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家居別墅 >

香港室內設計之父---高文安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22

 

高文安簡介

    高文安是建筑師,亦是香港首屈一指的室內設計師。他曾經到澳洲留學,回港工作數年后創辦了「高文安設計有限公司」。

    自1976年,高文安不斷設計出精彩的作品,包括「中藝(香港)有限公司」、「廣東的士高」、「凱聲戲院」、「上海灘」、「半島酒店嘉麟樓」、「賽馬會沙田會所百俊廳」,以及遍布全港的各個家居等。

    高文安于1943年在上海出生,其父經營酒樓,屬連鎖集團,為高家提供良好的生活條件。

    他六歲來港,完成中學后便到澳洲升學,最后在墨爾本大學以一級榮譽畢業,并榮獲建筑系學士之設計優異獎及「Picton Hopkins Prize」。

    高文安于1970年挾著建筑系畢業生身份回港,當時他覺得發展商忽略室內設計的重要性,因此漸漸失去對建筑行業的期望。

    首先,他在「潘愆壽顧問工程事務所」任職建筑師達數年之久,然后轉到「利安工程公司」擔當工程部經理一職。直至1976年,他得到鄰居的鼓勵,創辦了「高文安設計有限公司」。1977年,高文安為自己位于石澳的小屋設計一番,把殘舊的小村屋變為美觀又實用的安樂窩。鄰居無不驚嘆其設計天賦,隨即一擲30萬港元邀請他設計家居。當時來說,這個數目足以購買一個千尺單位。
高氏的設計揉合中西文化,將中國文化滲入建筑概念,加上西方的科技及舒適特質,拼湊出獨特的設計作品,令他引以自豪。

    他對于古文化有一股熱情,原因是古代建筑不會因年代久遠而失色,甚至沒有地域的限制。

    為了滿足創作上及技術上的好奇心,高文安經常游歷世界各地,與自然的建筑及環境融合起來。因此,他的設計總是獨一無二的。

    高文安的另一天賦是善用空間的巧思。他相信室內設計的宗旨是創造舒適的安樂窩,任何隔間,經他略為調配修改,都會變得既美觀又實用;本來狹小的房間,經他改動一番,便會感覺寬敞起來。他甚至會根據居者的喜好而添置裝飾,給客人窩心的感覺。

    高氏認為客人的想法及感覺是創作的根源,因此開始時他會細心聆聽客人的需要及期望,經過深思熟慮才動筆設計。這便是他的成功之道。

    平日除了室內設計,運動亦是高文安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事情。

    他于53歲出版了寫真集「At His Peak」,除了紀念去世的母親,還向亞洲成功的中年男仕帶出一個明確的訊息:同時擁有事業與健康身體的重要。

生活品味

    「我雖然勤勞和節儉,但是我懂得享受生活!」他在「高文安的居家風格」一書中經常提及這句說話。

    高文安善用富有南中國少數民族特色的布料制造被套,經常出現的中國屏風亦是他的至愛之一!

    他強調質素、品味、個性,這些生活元素正好從書中反映出來。其設計總是令人驚嘆的,例如在休息室或露天位置擺放浴缸,讓您一邊浸浴一邊遠望天際;甚至在花園設置洗手間,或在游泳池上架空搭建小屋。其設計十分精彩,吸引無數顧客。

高文安的居家風格

   高文安至仍是單身漢,然他對“家”的要求卻是十分嚴格、溫暖、舒適、私密、有個性是基本條件,之外再加上自己的設計語匯、線條與色彩,他是個酷愛休閑與運動的人,因此他的家總是不乏一個健身房或是游泳池,在整個居住空間中,高文安個人尤其重視廚房和洗手間的設計,通常他的廚房都窗明幾凈的有如吧臺,洗手間也明朗喜悅的有如游戲間,曾經他將浴缸擺在客廳現臥室之間,曾經他將浴池設置在院子里,曾經他將浴室設置在頂樓,洗澡時可以透過玻璃看見窗外的景致,曾經他將便池設計在花園里,如廁時還能拈花惹草……

  另外,高文安也是熱愛中國文化和亞洲文化的,他的設計作品中不乏中式家具、泰國和越南的手工制品,還有日本庭園的意象等等,他的企圖是透過室內設計的管道,將亞洲文化推展到全世界。

  原來高文安是建筑師,卻因為喜歡與人溝通,喜歡聽別人傾訴,而成一個先滿足客人,再滿足自己的設計師。曾經有一次高文安參加了一個二百人的大型雞尾酒會,在酒會中,他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在談論自己,完全忽略別人的存在,從此在人群中他從不談自己,只聽別人說,他也因而了解更多的人性與事件,他的“好人緣”成為他爭取案件的條件之一。

  高文安的家一直是朋友們喜歡聚會的好地點,因為那里有最舒適的談天空間,又有最人性的享受,紅酒、起司、熏肉和熱情的主人,往往一個夜晚總是很快成為美麗記憶。

  曾經高文安為自己設計過十幾個家,每一個家都因環境、大小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設計,但第一個家卻也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或許經由他的居家風格,我們可以對高文安這么一位設計師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吧。

炒樓與投資

    高文安的十幾個家大部分都出租可轉售作為投資。

 高文安認為樓宇如果想在投資后立即出租,讓租金馬上成為供樓的來源,在購買樓宇時就要注意各方面的問題,租金與供樓款起碼要大致平衡。

 白領、金領等高級知識分子和科技人才之類的住客,自然最受歡迎,因為他們有修養,有穩定的收入,但他們也有自己特別的品位,一般的裝修不能適合他們,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一是將空房子租給他們,任他們自己發揮,二是在室內設計方面,投資者花些心思,盡量與他們的品位合拍。

 憑其個人的經驗,60—70平方米的樓宇,最適合單身的外國來客和新婚夫婦居住,確立了租住的對象,就要針對他們的需求而設計。他曾替一位客人設計了幾間60平方米左右的單位,經過設計裝修后,每個單位以高出市面月租一倍的價格出租,有人不相信,認為只有傻子才會租用。事實上,每位租用的住客都覺得物有所值。

 他做室內設計,每個單位都準備了一切用得上的家電、用品,如廚房的冰箱、洗衣機、熱水爐、抽油煙機、櫥柜等;浴室的浴簾、梳妝鏡、浴巾及浴室地毯等。睡房則有衣柜、燈飾、窗簾和一切床上用品。飯客廳內沙發、燈飾、茶幾、壁畫、餐臺椅、杯碟碗筷都一應俱全。有的我甚至連信封、信箋、名片等都先替他們印好,等他們一住進去就一無所缺,感到舒適愉快。風塵仆仆的住客,日夜為業務所煩,一旦有了這樣的生活環境,也就不會在乎那租金貴了一點了。

 總結這類設計心得,第一次裝修時必須將間隔做得好,色澤調和,家具配搭適宜,日后修葺就不會花費太大。其實室內設計,不需太考究家具的質料是否上乘,而要求有規一的布置、統一的裝璜,讓人感受到居所的特色和個性,特別是那些優越感強的時尚人士,更希望自己的家居與眾不同。如果準確迎合他們的心理,租金的提高,其實是兩廂情愿的事情。

 高文安是享譽香港的室內設計師,自1976年創辦“高文安設計有限公司”后,從事室內設計工作至今,設計風格清新自然,個性十足。近期接連在廣州看到他的設計作品,顯示出本地室內設計市場的發展和他對這一市場的興趣。高文安一直都希望回國內做些設計,但以往一直未能如愿。近十年八年,國內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廣州,更有許多外省人士南下工作,他們中的不少人是年輕的知識分子,需要買房置業,對家居要求也較高,希望有全新的生活方式。所以,反過來說是因為國內的市場有了這樣的需要。他認為如果其設計能引起別人的共鳴,那當然非常樂意回內地做設計。香港的室內設計有它值得借鑒的地方,畢竟它起步于五十年代,已有了半個世紀的發展。

 高的家居設計概念一直認為家居設計應尊重屋主的生活方式和情趣。有人認為家居是身分地位的體現,他一直反對這種看法。家居是很私人的地方,溫馨、有情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是別墅設計,例如番禺麗江的townhouse,就更要考慮室內環境與地面的關系、與室外環境的關系。

不過時、不老套、清新的設計

  高文安認為家居不可能像時裝一樣,潮流過后可以隨時更換,要知道大家都是拿真金白銀出來裝修的。所以,并不太提倡走在潮流尖端的設計,而會在設計中運用一些傳統文化的元素,起碼要有一些擺件是傳統的東西。古舊并不等于老土,傳統的東西反而是越陳舊越淳厚的,越能引起思考的。很多時我提倡一種“亞洲風情”,這里頭不但有中國的東西,也有印度的、尼泊爾、馬來西亞的、泰國的東西,利用這些地方的極具文化特色的擺設、家具加以點綴,常令帶來驚喜。比如在麗江掬水別墅的樣版房中擺了兩個捉魚用的竹籮,這就是他特意飛到馬來西亞選購的。每做一個設計,都會親自到各地挑選我認為合適的飾品。

  有人說在他設計的房子里會有一種氣氛籠罩著,我想這是與各種飾物擺件的精心陳設是分不開的,比如一張床單的折法,也是有諸多講究的,設計到位就讓人感到很有心思。

珍視傳統文化

  高文安在澳洲學習澳洲人的生活態度,和安排家居生活的方式,他們的生活是非常貼近自然的。回到香港,才開始真正接觸東方文化,并逐漸認識到它的價值。對自己傳統的東西不屑一顧,是淺薄的表現,亞洲許多國家其實都對自己的傳統文化非常珍視,反觀我們卻做得相當不夠。他在香港二十多年一直在搖旗吶喊,要珍視自己的文化,現在不少香港設計師都做得越來越好了。在國內經濟起飛的階段,人們會更接受西方的家居設計風格,或是片面追求豪華,都是可以理解的,希望這個階段不會太長。

對國內設計師的看法

  高文安感覺他們的設計還是比較流于表面,沙發是沙發、餐椅是餐椅,缺乏一種生活的情趣和感覺。好像看不出他們有全身心投入到設計中。對設計有沒有投入熱情,有沒有親力親為,是很重要的。

  也許廣州或內地的一些設計師對自己本土的文化比較缺乏信心,這樣在設計中往往缺乏地區性特色。而我認為,在廣州做的家居設計,與在番禺或杭州、西安做的都應該不一樣。如果有人說要在廣州做一間完全是法國巴黎風格的房子,我會勸他不要這樣做,因為兩個地方是拉不上關系的。

室內作品欣賞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