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新裝修的房子擺放什麼植物可以去除異味和有害物質?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6-09-01

 新裝修的房子總會有股很難聞的異味,一般我們都會打開窗戶吹吹異味,或者放些植物花草類清除異味,不過植物有很多種,我們應該挑些效果好的植物對付甲醛等有毒物質,那麼新裝修的房子放什麼植物好呢?這些植物不但可以除異味又可以防輻射,小編帶著大家來看看吧!

  植物去除異味清除有害物質的原理

  吊蘭、蘆薈、虎尾蘭能大量吸收室內甲醛等汙染物質,消除並防止室內空氣汙染;茉莉、丁香、金銀花、牽牛花等花卉分泌出來的殺菌素能夠殺死空氣中的某些細菌,抑製結核、痢疾病原體和傷寒病菌的生長,使室內空氣清潔衛生。大多數植物白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夜間進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而有些植物則相反,如仙人掌就是白天釋放二氧化碳,夜間則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這樣晚上居室內放有仙人掌,就可補充氧氣,利於睡眠。

  新裝修的房子去除異味及有害物質的植物

  蘆薈:蘆薈有一定的吸收異味作用,作用時間較長,且有美化居室的效果,價格每盆隻要5~10元。

  吊蘭:有一種叫“折別鶴”的吊蘭,不但美觀,而且吸附有毒氣體效果特別好。一盆吊蘭在8~10平方米的房間就相當於一個空氣淨化器。這種吊蘭每盆3~8元不等。

  仙人掌:大部分植物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在夜間則相反。仙人掌、虎皮蘭、景天、蘆薈和吊蘭等卻都是一直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且這些植物都非常容易成活。

  虎皮蘭:虎皮蘭分金邊和純綠兩種,能夠吸附毒素,淨化空氣,金邊虎皮蘭每片葉片平均24小時可吸收甲醛30毫克,如果在一間30平方米的房間裏擺放6盆金邊虎皮蘭,5天內就能使室內甲醛全部消失。純綠虎皮蘭每盆20元左右,金邊的稍貴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景天:內含紅景天甙和甙元酪醇具有抗微波輻射、抗毒以及對神經系統和新陳代謝的雙向調節作用,是一種環境適應藥,價格與蘆薈相近。

  平安樹:也叫“肉桂”,現今市面上常見的平安樹和樟樹等大型植物,它們自身能釋放出一種清新的氣體,讓人精神愉悅。在購買平安樹這種植物時一定要注意盆土,根和土結合緊湊的是盆栽的,反之則是地栽的。購買時要選擇盆栽的,因為盆栽的植物已經本土化,容易成活。市面上的價格一般每盆為80~100元。

  水果盆景:小南瓜、洋梨、香瓜、橘子、檸檬等都是絕佳的除味劑,將帶果植物盆景放在新房內,既環保有益健康,又能享受瓜果的自然香味。如果想盡快驅除新居的刺鼻味道,可以用燈光照射植物,植物經過光線照射,光合作用加強,生命力更加旺盛,釋放出來的氧氣比無光照射條件增長幾倍。

  龜背竹:又名龜背蕉、蓬來蕉、電線蓮、透龍掌,常綠藤本植物。花諺說,“龜背竹本領強,二氧化碳一掃光”,它夜間有很強的吸收二氧化碳的特點,比其它花卉高6倍以上。

  美人蕉:又名紅花蕉、苞米花、鳳尾花、寬心薑。花諺說,“美人蕉抗性強,二氧化硫它能降”,它對二氧化硫有很強的吸收性能。

  石榴:又名安石榴、海石榴、丹若。花諺說,“花石榴紅似火,既觀花又觀果,空氣含鉛別想躲”,室內擺一兩盆石榴,能降低空氣中的含鉛量。

  石竹:又名洛陽花、草石竹,多年生草本植物,石竹種類很多,夏秋開花。花諺說,“草石竹鐵肚量,能把毒氣打掃光”,它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的本領,凡有類似氣體的地方,均可以種植石竹。

     海桐:海桐又名寶珠香、七裏香,為常綠灌木,夏季開花,葉片嫩綠光亮,四季常青不凋。花諺說,“七裏香降煙霧,又是隔音好植物”,它能吸收光化學煙霧,還能防塵隔音。

  月季、薔薇: 花諺說,“月季薔薇肚量大,吞進毒氣能消化”,這兩種花卉較多地吸收硫化氫、氟化氫、苯酚、乙醚等有害氣體,減少這些氣體的汙染。

  雛菊、萬年青: 雛菊又名延命菊、春菊、小雅菊、玻璃菊、馬蘭頭花。花諺說,“雛菊萬年青,除汙染打先鋒”,這兩種植物可有效地除去三氟乙烯的汙染。

  菊花、鐵樹、生長藤: 花諺說,“菊花鐵樹生長藤,能把苯氣吸幹淨”,這三種花卉,都有吸苯的本領,可以減少苯的汙染。

  吊蘭、蘆薈: 花諺說,“吊蘭蘆薈是強手,甲醛嚇得躲著走”,這兩種花卉可消除甲醛的汙染,使空氣淨化。

  洋蔥:據介紹,新油漆的牆壁或家具有一股濃烈的油漆味,要去除油漆味,將洋蔥浸泡盆中放在室內,可以起到一定效果。

  花草“生病”還可以起到監測空氣汙染的作用

  不少花草還具有能夠監測空氣的作用。一旦發現家裏的花草‘生病’了,罪魁禍首可能就是室內的空氣。在不經意間,發現花草‘生病’,你可能也需要提防你居室內是否遭遇環境汙染,是否需要做次空氣測試。

  監測空氣的花草

  可以監測空氣的花草有很多。比如:虞美人、美人蕉、萱草、杜鵑、牡丹、牽牛花、秋海棠和梅花等。像虞美人對有毒氣體硫化氫反應極其敏感,如果被這類毒氣體侵襲,葉子便會發焦或有斑點,可以作為理想的監測植物;而美人蕉葉子失綠變白、花果脫落時,特別要當心氯氣汙染;當空氣中存在氟汙染時,萱草的葉子尖端會變成褐紅色,可利用它對環境氟汙染進行監測;桃花還是監測硫化物、氯氣排放的良好指示植物;而梅花還有監測甲醛的作用。

  小結:雖說對新裝修房子放些植物會緩解汙染,吸收有毒物質,但是在室內添加一些植物並不是萬能的,雖然植物可以淨化空氣,但是有害氣體仍在不斷擴散,植物隻能吸收一部分,還有一部分還是會被人體所吸收的,所以建議大家不要急著入住,要在裝修後過幾個月再入住,經常開窗保持空氣流暢,經過以上內容,相信大家對新裝修後的房子放什麼植物應該都非常清楚了,那麼大家可更急自身情況好好給新裝修的房子去除異味吧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