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廚房裝修技巧和布局形式解析

作者:佚名 來源:裝修情報 時間:2016-09-06

三個工作區:操作台、灶台、水槽

所謂廚房工作三角區指的是:廚房的烹飪區、洗滌區、和儲藏區。而依據這三個區域又設計規劃出四種廚房布局形式:單線型廚房、雙線型廚房、U型廚房以及L型廚房,可以說每一種設計都是依據人們的行為習慣以及實際應用和操作時的方便性考慮的。

工作三角:本質上來說理想的三角形布局(冰箱、範圍、水槽)工作區最大化率,盡量減少在電器設備之間移動的時間和精力。

PS:不管你的廚房或大或小,三角形工作區相當緊迫,也別忘了留一些一丁點餐飲空間。

 

五種廚房布局形式解析!

一字型布局:適合狹窄型廚房

單壁廚房:適合小房子,因為小空間需要高效的空間,家電、櫥櫃和操作台都定位在牆的一面。
優點:配料、廚具和食物近在咫尺很容易找到,所有功能分區都在同一直線,簡單明了。

PS:通常來說處於牆壁一側的家電更方便清理,考慮一下自定義這樣有助於空間最大化。

雙一字型布局:長形廚房

走廊式廚房:是最高效的廚房布局,廚房長而窄,兩側都有空間,在走廊一側空間足夠的話,還可以設計一個溫馨小餐廳。

優點:高效率的廚房布局,最大化分配廚具和操作台的空間,在餐館裏這種布局很受歡迎,廚房的功能區域大大加強,可設置更多炊具和儲存更多物品。

PS:保持廚房兩端帶來更多的自然光,還可以射入到家裏的其他空間。另一個技巧就是水槽在一側、爐灶在一側,減少混亂。

L型布局:較方的廚房

L型廚房:正如其名,角落的好設計,是比較常見的,因為它對於廚房面積的要求不是很高,比較常見,這類廚房的布置一般是把灶台和油煙機擺放在L型較長的一面,可把一小組地櫃或者冰箱擺在L型較短的一面。

優點:解決了轉角的尷尬,半開放的概念空間,與相鄰的空間銜接,是娛樂性的最佳選擇,功能分區有所側重,布局看上去靈活多變。

PS:互動性很強,在現在的廚房中,基本廚房隻有兩人左右主廚,所有不用擔心人數的問題。

U型布局:方形廚房

U型廚房:是L型廚房的延伸,一般的做法是在另一個長邊再多加一個台面,或是一整個牆面的高櫃,以便收納更多地的物品或電器。“U型”廚房的基本功能較為好用,操作流程合理,可以容納多人操作。此設計的櫥櫃配備齊全,能充分利用空間,擴大操作面積。

優點:空間利用率較高,從設計來說,U字形廚房的洗滌區、烹飪區、操作區、貯藏區可以劃分得很明確,畢竟空間比較廣。應該說,U字形廚房有點像兩個L字形廚房的對稱疊加,因此它們都同樣具有空間利用率比較高的優點,而且這種廚房幾乎不會有穿越者,因此對整個廚房的幹擾比較少。

PS:U字形廚房的工作區共有兩處轉角,因此,對空間的要求較大。當廚房的面積不是很大時,水槽最好放在U字形的底部,並將配膳區和烹飪區分設在兩旁,使水槽、冰箱和炊具連成一個正三角形。較大的U字形廚房,則可增加更多的收藏空間,各種家電一般都可以設計進去,甚至可以做雙水盆的設計。與L字形廚房一樣,U字形廚房的轉角位最好不要布置清洗區和烹飪區,因為在這個地方進行主要的操作不太舒適。

一字型+島台布局:適合開放型

島台布局:現代家居中的廚房已不僅局限於燒菜做飯,也是體現主人生活品位的重要部分。廚房導台從西方引入到我國,一直深受追捧,尤其是在開放式的廚房中放置一個廚房島台,在充分的利用廚房有限的空間之餘,可以彰顯廚房和主人的品質。

優點:可以幾個人同時操作,這樣的布局是有組織的高效的,備餐台面比較開闊。將浪費的空間改造成就餐區可以彌補空間的局限性,廚房的功能也能得到強化。

PS:占用空間大,島台設置不好容易成為累贅。


小戶型廚房裝修有哪些技巧?

1、注重細節和五金

盡管是小廚房,但應有的功能一個也不能少,特別是許多細微之處。比如小廚房一般較少使用大抽屜,所以櫃門的使用次數就會增加,每天都要多次重複開合,此時,鉸鏈的作用就突顯出來了,如果在櫃門板上安裝上塑料預留件,確保連接件與櫃體間有足夠大的連接強度,使角鏈不會鬆動,不會脫落。小廚房的吊櫃也尤其重要,因為可能要放很多東西,所以應使用最安全的吊碼,滿足最大承重量。

2、電磁爐代替燃氣灶

由於廚房的空間很小,如果面寬較窄,則不宜選擇那些帶拐角的廚櫃,因為這可能會使空間顯得更小;但如果面寬較寬,則要充分利用拐角的空間,讓拐角處的空間充分利用,比如使用轉籃可擺放更多的鍋碗瓢盆。對於灶具,小廚房使用兩眼灶具足矣,而且寬窄也適宜。

如果是面積較小的單身公寓,時下較流行的是用電磁爐替代燃氣灶,在國外,電磁爐的使用非常普及,可以達到環保的效果;廚櫃中的油煙機的設計,結合單身貴族的日常飲食習慣,建議油煙機可省略,同時可略去煙井的設置,節省單身公寓的室內空間。

3、巧用玻璃

在小戶型的設計過程中,設計師通常運用簡潔的手法,同時選擇一些展示效果較強的材質和顏色,使本來面積不大的空間不顯得擁擠。首選材料是玻璃,這是因為玻璃材料的展示效果具有通透感,特別是吊櫃中玻璃邊框的運用,不會讓人感到壓抑。

4、簡潔幹淨的地面

廚房地面的顏色及圖案也十分重要,素色的地板會清楚顯現汙漬,能夠節省清潔時間。另外,淺色的地板會令房子更明亮,深色地板則會使房子較暗,過分鮮豔奪目的圖案會使畫面淩亂,所以在小廚房裏鋪簡單的地面永遠是正確的選擇。如果地面承重沒有問題,則可有多種地磚選擇,例如花崗岩、陶瓷磚、赤陶、木料、乙烯基、軟木或亞麻油氈。

5、淺色系牆面

在裝修和布置小戶型廚房的時候不僅需要色彩,還需要亮度,因為小廚房的使用面積非常有限,所以在整體色彩安排方面,應切忌花花綠綠。特別要注意不能使用印有立體感圖案或明暗對比強烈的裝飾材料,否則不僅會使廚房面積在視覺上顯得狹小,而且容易使人產生凹凸不平的錯覺。尤其是牆面色彩安排宜以白色或淺色為主,不宜使用反差過大的顏色。

整體廚房的色彩,應以單色調、淺色系為主,廚櫃不宜使用黑色、深棕色等較暗的顏色,白色、淺灰色,或明亮的奶黃色、淺藍色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标签:廚房裝修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