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建筑大師菲利普·約翰遜(Philip Johnson)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8-06

 

菲利普?約翰遜(Phillip Johnson,1906-2005)

菲利普?約翰遜(Phillip Johnson)簡介

     美國建筑師,建筑理論家。1906年7月8日生于克里夫蘭,曾在哈佛大學學習哲學,1927年畢業。后同建筑史家H?R?希契科克游歷歐洲,結識了許多現代派建筑師。歸國后于1932年任紐約市現代藝術博物館建筑部主任,同年與希契科克合著《國際式風格》一書,并舉辦展覽,首次向美國介紹歐洲現代主義建筑。1939年進哈佛大學建筑研究生院,從師M?布勞耶學習,但其真正的導師是密斯?范?德?羅。1943年獲得建筑學位。1945年開設設計事務所,1946-1954年重任紐約市現代藝術博物館建筑部主任。他的專著《密斯?范?德?羅》于1947年出版,頗負盛名。1949年設計了自己的住宅,確立了他作為建筑師的聲望。

      約翰遜早期的工作深受到密斯的影響,甚至他自己的家也在相當程度上有著密斯的影子。盡管他把密斯 看作天才,但是他也在逐漸抱怨傳統的風格,他表明:“我的宗旨是明確的、不同于傳統”。1967年起,約翰遜與約翰?伯奇(John Burgee)一起工作至1991年,他們能夠將簡單的幾何圖形澆鑄成一種新穎而且不可思議的模型。   

     由于約翰遜善于建造高樓和公共場所等大型建筑,因此他的作品遍及各個領域,他的設計經常具有很強的抽象性和審美觀。約翰遜總是離奇地將一幢建筑到另一種建筑的風格完全改變,這也是他在工商界大受歡迎的緣故。約翰遜一直注重變幻建建筑物的外形,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我們從來沒必要照搬我們自己的東西,而是應該跟這些完全不同”。由于過多的關注建筑背景(比如環境和位置等),約翰遜的設計不時顯得相當折中。約翰遜認為建筑中唯一最重要的錯誤就是無聊。

     在約翰遜與搭檔伯奇合作的設計中,越來越注意通過建造地平線的同一性以滿足客戶的需要,客戶們往往希望他們的建筑在這個共同的世界中顯得更別致、醒目一些。因此,他設計的建筑既與四周的高樓形成明顯的對比,又占了相當的優勢地位。他認為建筑的結構和外觀必須與客戶的認可程度相當。

     約翰遜相當注意自然和人造光線之間的搭配,同時也意識到水對所處位置的重大作用以及光線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在設計中,他加入了幾個單獨的卻又有一定關聯的噴泉。他還用雕刻結等方式創造更大的空間,他說道:“一方面,我對排列的建筑空間相當感興趣,并將它當作一種思路來進行思考,將之付諸實際中以領會、理解”。盡管約翰遜還是一直追隨著密斯的步伐,但后來經過自己的努力,成為摩天大樓的主要設計師。1979年,約翰遜獲得了第一屆普立茲克建筑獎(Pritzker Prize),該獎被譽為建筑界的諾貝爾獎 。

菲利普?約翰遜(Phillip Johnson)作品



  



美國達拉斯市立國家銀行大樓(Bank One Center Dallas)  1987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