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臥室設計的原則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9-02

 

      在臥室的設計上,追求的是功能與形式的完美統一,優雅獨特、簡潔明快的設計風格。在臥室設計的審美上,設計師要追求時尚而不浮燥,莊重典雅而不乏輕松浪漫的感覺。

      1.利用材料的多元化應用、幾何造型的有機融入、線條節奏和韻律的充分展現、燈光造型的立體化應用等表現手法,營造溫馨柔和、獨具浪漫主義情懷的臥室空間。
      2.床頭背景墻是臥室設計中的重頭戲。設計上更多地運用了點、線、面等要素形式美的基本原則,使造型和諧統一而富于變化。
      3.窗簾帷幔往往最具柔情主義。輕柔的搖曳,徐徐而動的嬌羞,優雅的配色似如歌的行板,浪漫溫馨。
      4.臥室中燈光更是點睛之筆,筒燈斑斑宛若星光點點,多角度的設置使燈光的立體造型更加豐富多彩。
      5.臥室應根據住戶人員的年齡、個性和愛好設計。
      6.臥室地面宜用木地板、地毯或陶瓷地磚等材料。
      7.臥室的墻面宜用墻紙壁布或乳膠漆,顏色花紋應根據住戶的年齡、個人喜好來選擇。
      8.臥室的頂面裝飾,宜用乳膠漆、墻紙(布)或局部吊頂。
      9.人工照明應考慮整體與局部照明,臥室的照明光線宜柔和。
      10.臥室應通風良好,對原有建筑通風不良的應適當改進。臥室的空調器送風口不宜布置在直對人長時間停留的地方。


怎樣設計主臥室?

為了設計好主臥室,需考慮以下六個方面。
(1)臥室的地面應具備保暖性,一般宜采用中性或暖色調,材料有地板地毯等。
(2)墻壁約有1/3的面積被家具所遮擋,而人的視覺除床頭上部的空間外,主要集中于室內的家具上。因此墻壁的裝飾宜簡單些,床頭上部的主體空間可設計一些有個性化的裝飾品,選材宜配合整體色調,烘托臥室氣氛。
(3)吊頂的形狀、色彩是臥室裝飾設計的重點之一,一般以簡潔、淡雅、溫馨的暖色系列為好。
(4)色彩應以統一、和諧、淡雅為宜,對局部的原色搭配應慎重,穩重的色調較受歡迎,如綠色系活潑而富有朝氣,粉紅系歡快而柔美,藍色系清涼浪漫,灰調或茶色系靈透雅致,黃色系熱情中充滿溫馨氣氛。
(5)臥室的燈光照明以溫馨和暖的黃色為基調,床頭上方可嵌筒燈或壁燈,也可在裝飾柜中嵌筒燈,使室內更具浪漫舒適的溫情。
(6)臥室不宜太大,空間面積一般15~20m2左右就足夠了,必備的使用家具有床、床頭柜、更衣櫥、低柜(電視柜)、梳妝臺。如臥室里有衛浴室的,就可以把梳妝區域安排在衛浴室里。臥室的窗簾一般應設計成一紗一簾,使室內環境更富有情調。

怎樣設計次臥室?

       次臥室一般用做兒童房、青年房、老人房或客房。不同的居住者對于臥室的使用功能有著不同的設計要求。
      兒童房一般由睡眠區、貯物區和娛樂區組成,對于學齡期兒童還應設計學習區。
      兒童房的地面一般采用木地板或耐磨的復合地板,也可鋪上柔軟的地毯;墻面最好設計軟包以免碰磕,還可采用兒童墻紙或墻布以體現童趣;對于家具的處理應盡量設計圓角,家具用料可選用色彩鮮艷的防火板,如空間有限可設計功能齊全的組合家具;兒童房的睡眠區可設計成日本式,塌塌米加席夢思床墊,既安全又舒適。
      青年房除了上述功能區外還要考慮梳妝區。如果沒有書房的話,在次臥室的設計中就要考慮書桌、電腦桌等組成學習區。青年房要體現寧靜的書卷氣。
      房間通常分為睡眠、儲物及玩耍三個主要功能范圍。對八歲以下的孩子而言,玩耍的地方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玩具及游戲必須具啟發性,使他們能在嬉戲中學習。
      所以墻壁及地板的用料必須牢固和易于清洗。
      地面的設計是另一個重點,地毯都是一項上佳選擇,孩子總愛在地上打滾,地板柔軟度不夠容易損害皮膚及骨骼。兒童房內普遍使用的,還有具彈性的橡膠地面。
      兒童房的設計中,孩子的游戲區自是不可或缺,主要的原則有三方面。
      首先,兒童房內的用料與設備必須持久耐用。
      游玩區需要很多儲藏空間,以放置玩具。
      此外,噪音也是設計上要考慮的問題。
      無論房間設計多優美,設備多新穎,房內安全措施是決不可忽視的。首先,防火措施必須足夠。此外,房中的電源設施應裝于較高位置。
      老人房則主要滿足睡眠和貯物功能,老人房的設計應以實用為主。

臥室照明的藝術

      1.臥室的一般照明
      為了滿足功能照明的要求,采用兩種方式:一種是裝設有調光器或電腦開關的燈具;另一種是室內安裝多種燈具,分開關控制,根據需要確定開燈的范圍。臥室一般照明多采用吸頂燈、嵌入式燈。普通房間也可選擇熒光燈具。
      2.臥室的局部照明
      一是床頭閱讀照明。二是梳妝照明。

臥室墻面:

      市場上可供用于臥室墻面裝飾的材料很多,有內墻涂料、pvc墻紙以及玻璃纖維墻紙等等,在選擇上,您首先應考慮與房間色調及與家具是否協調的問題。
      臥室的色調應以寧靜、和諧為主旋律,面積較大的臥室,選擇墻面裝飾材料的范圍比較廣;而面積較小的臥室,小花、偏暖色調、淺淡的圖案較為適宜。
      在選擇臥室墻面的裝飾材料時,材料的色彩宜淡雅一些,太濃的色彩一般難以取得較滿意的裝飾效果,選用時應予以注意。

臥室布置

      主臥布置的原則是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舒適和提高主臥的私密性,所以主臥的布置和材質要突出的特點是清爽、隔音、軟、柔。
     子女房它與主臥最大的區別就在于設計上要保持相當程度的靈活性。子女房只要在區域上為他們做一個大體的界定,分出大致的休息區、閱讀區及衣物儲藏區就足夠了。在室內色彩上吸引孩子是設計子女房的要點。兒童房間容易弄臟,裝飾時應采用可以清洗及更換的材料,最適合裝飾兒童房間的材料是防水漆和塑料板,而高級壁紙及薄木板等不宜使用。
      客臥和保姆房應該簡潔、大方,房內具備完善的生活條件,即有床、衣柜及小型陳列臺,但都應小型化、造型簡單、色彩清爽。

标签:臥室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