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開始流行

作者:劉其華 來源:www.sj33.cn 時間:2006-04-14



  自2005年末起,裝飾藝術風格(ART DECO)在全球復興并漸漸在大都會中流行,在中國也呈現出方興未艾的勢頭。ART DECO以其兼容并蓄的寬容視野和靈活自由的創作方式使設計獲得了極大的空間,也因此使人們在全球化的今天可以在融匯多元文化和多種藝術思想的背景下,設計出多姿多彩的家居生活。

  整個20世紀,很多設計思潮的興起都和ART DECO裝飾藝術運動有關,可以說ART DECO是一場至今尚未結束的藝術運動。它的每一次風行都伴隨著新一代富裕階層的誕生,這些新人群渴望表達自己的生活態度,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當他們既不想回歸傳統,也不愿意陷入冰冷的機器或網絡世界里時,這時ART DECO就成了一種極佳的語言。

  如今,ART DECO在中國又露端倪,其設計帶來的創作自由使這種風格的作品起點之高超過了以往任何一種在中國流行過的設計風格。而且ART DECO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和今日全球化的社會環境相當契合,人們對ART DECO的興趣其實是對多種生活趣味的熱愛終于可以同時實現的欣喜。

  而這不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魅力所在嗎?

  為什么是ART DECO?

  著名的美術史學者沃爾夫林認為“美術史就是一部裝飾設計史”。裝飾作為一種美化人們生活的物質形式,不僅僅是各種色彩、線條、體塊等元素的堆積,更重要的乃是人類文化的產物,也是人類精神和思想的承載。所以,藝術發展史上各種風格主義的出現和消亡在某種程度上是人們對美的追求和審美價值觀的發展史。

  20世紀初,在大工業迅速發展、商業日益繁榮的形勢推動下,仍然留戀手工業生產的新藝術運動已不能適應普遍的機械化生產的要求。當工藝美術運動的創始者英國人莫里斯正在質疑工業生產方式在藝術設計中的運用甚至反對工業產品的時候,許多設計師卻在尋找另外一種符合現代生活特征的裝飾形式。他們并不反對工業生產方式,然而同時懷念手工業產品的精致和新藝術風格所體現出來的裝飾性和自然性,所以他們試圖探索出一種能夠符合工業生產的新藝術形式。

  1925年法國的“世界藝術裝飾和工業博覽會”象征了這一“裝飾藝術”風格的成型。在歐洲,它更多體現在工藝設計、家具設計、裝飾設計、服裝設計上,而財力雄厚的美國把它應用于建筑設計上建造摩天大樓,從而將這一風格在全球推廣。30年代建成的紐約第三高樓洛克菲勒大廈就是將其風格闡釋得淋漓盡致的杰出代表。

  所有藝術風格的成長都在被不斷運用的過程中,經一代又一代設計師們反思而不斷豐滿。如今,人們在對剛剛逝去的現代主義、極簡主義帶來的冷漠和無視人的使用功能的反思之后,開始重新審視環境和產品使用過程中人的精神感受。特別在室內環境設計中,人們趨向于設計一種生活方式,設計一種能讓居住者“觸摸”到的空間感受,同時強調要以人為本,創造一個感性、生動的精神氛圍。在這樣的風潮下,人們從過去的風格中尋找設計靈感,從風靡20年代裝飾主義的高貴典雅、到后現代主義的個性鮮明都重新出現在人們的設計中。ART DECO的無限魅力,就在于對裝飾淋漓盡致的運用,且不論時代如何變遷,都能在其中出現新突破。

  裝飾藝術運動可以說是整個設計界的探索,由于在各國的表現形式融合了當地的本土特征,更加多元化,所以很難在世界范圍內形成統一、流行的風格。但它仍具有一致的特征,如注重表現材料的質感、光澤;造型設計中多采用幾何形狀或用折線進行裝飾;色彩設計中強調運用鮮艷的純色、對比色和金屬色,造成華美絢爛的視覺印象。

ART DECO風格歷程

 

多元藝術催生的一種風格

 



國泰電影院(上海)

 



老錦江飯店(上海)

 



第一百貨(上海)

意大利未來主義表達了對新世界的向往、對新生活充滿熱情,體現在ART DECO的裝飾要素上有太陽的光芒,閃電的紋樣等;俄國構成主義將結構當成是設計的起點,其奠基人塔特林把各種材料在一系列幾何造型的基礎上作了研究,認為材料和有機組合的造型是一切設計的基礎;立體主義是美術史上的一次革命,體現在ART DECO 上主要是強調幾何圖形和多點透視。

 

1922年,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墓穴重見天日,古墓中抽象的幾何圖形、金屬器具的光澤,陶器上的黑白色,古建筑的裝飾紋樣等都刺激著設計師的靈感,這些正是裝飾藝術運動所追求的。

 

此外,伴隨著瘋狂的殖民掠奪的是對非洲原始文化及南美洲古文化的狂熱追求。非洲部落舞蹈面具的象征性和夸張性,木雕的明快簡練都被吸納進ART DECO的美學體系。南美洲瑪雅文化中藝術裝飾紋樣的簡練、神秘精神化都吸引著當時的藝術家、設計師的目光。



Frank lloyd wright在1923年設計的由石頭構造的房子。

20 世紀初期舞臺藝術也對ART DECO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芭蕾舞為代表的舞臺藝術成為現代派舞臺藝術的主流。俄國笆蕾舞劇團曾多次到巴黎演出,其服裝絢麗,大量采用古銅色等金屬色,緊湊貼身的服裝等。這些造型也被運用到了ART DECO 的設計中。

 

美國黑人爵士樂的節奏感和隨意性也強烈刺激著設計師的靈感。

 

标签:DECOART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