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頂樓裝修的注意事項

作者:佚名 來源:裝修情報 時間:2016-09-07

對於坡頂房子來說,應該隔一段時間就加固瓦簷,其實這些應該是物業來做的,可是,往往家裏不滲水物業不修理,家裏一滲水物業亡羊補牢為時已晚。平頂的房子比較好處理,經常去頂部清理垃圾雜物保證排水管暢通就好。凹頂的溫度問題,可以在屋頂用輕質磚加一層保溫板來解決,但是這裏需要注意的是要將保溫板固定好,否則台風來了容易被掀翻到樓下。

一、頂樓裝修之如何做防水

不論購買之前是否關注到上述問題,既然已經選擇了頂樓,就需接受它的優缺點,並通過裝修的一些技巧對其缺陷進行彌補。

1.公共防水找物業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在裝修之前,應仔細檢查室內的屋頂、牆壁、窗台等邊邊角角(尤其在雨天過後),是否有裂痕、水漬、黴汙或被修補等現象。如果有,應及時找物業進行修繕,修補好後再進行裝修,否則不論未來牆面用壁紙還是乳膠漆都會有難看的印記。切忌自行修補室內的裂縫,因為屋頂的滲漏通常是外牆的裂縫引起,如果不從根本上進行修補,內部的牆面會出現“補東牆漏西牆”的現象,私自動建築還可能要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和責任。

2.自家防水需謹慎

屋頂陽台,可做成戶外會客休閑空間,甚至是屋頂花園,此時防水和排水工程則成了頂層裝修的重中之重。通常建築物都已經做過防水工程,保險起見,二次防水不可少。一般的做法是,將地面清掃幹淨並整平,保證表面平整無凸起和坑窪,並且徹底晾幹確保無水汽,再在地面及地面以上30cm的圍牆處塗三遍防水層。防水層做好後才可進一步鋪地磚或者規劃花園,若要種植植物還需要再鋪一層10cm左右的陶粒排水層。 

二、頂樓裝修之如何做隔熱

冬冷夏熱的難題可以借助空調等設備進行改善,但是為了生活更舒適,裝修時一定的保溫隔熱措施還是能起到不小的幫助。

1.玻璃的隔熱

除了屋頂,有很大一部分的熱量來自門窗,尤其是一些擁有大面積玻璃窗的戶型。如果
是老小區,可以將門窗換成雙層真空玻璃,能有隔熱、隔音效果;若要求更高,不妨選擇斷橋門窗,它是一種氣密、水密性能佳、保溫、抗風、抗壓、抗震性能優越的真空玻璃門窗材料,形式多樣、舒適耐用,但價格比較高。此外在內層玻璃上貼一層防紫外線的貼膜也能一定程度上減少來自玻璃的熱量。

市面上的真空玻璃品類繁多,質量也參差不齊,推薦一個識別真假真空玻璃的辦法,即在溫暖的室內,用一塊冰塊緊靠玻璃一側外壁,過一段時間,如果內有空氣,遇冷會凝結在玻璃壁上出現水汽,即為假“真空”。

2.窗簾隔熱

通常頂樓的窗簾應選擇棉麻材質的緞紋等比較厚重且遮光、隔熱效果佳的面料,如果預算充裕,可選用具有極佳遮光、隔熱、擋紫外線功能的木質百葉簾、電動簾等也是比較好的選擇。

标签:頂樓裝修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