系運用較多。沉穩而具有個性的咖啡色家具如組合柜、茶幾及餐桌椅等受到成功人士的推崇,大紅色和粉藕荷色則是沙發與床上用品的主打色調。木紋飾面的家具已退出主流,混油、防火板等材料裝飾以其色彩豐富而逐漸流行。
   
  4、槽燈、射燈、水晶吊燈被摒棄
   
  燈光是家庭裝修的重要因素,不僅要裝飾更要實用,如就餐、看書、看電視等均有了特定光源。槽燈和射燈浪費電源,照明度又不高,且局部積聚大量熱量,易造成安全隱患;水晶吊燈既占空間又昂貴,已經被造型各異、色彩鮮艷、照明層次清晰的燈具所代替。
   
  5、材料玻璃、不銹鋼最酷現代主義裝修材料效果獨特,玻璃和不銹鋼等材質得到廣泛運用。

      玻璃和不銹鋼作為現代風格最有力的表現手段,繼續被家裝消費者和設計師所青睞,很多家具如錯層茶幾等以其造型新穎、工藝精湛,堪稱現代家居生活中的點睛之筆。將歐洲古典風范與東方傳統文化相結合,主要采用鏤空工藝的鐵藝制品以其多變的造型、非凡的裝飾效果流行于不同風格的家居裝飾當中,并扮演著家具和飾品的雙重角色。
   
 6、選材更重環保
   
  與品牌客戶大多積極參與家裝設計,環保意識較強,并將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喜好融入能夠表達和展示個性空間的未來家居中。家裝施工時只請家裝公司做基礎裝修,所用主材和配置的家具等均自己購買,更注重綠色環保,如環保涂料等較受歡迎,休閑家具亦已悄然興起。
   
  7、客廳主題墻、吊頂風光不再
   
  客廳裝修更加追求使用功能,不重裝飾。主題墻、電視墻不再是家裝中的重點,文化石等已被軟木乃至墻紙所代替,如以海藍色的墻紙裝飾臥室背景墻,會取得寧靜而深遠的不俗效果。居室吊頂不再風光,大家都認識到這樣既浪費資金,又降低了居室的凈高,實在不合算。
   
  8、廚衛人性化設計成主流
   
  隨著廚衛面積在整個戶型面積配比增大,廚衛功能越來越全,趨向科學化、舒適化和人性化。廚房設計以人的操作順序為參考,力求舒適方便;衛生間引入電視、桑拿、按摩浴缸等功能,具備休憩放松的環境功能。廚衛墻地磚的尺寸加大,由200mm×300mm改為250mm×400mm,在吊頂材料的選擇上,也由PVC扣板轉為彩色鋁質條形扣板,以更符合人的視覺需要和功能需求。


歐洲設計大趨勢

臺灣最近版的<<設計>>載文展望了21世紀的歐洲設計趨勢:
1、復古趨勢……
2、新自然主義----室內設計的趨勢……
3、塑膠的復蘇----善變的塑膠……
4、色彩趨勢----新情感……
   
1、復古趨勢
  產品設計受到80年代末期與90年代柔性科技設計語言的影響,工業設計已趨向更柔性, 更具個人色彩的產品。而消費市場對具個人色彩產品的需求日殷,亦是助長此趨勢的主因。再者因工業革命孕育出大量生產的新方法, 新技術與新材質的運用,使得產品設計的領域更為寬廣, 例如,電扇的設計不再需要考慮與熱源保持一定距離或是為了控制氣流而影響到外型設計, 這些在設計之初被視為障礙的產品特色, 對工業設計者而言, 標志著產品的內在價值, 而重新定義這些設計,有助于引發消費者對產品的肯定與安全感。 以工業設計的角度來看, 靈巧地運用組合材料是相當重要的。 因此當消費者第一次接觸到產品時,會感受到產品的整體份量及平衡感。另外, 受到復古設計語言的影響, 市面上也出現強烈個人色彩的產品,單一色彩的款式則引領復古趨勢走向巔峰。
   
2、新自然主義----室內設計的趨勢
  室內設計與工業設計同樣采用大量的復古風格、 型簡單、 自然原色與天然材質為此潮流的特色。在家具與居家室內設計趨勢方面, "鄉村住宅"的新主題反應出消費者新自然趨勢的興趣。除了色彩之外, 一切保留自然材質的懷舊成份,簡潔而雅致的設計更是打動消費者的心。消費者行為對產品設計, 制造與包裝都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3、塑膠的復蘇----善變的塑膠
  近幾年來, 塑膠材料又重新受到設計家的青睞, 最重要的因素是在設計中加以特殊處理,并采用最新流行色彩,創造了獨特的美感。塑膠展現色彩的式樣:塑膠材質最大的特色在于色彩的多樣性,這些宛若新材質且色彩鮮艷的塑膠, 與一般人所認為的原色大相徑庭,可為家庭帶來更多的色彩。天然原色及有機形狀在時尚產品設計上同樣卷起一股風潮 。
  塑膠的運用: 經特殊處理后原本低價之塑膠產品的附加值大為提高,這也是消費者逐漸接受塑膠產品的原因。 未來的發展:消費者環保意識已提升。 對于產品而言,環保的意思就是"少就是好, 少一點材料, 少一點顏色和包裝。 造型簡單, 一眼即可認出的個性化商品;鮮明, 淡色或暗色塑膠的使用, 均為符合環保概念的設計風格"。
   
4、色彩趨勢----新情感
  色彩趨勢仍為多樣化,但色彩搭配也因個人品味不同而異。對這一季而言,有兩個清楚的顏色方向:亮色與暗色。新近發展的塑膠元件之新色彩與表面質感已受到廣大喜愛,不懂擺脫低價形象更賦予塑膠制品新生命,同時也能大量滿足市場需求。單色:此種簡明的色彩語言之特征是大膽,活潑生動,予人十足的信心,深具科技與天然的美感。灰階淺色:除了單色之外便是灰階淺色潮流,這些頹廢色是基本顏色,永不褪流行。然而消費者對于時下流行的顏色已感到厭煩,目前仍以單色調為主流。圖案:最新產品在圖案的運用上各有不同,將色彩與圖案印在產品上已蔚為風尚。在工業設計上,立體圖案常被用來裝飾單調的表面。


現代居室設計要素

  喜歡接受新事物的年輕夫婦或單身貴族們總希望把自己的居室布置得現代一點、新潮一點、簡潔一點,并且能有視聽中心、迷你酒吧、電腦臺等內容。然而,越是新潮的東西,卻往往越難把握整體的效果,對室內諸多設計要素處理不當會令人感到雜亂無章,達不到主人期盼的目標。
   
因此要營造真正有特色的現代風格的居室,就必須對現代居室設計的要素及其空間組織方式有一定的了解。
   
  一、空間構成
   
  現代設計,追求的是空間的實用性和靈活性。居室空間是根據相互間的功能關系組合而成的,而且功能空間相互滲透,空間的利用率達到最高。
   
  空間組織不再是以房間組合為主,空間的劃分也不再局限于硬質墻體,而是更注重會客、餐飲、學習、睡眠等功能空間的邏輯關系。通過家具、吊頂、地面材料、陳列品甚至光線的變化來表達不同功能空間的劃分,而且這種劃分又隨著不同的時間段表現出靈活性、兼容性和流動性,
如休憩空間和餐飲空間通過一個鋼結構的夾層來分割,閣樓上的垂幔吊頂又限定了床的范圍,這是典型的現代空間設計手法。
   
  二、裝飾材料與色彩設計
   
  裝飾材料與色彩設計,為現代風格的室內效果提供了空間背景。首先,在選材上不再局限于石材、木材、面磚等天然材料,而是將選擇范圍擴大到金屬、涂料、玻璃、塑料以及合成材料,并且夸張材料之間的結構關系,甚至將空調管道、結構構件都暴露出來,力求表現出一種完全區別于傳統風格的高度技術的室內空間氣氛。
   
  在材料之間的關系交接上,現代設計需要通過特殊的處理手法以及精細的施工工藝來達到要求。其次,現代風格的色彩設計受現代繪畫流派思潮影響很大。通過強調原色之間的對比協調來追求一種具有普遍意義的永恒的藝術主題。裝飾畫、織物的選擇對于整個色彩效果也起到點明主題的作用。
   
  三、個性空間設計
   
  現代風格的居室重視個性和創造性的表現,即不主張追求高檔豪華,而著力表現區別于其他住宅的東西。住宅小空間多功能是現代室內設計的重要特征。與主人興趣愛好相關聯的功能空間包括家庭視聽中心、迷你酒吧、健身角、家庭電腦工作室等。這些個性化的功能空間完全可以按主人的個人喜好進行設計,從而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效果。如果能使上述功能小空間表現出主人的獨創性,這套住宅設計就有出彩的地方了。隨著新世紀的到來,現代室內設計風格的發展也將具有更為廣闊的前景。
   
  四、家具、燈具和陳列品
   
  現代室內家具、燈具和陳列品的選型,要服從整體空間的設計主題。家具應依據人體一定姿態下的肌肉、骨骼結構來選擇、設計,從而調整人的體力損耗,減少肌肉的疲勞。燈光設計發展方向主要有兩大特點:一是根據功能細分為照明燈光、背景燈光和藝術燈光三類,不同居室燈光效果應為這三種類型的有機組合;二是燈光控制的智能化、模式化,也即控制方式由分開的開關發展為集中遙控,通過設定視聽、會客、餐飲、學習、睡眠等組合燈光模式來選擇最佳的效果。
   
對于陳列品的設置上,應盡量突出個性和美感.

标签:裝修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