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采光設計及室內擺設常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0-02

    商品房設計要求采光充分,難以想象,暗呼呼的房子有誰會去青瞇,自然采光設計,就是要根據自然光線照明度變化大,光譜豐富以及與室外景致有機聯系在一起的特點,向室內居住者提供天氣氣候變化、時間變化、光線方向和強弱變化,以及各種動態信息所形成白天室內自然時空環境。利用自然采光可以形成室內的自然裝飾感,如太陽日出日落、月亮位移都使室內形成光影變幻的具有生命力的美感。如果居住環境中沒有這種光影效果,只是一味地追求明亮的光線,則室內環境會顯得單調而缺少生活情趣。
     
   購房時,如何對房屋采光進行選擇呢?
     
   首先來談一談窗戶。目前,建筑施工中常用的窗戶類型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 水平窗
     
   水平窗可使人感到舒展開闊。
     
   二、 垂直窗
     
   垂直窗使人從室內觀看到猶如條屏掛幅式的構圖景觀。
     
   三、 落地窗
     
   落地窗不但能增加房間明亮程度,而且使室內外有渾然一體之感覺。
     
   四、 天窗
     
   天窗可以觀賞云霧雨雪、日月星辰的變化,能改變房屋面積狹小窒息的感覺。
     
   五、花格窗和鏤花窗

     
   由于光線交織,似透非透的虛實對照,花格窗和鏤花窗能使光線照射到地面和墻上產生千姿百態的變化,很有藝術感。
     
   在購房時,根據功能不同,光線強度要求也是不同的。
     
   一、 客廳和起居室
     
   客廳和起居室的自然采光宜充足,尤其是談話區應盡量安排在采光良好的窗前;音像視聽區應遠離窗戶,以避免陽光直射視聽設備,影響收視效果。另外,室內家具和擺設品也應盡量避免陽光直照,以防止褪色或變形。
     
   二、 書房
     
   書房的自然采光宜明亮,尤其是寫字臺宜放在面北窗下,因為北面光線柔和,穩定且不刺眼。寫字桌宜與窗戶垂直放置,讓光線從左上方射來,這樣在讀書和寫字時,較為舒適。
     
   三、 臥室
     
   臥室是睡眠體息區,光線宜柔和,睡床應放在光線較暗的房間中后部。
     
   四、 廚房
     
   廚房采光應良好、光線充足,但應避免光線直射,尤其是櫥柜、冰箱應盡可能離開窗戶或面向窗戶
     
   五、 餐室
     
   餐室的光線應柔和、舒適,餐桌應避免強光直射以免影響食品口味。
     
   六、 衛生間

     
   衛生間光線不宜太亮,窗戶宜用毛玻璃或凹凸花紋玻璃來裝飾,避免從外向內一覽無余。
     
   自然光線,通過居室裝修還可以給居住環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可以利用茶色玻璃的反射營造氣氛,鋁箔板和鏡子反光強,能增加房間亮度,構成虛幻空間,豐富空間層次;金屬百葉窗,能根據居室的需要,任意調節自然光線在室內的明暗程度等等。
     
   因此,單純的明或暗對于房間的使用都是不利的,只有明暗搭配協調的房間,才是采光理想的居室。

标签:擺設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