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中式庭院建筑回歸主流

作者:佚名 來源:www.sj33.cn 時間:2006-04-14
作為古老文化的中式庭院建筑,倡導的是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的和諧回歸。由于眾多的開發商已經注意到城市回歸的文化情結,因而,他們開始將目光瞄準建筑形式傳承文化脈絡的中式庭院。

  泰達建設集團華志忠

  無論西方文化還是傳統文化都體現在建筑上。實際上冷靜地說,拋開人們固有的文化情結,西方是很優秀,西方的建筑跟東方的建筑有區別,這是現代與傳統的區別,不是說西方一定現代,東方一定傳統。實際上西方是因為它后來工業經濟發達了,所以建筑在升級。中式傳統的建筑也很適合人居住,但是沒有適合社會發展。中式建筑不僅要強調建筑形式的回歸,更要融入現代生活的功能。好的建筑,首先考慮的是居住功能的完善。

  現在大家越來越看重文化價值,挑一個建筑,功能化是使用價值,而融入生活的是文化價值。中國傳統是內斂的,再往建筑上說中國人講的住―――是山水之間。文化越高,層次越高。隱于市、隱于山水之間、隱于院墻之內。從哲學考慮,一個國家的哲學、一個國家的文化從建筑上可以體現出來,這個國家的哲學也反映了這個國家的建筑。

  《每日新報》資深人士

  文化本身也應該是一種價值的體現。東西方建筑形式的價值差異就是體現在文化上,實際上,作為一個項目的高品位來講,高檔次來講,文化是無形的東西,是決定它文化內涵最重要的原因。目前,很多的開發商開始關注具有本土文化內涵的建筑形式,并以此作為項目的定位,這種定位進步了很多。有很多文化的考慮、人文的考慮以及功能的考慮。

  中式建筑在最近來講比較少,做這種差異化的選擇,做個性的、獨立性的很好。說到文化,其實從文化本身來講不僅僅對作為一個中國人是根深蒂固的東西,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文化在全社會都有繼承發揚的責任,不光是一種責任,文化本身也應該是一種價值的體現。所謂價值差異就是差異在文化上,實際上作為一個品位來講,一個檔次來講,文化是無形的東西,是決定它的最重要的原因。另外還有一個,從目前的城市也好,國家也好,文化傳承的問題也是一個熱門。

  博風建筑設計公司那日斯

  任何的建筑形式都要基于生活功能的便捷,住宅的功能就是滿足人們的居住,一個房地產項目,一個由街巷、高墻、門樓、庭院、飛檐、屋脊等中國傳統建筑意象構成的現代中式庭院住宅,是現代社會中一個有機的生活場,它給眷戀傳統文化的人們提供了一個寄放中國傳統文化和智慧、情懷的容器以及心靈的對應物。

  現代中式宅院,應該繼承中國傳統人居文化的精髓,但它絕不是簡單的復古,它可以找到中國傳統建筑的白墻、青磚、灰瓦傳達于人心靈之寧靜和諧,也可以找到四合院圍合布局方能營造出的私密與和睦氛圍。

  中式庭院應當代人居住習慣而創新。層次豐富的現代立面處理手法,庭院、廊、露臺、檐漸次退落,建筑細節的現代質感直接釋放,內斂豐韻呼之欲出;通、透、障、隱等中國造園思想將自然地貌與功能植栽完美融合為一體,在曲徑通幽之中尋求以人為本的答案。

  天房發展杭天明

  中式庭院建筑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在成都有一個項目叫文化社區,它是一個高層住宅,每一層有一個小四合院,它的居住風格非常適合純文化領域,比如喝茶等等。由此可見,中國有比較好的、值得驕傲的東西和情結。

  當一個人回到家以后,像進到深宅大院一樣,這種文化園地反映了我們中國人歷史文化的回歸,一種需求,像我們成天生活在城市里面,都是酒吧、舞廳。實際上很多40歲、50歲左右的人更希望聊天、喝茶,開發商應該解決這些問題。人到退休以后,更希望隱居生活,雖然也需要交往,也需要聊天。

  中式住宅整個的風格應該是古典風格,中國目前來講就是所謂仿古的項目,成都的古鎮,為什么銷售非常好,因為這個形式比較新、奇、特。人們更喜歡這樣的產品,是因為這樣的產品也比較少。
标签:中式庭院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