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諾曼·福斯特設計的北京新候機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11

 

 英國著名建筑設計大師諾曼?福斯特的作品遍布全世界,他設計一個建筑時,總希望“長一點,高一點,大一點”。眼下他手頭最重要的項目――北京國際機場第三候機大樓,將是世界最大的有頂建筑。

  諾曼?福斯特今年已經有70歲了,顯然,他是世界上最多產的,也是最具有野心的建筑師。在法國落成不久的米勞大橋、倫敦市政廳、德國柏林國會大廈增建的圓屋頂、紐約的赫斯特大廈、香港銀行和香港上海銀行、德國商業銀行大廈(法蘭克福)、斯坦斯泰德機場(埃塞克斯)、瑞士再保險公司大樓(倫敦),這些形狀突特,創意現代的建筑都是他的杰作。諾曼?福斯特站在一個巨人的肩膀上,這個巨人就是福斯特自己,他在一次次地超越自我。

  北京新候機樓將是世界最大

  諾曼?福斯特的辦公室坐落在泰晤士河的南岸,巴特爾西(Battersea)附近。他經常站在辦公室里,安靜地眺望著窗外的風景。整齊的西裝,黑色的圓高領,他看起來遠比70歲老人年輕,酷愛空中航行和滑雪。最近,他最樂意和人談起的事情就是他新近設計的一個玩具,一家遙控的模型飛機,專門設計用來做室內飛行的。“它已經撞擊地面很多次了。但是我很快就要掌握安全著陸的訣竅了。”他還樂意提到,他在商店上方設計了一款小棚屋,當然遠沒有他正在設計中的北京新國際機場那么大,但是足夠讓一架模型飛機著陸。

  當然,事實是,他在北京新候機樓上花了更多的時間。“這將是全世界最大的有頂建筑。有4萬個工人在那里按8小時輪班工作。建造時間從2004年4月6日開始,將于2007年12月31日封頂,剛好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

  這個建筑最終將呈現中國最傳統的吉祥之物――龍的形狀,屋頂長3.25千米,寬785米。人們將搭乘列車穿梭于終點航樓不同的部分,終點航樓將有175部扶梯,173部升降機,和437部自動人行道。據估計,到2020年,每年將有5500萬人在此穿梭往來。

  福斯特用英國希思羅機場來打比方讓人們對北京新機場規模形成概念,“想象一下,將希思羅機場的1、2、3、4、5終點航樓聚集起來放在一個屋頂下,然后將地面面積再增加17%。未來的北京機場第三候機樓將非常非常大,甚至在一定的光線角度下,你站在這個建筑的一頭,看不到建筑的另一頭。”

  福斯特的掌心里牢牢地掌握著這個建筑巨像的每一個細節。他熱愛飛機,熱愛飛行。自從他在英國皇家空軍服役之后,他就狂熱地愛上了飛機場的建筑設計,還經常研究怎樣將新近的輕量級的技術和材料融入笨重的建筑中。福斯特的建筑設計在賽恩斯伯里視覺藝術中心完工時達到一個巔峰,他的雄心和他的工作量從此向極致邁進。

  融合當地文化的建筑設計

  福斯特的設計無疑包含著對當地建筑文化、歷史和地域感覺的一種回饋。“我們在設計界是領先的。”他們非常自信地強調這一點。他補充道,“只要有機會,我們一定會把一些本土的東西加入到我們設計的樓宇里,這不是妥協,更不是模仿,而在潛意識里是一種非常具有價值的影響力,所以只要能把握到本土的元素,我們一定會加入設計。”福斯特思考了一秒鐘,繼續充滿激情地說,“我很想給你看看北京新國際機場第三候機樓華美的鋼鐵架,那是一個由那些復合曲線組合而成的鋼鐵組合體,而這個設計的靈感是來自于中國傳統的造船工藝。古老的中國工匠們真是偉大的船只制造師。”

  這就是沉浸在福斯特的世界中的福斯特,他總是想要制造一些凝結了橋梁和機械的結構、邏輯和美感的建筑。福斯特得到的第一個建筑類獎項是緣于他設計的一幅風車圖紙,他還設計過通往他家鄉的鐵路。當他為現代化的中國設計一個超現代化的建筑時,他并沒有準備利用中國古老的設計傳統,而是以自己年輕的建筑工藝、技術和工程方法為基礎。

  當然,一些傳統的中國文化元素并沒有被福斯特放棄。“當你沿著北京新國際機場走的時候,墻壁和天花板的顏色會從紅色演變到黃色,這是中國的傳統色系漸變。”福斯特在設計新機場的早期工作時,還從老機場的設計中獲得了不少靈感,“新機場是一種延伸和發展,之前設計香港赤臘角新機場和斯坦新機場也給了我不少經驗。”

  福斯特既是設計師,又是工程師。他并沒有在所謂時尚論調的追逐中兜兜轉轉,而是幾乎重新定義了過去10年間的建筑設計理念。他的很多建筑都是激動人心的,雖然建筑必須要遵循一些嚴格的設計規律和工程邏輯,但是福斯特依然在他的建筑中體現了讓人心動的曲線美感。即使在一些加入了嚴格職能要求的建筑里,我們依然可以輕易捕捉到福斯特用建筑表達美感的影子,比如倫敦市政廳和賽恩斯伯里視覺藝術中心。

  福斯特喜歡和事實對話,喜歡談論那些讓他感到興奮的事物。中國最讓他激動的地方,就在于中國變化的速度。“英國希思羅機場發展到現在這樣的規模,用了50年的時間;但是對于北京來說,新國際機場發展到等同的規模,只需要5年不到的時間。中國整個社會正在用十足的能量發生著變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