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簡約主義是什么?

作者:ANTONIOOCHOA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5-04


簡約主義是什么?一種時尚潮流?一種文化傾向?一種藝術家理想主義的探索?還是一種美學定義或是一種哲學教育? 

它可以是以上的全部,也可能什么都不是。它是一種被建筑師、畫家、音樂家、作家在過去幾年中不斷提及的現象―――總是和“簡約”或“簡約主義”放在一起應用在時尚及當代藝術的理想主義運動中,成為一種思想方法。 

我作為學習建筑的學生第一次接觸到現代主義運動的代表人物(阿道夫?盧斯、勒?柯布西埃、密斯?凡得羅、萊特)時,感到自己對各種事物有了一個全新的看法,開始了一種完全不同以往的生活。我意識到那些現代主義的建筑師們與同時代的畫家、哲學家、音樂家(所謂的世紀變革先驅)相同,都在尋找本質,尋找研究對象、材料、形式及空間的真正價值。每一個現代主義者都在用各自不同的表達方式尋找同樣的東西:精髓及本質。請注意我用的動詞是“尋找”(tosearch)而不是發明,是要發現那些客觀存在的但卻往往被其他運動的影響而掩蓋了的東西。 

對我來說生活的變化是如此巨大,我甚至開始從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女人的美麗。在那之前我認為女人的美是由她精心妝扮的外貌決定的,這如同對過去建筑的評價是根據其是否符合五種經典柱式①以及其附加的裝飾物來進行的。 

阿道夫?盧斯(AdolfLoos)②在他的“裝飾與罪惡”一書中大聲疾呼結束裝飾。 

柯布西埃(LeCorbusier)定義建筑是“饒有趣味地利用光照組合空間”。在他的建筑五原則③里,他主要強調了自由,讓空間和形式擺脫那些阻礙人們真正欣賞它們的干擾,而表現出它們自己的本來面貌。不過他對裝飾元素也作了一些讓步,比如“遮擋措施”,只是它有明確的功能借口。 

密斯?凡得羅(MiesVanDerRohe)(提出了“少就是多”的名言)在現代主義者的同事們中最為激進,雖不像柯布西埃那樣多產,卻更具革命性。從防止對任何空間進行重復解釋或產生誤解的角度來說,他認為:少就是任何多余的東西都不要。 

在各種文明或者文化的高峰期,在歷史的每一個階段,人類都試圖使自己從多余和繁瑣中解脫出來。我們可在建筑、藝術、音樂甚至技術中看到這種現象。從這些繁瑣中解脫出來就是一個成熟的過程。另一方面,在消沉期,社會的藝術表達通常會用相反的方式隱藏起來,屈服于進行裝飾的誘惑代替了創造。 

偉大的意大利畫家弗拉?安吉利科(FraAngelico)曾說過:“真正的財富包括怎樣用很少的東西來獲得快樂。”400年后,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LudwigWittgenstein)寫道:好的建筑師與不好的建筑師的不同在于,不好的建筑師總是屈服于各種誘惑而那些好的則會拒絕。 

通過這種思維發展,我們可以發現東方文化在探索事物的本質、引人深思及鼓勵平和方面已經達到了頂峰,比如中國畫中的留白本身就是一個構圖元素。 

另外,日本人把安于貧乏稱為“?”。這是一種道德和美學的法則,就是珍視簡樸的美學價值,從而達到精神上的平和與卓越。 

通過最簡約的表達手段達到最好的表達效果一直是各個不同領域的創造者的目的。彼得?贊特(PeterZumthor)說:“從一個過分混亂的環境到一個十分簡單的環境,這樣的感受是令人震驚的。”事實上,在圖像、形式和聲音過度飽和時,如何盡可能地減少及篩除成為最有說服力的舉措。 

不過在建筑中,有關于此的爭論充滿了矛盾和似是而非的論點。從一個簡單的整體來看,簡單的形式會有建造上的困難,看上去越簡單的建筑實際上需要越細致的設計及更多匠人的手藝,實際上簡約主義的建筑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建。 

簡約建筑在形式上進行組合,它在視覺上的輕巧往往是在與厚墻及大塊的木材等各元素的對比下形成的。 

簡約主義設計不斷采用最先進的技術,并保持自然材料的原始形態,從感覺上盡可能接近材料的本質,構筑也就回歸到構筑的本來意義上。 

簡約主義建筑是令人信服和引人注目的,其通過它的謹慎判斷和簡單性達到了它的最大的效果。有一種對立的現象是龐大的地方卻不需要很多的保養。沒有裝幀、線腳,以及元素缺失被解釋為它對未來的某種承諾,構造的精確使建筑在開始的階段很貴,但只有這樣才能在時光的流逝中使它自己有抗拒磨損及老化的防衛能力。 

取消了裝幀、門楣和隔墻,沒有裝飾物或其他雜物,空間成為主導者。那些缺失的裝飾,被削減的細節,使得結構揭示了建筑作為一種純粹的價值而存在的意義。簡約主義的建筑因為它對室內周到的關心而與傳統建筑方式相聯系,都是由建筑師設計整個項目的每個階段和細節。 

除了把簡約主義作為一個時尚潮流來解釋,關于建筑的普遍想象,以及建筑師設法接近概念的想法,引導我們進行了關于簡約主義建筑的討論。 

現在對我來說,美麗的女人是樸素而自然的,能夠抵御時尚及化妝的誘惑。一個女人的美麗與人工裝飾無關,而是由她的精神和內心世界決定的。ID+C 

作者簡介:安東尼奧,委內瑞拉建筑師,北京紅石實業公司首席建筑師 

注釋: 
1.五種經典柱式:希臘陶立克、羅馬陶立克、希臘愛奧尼克、羅馬愛奧尼克及羅馬科林斯。 
2.阿道夫?盧斯(1870-1933),維也納人,歐洲現代主義運動的先驅,最重要的著作是《裝飾與罪惡》(DecorationandCrime),提出反對裝飾、反對繁瑣的立場。 
3.建筑五原則是指:架空房屋的柱子、屋頂平臺、自由的平面布置、連續的條窗和自由的立面組合。

标签:簡約主義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