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理論 >

城市雕塑,你不要背叛“公眾”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7-07
擔當著“城市記錄者”角色的城市雕塑,可以生動記錄并再現一個城市的歷史發展變化。正是如此,人們對在大街上、公園里這些城市特殊角色的美的期待和丑的抨擊越來越強烈了。于是,雕塑家告誡自己―――
    
  城市雕塑,體現著一個城市的文化內涵和品位,反映了一個城市的精神氣質,是藝術地記錄國家與城市的歷史、文化的最有效方式。因此,世界上很多歷史悠久的城市都選擇它來記錄自己的表情。如意大利羅馬、法國巴黎等,城市雕塑都擔當著“城市記錄者”的角色。
    
  近二十多年以來,中國的城雕建設呈現遍地開花之勢,每年耗資可以億元計算。“精品少、垃圾多”,是業界對目前中國城市雕塑的現狀做出的真實評價。所以,沒有一個城市對自己的城市雕塑感到滿意。據報道,在北京,缺少主題雕塑,顯得太零散;在上海,現有的1000多座城市雕塑中,官方調查表明優秀作品和劣質作品各占總數的10%,另外80%屬平庸之作;在廣州,屬于精品的城市雕塑也不超過總數的10%,由于受商業化因素的影響,催生了部分粗制濫造、拼湊剽竊、全盤抄襲的“城市垃圾”……
    
  優秀的城市雕塑被喻為“城市的眼睛”,粗制濫造、缺乏文化品位的“丑城雕”,被稱為損害城市形象的“城市的敗筆”。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把目光和注意力投向作為公共藝術范疇內的城市雕塑,他們呼喚“城市的眼睛”,摒棄“城市的敗筆”。這對于城市雕塑行業來說,是鞭策、是鼓勵,或許更是一種幸運。
    
公眾性不等同于普及性
  中國古代著名的雕塑家戴逵,在創作瓦罐寺的佛像時,曾躲到隱秘處私聽百姓對自己作品的評論,將公眾意見當成自我作品的重要評判尺度。自古以來,能否被大眾接受一直是雕塑家衡量其作品優劣的重要指標。現實生活中,很多城市雕塑作品常被老百姓批評―――“現在的城雕,既看不懂也不美,簡直是浪費納稅人的錢”,以致有些部門負責人幾乎患上了“城雕恐懼癥”。
    
對于公眾的指責其實應該一分為二來看待。我們不排除有些作品確實完全脫離社會,追求個性化,變成了雕塑家自言自語。更有甚者,創作者虛情假意、沽名釣譽,為了嘩眾取寵,常常顛倒是非、歪曲、丑化形象,不擇手段。因此,不可否認,大眾化作品中有一些粗糙之作。
    
  雕塑的公眾性是否等同于日常所說的普及性?觀眾投票最多是否就一定是藝術水平最高?當然不是。就像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景觀建筑規劃設計所所長焦耀明說的,雕塑只是城市空間的一個點,它可能有精神,也可能只是一個形態,并不需要所有人去理解。雕塑的公眾性不是普及性,不是大眾化,而應該以思想內涵、藝術境界為基礎,絕不僅僅是大眾投票所能簡單解決的。再者,我們也不能把“看得懂就是好的美的”作為判斷城市雕塑美丑的標準。單從外形看上去美,只是視覺的、直覺的、感性的美,而藝術美更重要的應該是精神上的震撼,有著理性的接受,這才是藝術的真諦。因此,不少專家認為,城市雕塑在形式上要大膽突破、超前,非常有必要用高層次的藝術作品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們的審美情趣,提高人們對環境藝術的認知水平和審美水平。“藝術來源于生活,卻因生活的雜亂無章,又必須高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不等于背叛生活;藝術家的創作帶有前瞻性,新的創意不見得馬上就能被各層次的觀眾接納,但'馬上'不等于'長期',還要看生命力之長短才能知道能否過歷史關。以上兩點絕不能魚目混珠,不然就是奸商投機倒把了。”廣州美術學院終身教授、著名雕塑家潘鶴先生語氣堅定。真正的藝術作品一定是真善美的,可以凈化人類的靈魂,藝術不僅僅是一門學問,還是人格的表現,是思想感情的自然流露。他認為,搞藝術首先要把人格端正起來,不要裝腔作勢,更不能擺官架子,要多深入生活,多見多聞,多跑些地方,多關心整個社會。他主張雕塑家通過作品與公眾互動,其創作必須以真誠為基礎,以真情實感打動人心,所謂“吐之者不誠,聞之者不悅”。
    
  81歲的潘鶴已經創作過200余件作品,分布在全國各地68個城市的廣場,成為享譽國內外的雕塑藝術家。其中,《艱苦歲月》、《珠海漁女》、《深圳開荒牛》《虎門銷煙》日本《和平少女》等作品堪稱城市雕塑的精品之作。事實上,像潘鶴這樣的雕塑大師,他的每一件作品也沒有十分順利,甚至60%的作品都是經過很多的爭議和討論才建立起來。如今,《珠海漁女》證明了他“先有雕塑后有傳說,先有雕塑后有城市”的預言;深圳繁榮起來后,雕塑《開荒牛》以強烈的視覺沖擊力和深厚的內涵震撼著人們的靈魂,從而成為深圳的標志性雕塑。
    
城市雕塑風格應該多元化
  由于都市文明的提高,城市雕塑作為城市公共環境組成部分,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成為城市形象的凝縮,更是城市文化品位不可或缺的象征。僅拿廣州來說。目前全市共有城市雕塑300多座,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就創作了“五羊銜穗”、中山紀念堂前的“孫中山紀念像”、海珠廣場的“解放廣州紀念像”等著名雕塑。改革開放以來先后建成了人民公園雕塑群、天河體育中心雕塑群、廣州起義領導人塑像群等,1996年還專門建成了廣州雕塑公園。
    
  但是,近年來廣州城市雕塑建設的進展比較慢,遠落后于城市整體建設的步伐,反映廣州傳統文化、民俗風情的雕塑作品不多,體現城市文化個性的城市雕塑則更少。與國內其他城市一樣,追求符合自己城市性格和文化特色的城雕藝術成為廣州雕塑界的主要聲音。有的專家說,廣州城市雕塑應突顯歷史文化內涵的原則,充分發揮廣州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豐富的歷史文化題材,大力發展具有嶺南特色的城市雕塑。有的專家則覺得,廣州許多新的建筑,風格大都是現代的,抽象雕塑與其相配十分協調,應大力發展抽象雕塑。一時間,關于現代、抽象,抑或嶺南特色等城市雕塑的風格的取舍問題成為業界熱論的焦點。
    
  廣州究竟需要什么風格的城市雕塑?是抽象還是現代?或是嶺南特色?當記者把這一問題擺在潘鶴面前時,很顯然他被激怒了:現代也好,抽象也好,只是表現手段不同而已,不是本質問題。用此種手段否定彼種手段,顯然是故弄玄虛、舍本逐末。有些本來不是搞雕塑的人標新立異才易于嘩眾取寵、另立名目,卻讓人走上迷途。其實做雕塑藝術創作,只要你講實話,發泄真實情感,“條條大路通羅馬”。
    
  潘鶴的觀點得到了普遍贊同。既然藝術美應該是多元化,那么城市雕塑的形式和風格可以不拘一格。
    
  焦耀明說,嶺南派也好,現代派也好,只能代表城市雕塑的某種方向,城市雕塑的風格應該與環境、背景、場景相結合,從而有多種形式,甚至有可能在我們的音樂廳、美術館、博物館前面擺放一件購買回來的亨利?摩爾的作品,日本、香港就曾這么做過。中山大學藝術設計學系主任馮原說,在廣州這樣的嶺南文化中心城市里,強調嶺南特色意義不大,更沒必要作為綱領性的東西。因為本身在我們的建筑、園林、景觀中都會面臨無法回避的嶺南問題,除非一些特定的項目,過分強調只會使我們的城市雕塑滑向“西游記式”的風格。
    
  從總體上來看,全國各城市的城市雕塑大都兼容并蓄,傳統、現代、后現代風格都被廣泛采取。公共空間本身就是兼容并蓄的,抽象的、寫實的公共藝術形式都可以生存。馮原認為,重要的是誰來選擇和怎樣的選擇程序。他建議像城市雕塑這樣的公共藝術,在生產之前最好有一個博弈(有規則的游戲)過程,才有可能有助于決策的慎重與科學。
    
公共藝術需要公共政策作支撐
  討論公共藝術,就必須談及公共性,而公共性的體現應該是一套公正的程序,公共藝術的合理性就是用這套程序來確保。作為公共藝術形式的城市雕塑,不能是由“誰”說了算,而應該將領導、專家和群眾三方面的意見充分融合,一起來評價指導城雕創作。
    
  即便是那歷史上最成功的雕塑曾經成為笑柄也不見怪。但只要是在公正的程序下產生的,就不怕被人笑話、遭人反對。埃菲爾鐵塔當初也遭人極力反對,今天它成為了巴黎標志。馮原說,編笑話的城市雕塑是一回事,可恥的城市雕塑是另外一回事。在今天的城市中,惡劣雕塑大行其道的原因不在于沒有好方案,而是決策程序出了問題,當我們看到一個惡劣的城市雕塑方案時,可能同時否定了9個更好的方案。
    
  公共藝術包含兩種成份:藝術性和公共性,當它們同時存在于一件藝術品身上時,這件藝術品才能被稱為公共藝術品。進入公共空間是藝術性向公共性轉化的社會條件。對于把握藝術性的藝術創作者而言,如何取得空間進入權是個要害。當進入的資格取決于空間代理人的投資意志時,藝術家就必須在自主價值和投機取巧之間做出選擇,以換取成本較低的進入方式。大部份情況下,這是個兩難困境。所以,馮原說公共藝術包括城市雕塑、公共景觀設計是在設計行業里最難成功的領域。
    
  近7、8年以來,馮原都在熱衷自己的試驗性的公共藝術與景觀設計。他創作的作品不是傳統的城市雕塑,甚至連雕塑都談不上,而是公共藝術的另一種形式:一些構筑物、綜合材料裝置,最近三年來他連續有4個方案獲獎。但他承認自己的作品不一定能討好甲方,所以沒有苛求去實施。“選擇一個好作品還是一個好業務,兩全其美是很難做到的”,馮原堅持了自己的標準與原則,他有不少自己認為滿意的方案,但他更希望有一個相對公正的程序,因為作品的真正價值必須通過公正的程序、而不是個人意愿來實現。
    
  的確,一個設計師做了自己非常滿意的方案,還必須參與程序中才能成為真正的公共藝術。如果把城市雕塑理解成公共藝術,那么就需要公共政策作支撐。焦耀明說,沒有公共政策這個平臺,城市雕塑很難成為公共藝術。從溫飽層面來考慮,城市雕塑根本不應該去建設,而且提升城市品位也不一定非得靠城市雕塑,它不是實用性物品。正因為公共藝術是精神的載體,所以它在形式和手法上應該多樣化,比如日本21世紀中心廣場的地板上拉幾條彎曲的金屬線,卻是意大利當代雕塑家創作的公共藝術。
    
  發達國家建一座城市雕塑需要反復論證,反復考量,而且有著完整的建設制度。在建設經費上,它們有基金會制度;有藝術的百分比計劃;有一套完整的作品選拔和評審機制。許多專家呼吁中國應該效仿西方發達國家,建立起“公眾藝術百分比”:在進行城市規劃建設前,由政府部門出資,合理分配公共基金,將城市規劃師、建筑設計師和職業雕塑家的專家意見綜合在一起,共同設計出最適合人們居住的美觀、實用的公共活動空間。
标签:雕塑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