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小戶型”也能裝出大空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02

  時下,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戶型成為年輕人的首選,這種戶型在一個房間中可能要包括起居、會客、儲存、學習等多種功能,如何對居室空間進行合理的布置,重要的裝修原則就是要充分利用室內空間。

  ■第一步利用鏡面營造虛擬空間

  “鏡為先”可以說是小戶型裝修秘笈的第一步,“首先要在視覺上給人以通透感,可以將臥室、客廳、衛浴間打通,形成大空間態勢。既然實際的空間比較小,就要設法通過設計來彌補視覺上的缺陷,使之在視覺上感到通透,如與客廳、臥室連接的墻面,采用大面積的玻璃、玻璃磚,或采用鏡面營造虛擬空間效果等。”梁穎晨鐘原創設計工作室梁穎設計師說,“此外,在選擇顏色時,結合自己愛好的同時,色彩設計一般盡量選擇冷色調。冷色調具有擴散和后退性,使居室給人以清新開朗、明亮寬敞的感受。一定要避免同一空間內過多采用不同的材質及色彩,那樣容易給人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感。”

  ■第二步盡量選擇透明材料

  “亮為媒”是小戶型裝修的第二步,本著這個原則,可以增強空間的整體性和采光效果,使室內空間看上去顯得大些。

  “小戶型在材料的選擇上要很注意,應盡量選擇透明材料,增加空間的通透性。客廳和臥室的地面可選擇同種材料,用瓷磚或者強化木地板,容易打理,價格也不高。另外,在裝修時可適當地多使用玻璃,明亮的玻璃隔板,使視線不被隔斷,室內空間看上去會顯得大些,采光也會更好。”北京龍發裝飾西安分公司鄭順利設計師說,“切忌吊頂,因為使用吊頂,一方面燈光效果不會好,另一方面占用了空間,對于小戶型不合適。在窗簾的選擇上,要避免采用長而多褶的落地窗簾,這樣只會讓房間顯得擁擠、拖沓。窗簾的大小應與窗戶大小一致,利落、清爽,在色彩上應以淡色為主。”

  ■第三步空間分割要合理

  “局為重”是小戶型裝修的一個關鍵環節,對于布局方面,梁穎設計師也提出不同的觀點,也就是要求居室在會客、進餐與睡眠、學習等的空間上有硬性或軟性的分隔,對于性質類似的活動空間可進行統一布置,對性質不同或相反的活動空間進行分離。如會客區、用餐區等都是日常的活動區,可以布置在同一空間,如客廳內,同時在窗戶和墻壁上和以往的設計有所不同,比如說:讓窗盡可能與外墻齊平,給室內留出更多的空間,而且,向外擴散的窗戶在視覺上也有放大室內空間的效果。裝修后的室內窗臺可做裝飾臺,上面擺放些工藝品,也可以種養植物,為居室增添幾許情趣。對于墻壁的裝飾,應在不破壞房屋建筑結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利用墻體的面積。在客廳的墻壁上設計一些小壁龕,視覺上放大空間的同時,還可以擺放裝飾品。臥室的電視機柜可延伸到墻體內,這樣就不會占用原本狹窄的有限空間了。

标签:裝修辦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