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家庭裝修施工經驗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0-02

 

免費設計好,還是有償設計好?

    家庭裝修設計雖然所出的圖紙并不多,但它的成本卻不一定低。一個設計師的工資肯定要比一個施工工人多得多,如果不交設計費,這些錢哪里出呢?一些裝飾公司只好把這些成本悄悄的打入材料費、人工費、管理費等費用中,造成一些項目報價的不透明,使消費者暗中吃虧。而交了設計費,有助于各項收費的透明和規范,從而少花冤枉錢。
    有償設計還有很多好處:一是設計費單獨收取,你可以從設計力量強的裝飾公司單獨“購買設計”,然后找施工質量好的公司進行裝修;二是你交了設計費,設計師不會敷衍了事;三是如果在繳納了設計費的前提下,你對設計不滿意,可以讓設計師修改到滿意為止,也可以讓裝飾公司更換設計師為你服務。

廚房的裝修應注意什么?

裝修廚房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臺面:應選用防火、防水材料制作臺面。若做櫥柜,最好用成品。臺面的高度應以家里最常做飯的人的身高為依據來確定。通常操作臺的高度為80~85厘米;水槽兩側一般應各有一個長40~60厘米的臺面,一邊供放置未洗過的菜,一邊放置洗過的菜;如果餐桌不在廚房里,那么灶臺邊上還應設一塊40~60厘米長的臺面,用來暫時放剛出鍋的菜。櫥柜的背面要做擋水板,即背面要高出臺面一些,以防止水流到櫥柜的背面,使基材膨脹,造成開裂、脫落等想象。

    2.頂面:最好吊全頂,以便于擦洗。通常用PVC、鋁塑扣板吊頂。注意應選用抗老化的材料,因為廚房整天煙熏火燎的,裝修材料老化的快。

    3.地面:最好選用防滑地轉,并且接縫要小,以減少污垢的積藏,便于打掃。廚房地面應有地漏,以便于地面的清洗和排水。

    4.墻面:最好用瓷磚貼到頂,以便于擦洗。有些住宅,廚房的墻磚只貼到1.8米高,這是不夠的,需要補貼到頂。

    5.光線:中餐很講究色,因此廚房內光線要充足,晚上的燈光也要夠亮,并且燈光的顏色應該是白色的,否則會影響對色澤的判斷,飯菜的火候不易掌握。同時還要避免燈光產生陰影,盡量不用射燈。

    6.抽油煙機:由于中餐就煎、炒、烹、炸,油煙較多,所以抽油煙機要選功率大的。市場上有一種抽油煙機架,可以把抽油煙機直接擱在上面,很方便,且它的兩側是玻璃或鐵皮做的隔板,既可以防止油滴四濺,也可以形成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使抽油煙機排油煙更徹底。必要時,還可以考慮加裝一個排氣扇,以保證油煙能被清除干凈。

    7.冰箱:一定要事先設計好冰箱的位置,以使“工作三角”設計合理。注意不要讓冰箱緊挨著水槽,以免濺上水。

    8.插座:廚房的電器越來越多,必須事先設計好各自的合理位置,并安好插座。應注意冰箱最好不要與其他電器共用一個插座。廚房里通常有的電器包括:冰箱、微波爐、食品加工機、電飯鍋、抽油煙機、消毒柜、洗碗機、豆漿機等,應根據各自的功率,分別安裝插座,避免一個接線板同時接好幾個大功率電器的情況。另外,插座均需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9.餐櫥:廚房里應有餐櫥,以用來放餐具,避免餐具暴露在外。廚房里鍋碗瓢盆、瓶瓶罐罐等物品既多又雜,如果暴露在外,易沾油污,且有難清洗,因此餐櫥應盡量封閉;由于各種餐具、廚具大小不一,如大勺、小勺,酒杯、筷子等,混放在一起,取放很不方便,因此餐櫥應多做分隔,抽屜里也最好分成大小不等的隔斷,將各種餐具分門別類地存放,既方便又整齊。

    10.煤氣:廚房里管道很多,通常為了美觀而用吊櫥等把管道遮蔽起來。但應注意煤氣管道不能做暗管 ,必須露在外面,煤氣表也嚴禁移動,同時應考慮抄表是否方便

什么叫裝潢監理,有哪些作用?

裝潢監理是指對一般住宅和工商業用房在裝潢施工過程中進行質量和收費上的監督和管理。

專業的裝潢監理應該是獨立于業主和施工方以外的第三人,是具有法人資格的機構,它不同于一些隸屬于裝潢公司的自設監理人員。因為只有真正的第三方,才能站在公正的立場上維護業主的根本利益。

裝潢監理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必須具備專業的業務技能和任職資格證書。

裝潢監理能幫助業主考察和確定裝潢承包商;審核確定設計圖紙;審核確定預算價格,使預算價格與結算價基本相符合;協助業主簽訂裝潢工程合同。在簽約前,了解所需材料品牌、等級的全部清單;對進場材料進行驗收;對施工工藝操作上的把關;對施工進度進行調控;對掩蔽工程、分部工程和總竣工的施工質量嚴格按照國家制訂的標準進行驗收。

社會上各種裝潢公司多如牛毛,免不了有魚目混珠者。監理公司站在公正的立場,從維護業主利益的角度出發,在整個裝潢施工過程中,對裝潢公司進行全面監督,消除業主在裝潢房屋時,擔心質量上濫竽充數、價格上被“斬一刀”的心態。

為什么要請家庭裝修監理?

   家庭裝修監理,顧名思義,就是對家庭裝修的監督管理。是指專業化的家庭裝修監理單位接受業主(裝修戶)的委托和授權,根據國家有關家庭裝修的文件、法律和法規,按照家庭裝修監理合同以及其他家庭裝修合同,協助業主對家庭裝修工程進行監督管理。

    家庭裝修監理提供的是技術服務,主要任務是“三控,兩管,一協調”,即控制投資,控制進度,控制質量;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協調各方關系。

    服務內容包括:審核裝修合同、審核設計方案、審核設計圖紙、審核工程預算、查驗裝飾材料、查驗裝修設備、隱蔽工程驗收、工藝做法檢查、工程進度監督、工程質量檢查、協助客戶驗收等。

    監理單位與業主(裝修戶)的關系是授權和授權的關系,是一種平等的合同關系;監理單位與裝飾公司的關系是監理與被監理的關系,也是一種平等的關系。

   家庭裝修監理工程師應該是一種復合型人才,應具有較高的學歷和多學科的專業知識,必須掌握一定的與家庭裝修相關的經濟、法律和管理方面的知識,并要有豐富的家庭裝修實踐經驗,還要有良好的品德、健康的體魄和充沛的精力。

    家庭裝修對一般家庭來說是個不小的工程,費用也不少,因此,大家對此都很重視,生怕自己家的裝修質量不過關,花了冤枉錢。但家庭裝修工程復雜,現有的裝飾公司和施工隊人員魚龍混雜,水平參差不齊,質量很難讓人放心。為了防止裝飾公司偷工減料,不少裝修主人只好“釘”在施工現場。但一般的消費者對裝修知之甚少,即使整天盯著也很難發現問題,根本無法對施工質量進行把關。裝修項目中的一些隱蔽工程如果當時看不出毛病,完工以后再發現問題,解決起來就很麻煩。而且由于家庭裝修的工期較長,一般需要一到二個月左右,全過程“釘”下來很讓人頭疼,上班族就更是作難。這個時候,人們自然會想到,如果能有讓人放心的內行幫忙就好了。因此,專門為家庭裝修消費者服務的家庭裝修監理公司在一些城市便應運而生。家庭裝修。如果找個監理,將會使上述難題迎刃而解。

 在專門的監理公司出現之前,在裝修過程中充當“監理”角色的有兩個部門:一個是裝飾公司的質檢部門,一個是家庭裝修市場的質檢部門。但他們很難最大程度地保證消費者的利益。這是因為裝飾公司與施工隊本身就是一種長期合作的關系,裝飾公司的監督很難徹底和到位;再者,如果因質檢部門查出質量問題而返工,雖然損失由施工方承擔,但由此造成的延。期會引起用戶對裝飾公司的不滿為了裝飾公司自身的利益,對于一些居室主人沒有發現的質量問題,質檢部門不一定會向他們指出。而家庭裝修市場中的質檢部門,表面上看與裝飾公司和房主都沒有關聯,但家庭裝修市場是靠出租場地生存的,裝飾公司是家庭裝修市場的客戶,這種利益關系也會影響監督的公正性。

    家庭裝修監理公司則是完全獨立于裝飾公司和房主之外的第三方。它受家庭裝修消費者委托,代表裝修戶來監督裝飾公司對家庭裝修合同的執行情況,裝修戶的利益就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因此,找裝修監理最好找獨立的家庭裝修監理公司。若不請監理公司,自己學一些家庭裝修知識,在裝修時也可以自己當一回監工。

預算中的低估高冒

    所謂低估,可以分成兩個方面,一是把材料的實際用量低估,比如電線,估算用量100m,而實際用量可能在500m以上。在做預算時,把每米的人工單價和材料單價開足高估,同時在合同中規定電線用量按實結算,由于消費者并不清楚100m電線究竟能拉幾個回路,認為100m電線已綽綽有余,于是在實際施工時,不得不按高怙的單價付錢,糊里糊涂被“公平合理”地斬了一刀。二是把總的費用低估,其做法是故意在預算中遺漏一些項目,或者用一些模棱兩可的詞語,然后在實際施工時追加費用,實現總費用的高冒。比如在合同(預算)中規定:

    “排水管,每間人工費200元,材料按實結算”。在實際施工時,只排進入水管不排出水管,消費者要求其排出水管則追加費用。理由是“排水管是指自來水管,不是排污水管”。這時吃虧的往往也是消費者。

    低估高冒的手法常用來誘使消費者與其簽訂合同,一旦成功再逐級加碼,達到“斬客”的目的。

怎樣判斷裝飾公司的實力?

    具體判別裝飾公司的實力,主要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檢查其資質證書和營業執照。正規的裝飾公司一定要具有當地工商部門的正式注冊的營業執照和國家有關部門頒發的《建筑裝飾企業資質證書》。你仔細的看營業執照(按規定必須是懸掛在墻上)的經營范圍是否有建設部門頒發的準營證。能具備這些證件的公司應該說是一家正規的公司。要注意,有的公司提供的復印件,它可能是掛靠在別的裝飾公司下面的,或者是冒用他人證件甚至偽造證件。

    2.檢驗其人員素質。通過與裝飾公司的人員交談,了解他們的綜合素質和經營理念。正規公司的接待人員都有極其豐富的指示,對一般的問題都會給與準確地解答。另外,你可以拿出你家房子的平面圖請他們設計一下,好的設計師會根據你的要求為你設計幾套方案供你選擇。要特別注意設計人員的年齡與生活閱歷。有些裝飾公司的設計人員多位剛剛畢業的學生,雖然他們在設計風格、能力上可能并不差,但由于他們大多數沒有獨立的家庭生活經驗,往往對家居的功能考慮不周,從而使設計華而不實。

    3.詢問裝修報價。一般來說,裝修報價與其工程質量有著很大的關聯。因為材料報價可以到市場上去核實。如果材料報價正常,總報價明顯偏低,則很肯能工程質量不高。

    4.查看施工現場。正規公司都曾做過一些成功的裝修,會給你提供以前客戶的圖片,一則供你參考,二則也顯示其實力。那些滿口承諾、胸脯拍得棒棒響、不斷貶低其他同行的公司不可信,因為最后出現各種各樣問題的公司往往就是那些號稱沒有問題的公司。公司提供的樣板房并不能說明問題,最好能到施工現場去看看。如果現場混亂,材料亂堆亂放,垃圾遍地,不能及時清理,工人“一專多能”,瓦工、電工、木工一肩挑,那么就說明這家裝飾公司的管理能力低下,施工隊伍素質不高。

    5.詢問是否具有標準合同文本和正規發票。正規公司都有標準合同文本,對施工要求、質量等都有嚴格的規定,在工程結束后會出具正規發票并提供相應的保修期限。如果僅出具收據,或口頭保證,將來一旦發生糾紛就很難解決。

怎樣選擇合適的裝飾公司?

    許多戶主在裝修新居前,為了保證質量或是出于盲目攀比的心態,往往會找一些大型的裝飾公司,可由于自家僅僅是簡單裝修,投入不多,而選的東公司收費高,報價自然也高,往往談不妥。另外大公司做小工程,不一定會認真對待,雙方難免發生爭執。

    其實,大型的裝飾公司不一定就是適合自己的。每個家庭在裝修自己的新居之前,都會有一個基本投資計劃和裝修要求。裝修要求一般包括材料的選擇、施工工藝的要求、設計要求等;各家的裝修投資也大不相同。因此,要根據自家的定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裝飾公司。

    其實,每個家庭的裝修形式都不外乎標準性、溫馨型、高檔型、豪華型這四中之一。所以挑選裝飾公司時的一個重要方法就是“對號入座”

    1.標準型:即人們常見的基本裝修。如地面鋪磚、墻面刷涂料,以及做踢腳線、石膏線、窗簾盒;廚房和衛生間鋪墻地磚,用鋁塑板吊平頂,及進行少量的水電改造等。這種做法,一般每平方米約合五、六百元。如果你認定自己的裝修屬于這種形式,既可以找兩三家是施工能力較強的裝飾公司,對公司的設計能力不必太在意。與公司議方案時要注意對方在這方面的實力和業績,自己的要求要充分表達清楚。

    2.溫馨型:是指在標準型常規裝修的基礎上,加上少量能部分體現設計意圖的藝術造型,如藝術圖形吊頂、特色家具等。其費用一般在每平方米六、七百元。一些有設計能力的中小型公司一般度能滿足你對涉及的基本要求,而且由于業務量不太大,為你做一個滿意的設計,并進行保證質量的施工時綽綽有余的。

   3.高檔型:如果你希望裝修一個高檔的家,那就應該注意,它與溫馨型的主要區別在材料和做工。高檔型的裝修的造價一般在每平方米千元左右。如果你的裝修要求達到了這個水平,選擇公司就要十分慎重了。因為你讀設計與施工兩方面的要求都比較高,所以在選擇裝飾公司之前,不妨挑選一些知名度較高的公司,確定目標后再登門拜訪,而且一定要考察公司的實力和以往的業績,因為小型公司一般不適合你,選擇中型以上規模的公司是十分必要的。

    4.豪華型:豪華型的家庭裝修實際上應該是一件獨具特色的、充分體現主人風格的藝術作品。不僅要有大師級的設計,還要選擇精品級的材料,最后要有精湛的做工。這樣的公司除與高檔型的大部分要求相近外,還應該注意該類公司最好具有某些關鍵材料的采購能力,設計師必須是具有多年設計經驗的人士,并且必須要有專門的施工管理人員。

 

标签:經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