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家居別墅 >

什么是室內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4-17
美國室內設計師學會(ASID)定義:

  縱觀室內設計所從事的工作,其包括了藝術和技術兩個方面。室內設計就是為特定的室內環境提供整體的、富有創造性的解決方案,它包括概念設計、運用美學和技術上的辦法以達到預期的效果。“特定的室內環境”是指一個特殊的、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成形空間。

  室內設計本身不僅僅考慮一個室內空間視覺和周圍效果的改善,它還尋求建筑環境所使用材料的協調和最優化。因此,引用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話來說,就是“實用、美觀和有助于達到預期目的,諸如:提高生產力、提高商品銷售量或改善生活方式。”

  影響室內設計的因素很多,諸如室內空間的尺寸、空間結構的潛能和局限性等方面的因素;室內空間的具體用途,是作為工作或休閑、娛樂或禮拜還是康體或學習;室內空間的內涵----它的著重點是什么?權力?權威?安全?智慧?成就?嬉戲?還是寧靜?現場環境的實用性考慮,比如出入方便、照明數量、聲學效果、座位數以及儲存和擺放東西的空間;健康和安全的因素;還有需要特殊注意的地方等等......

  設計要素包括視覺(顏色、燈光、形狀)、觸覺(表面、形態、質地)以及聽覺(噪聲、回音)。設計師必須對上述要素具備美學、適用性和技術上可行的欣賞能力,設計師必須了解人們如何使用上述元素以及做出何種反映,不僅僅要了解單一要素,而且要不同要素間的相互作用。

  設計師還必須具有廣泛的知識面,了解室內設計中用到的各種類型和特色的室內陳設品和器件飾物。家具、燈具、地毯和地面鋪設材料、油漆和墻面飾材、玻璃、鐵藝、配件、工藝品都是室內設計師經常選用的諸多材料和飾品。此外,設計師必須熟悉設計、藝術和建筑的不同風格及其歷史背景。

什么是室內設計師?

  簡短定義: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必須經過教育、實踐和考試合格后獲得正式資格,其工作職責是提高室內空間的功能和居住質量。
為了改善生活質量、提高生產效率以及保護社會大眾的健康、安全和幸福生活,室內設計師的職責如下:

1、 分析客戶的需求、目標以及對生活和安全的具體要求;
2、 把了解到的情況與室內設計專業知識相融合;
3、 形成最初的設計理念適合顧客的要求、滿足顧客功能和美學上的的需求;
4、 通過適當的表現媒體把最終的設計方案展現出來;
5、 制作施工圖紙,準備非承重室內建筑、材料、表面處理、空間規劃、家具、配套設施和設備的詳細說明;
6、 按照規定的要求,與機械、電器和承重設計等技術領域的、有證專業從業人員合作;
7、 作為顧客的代理人,準備和管理招標以及合同文件;
8、 在實施過程中,審閱并評估設計方案直到工程完工。

完整定義(服務的范圍):
  室內設計專業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室內空間的規劃、研究、設計、形成以及工程實施,以改善生活質量,提高生產效率,保護社會大眾的健康、安全和幸福生活。室內設計的過程就是一套系統的、協調的方法論。對信息進行研究、分析以及整合成富有創造力的過程,最后獲得一個恰當的室內環境。
标签:室內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