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室內設計 > 商業空間 >

一抹胭脂紅,驚豔時光的唯美空間

作者:一然設計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8-12

有人說,紅山文化是仙女灑落胭脂盒染紅的文化,在華夏文明第一道曙光升起的地方,在世上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在第一隻鳥起飛的地方,在醇正的中式文化熏陶與傳承下,這裏催生出東方文化別樣的審美意趣。正如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所說“設計不是一種技能,而是捕捉事物本質的感覺能力和洞察能力。”

設計師楊星濱將紅山文化的一個現代縮影融如項目,呈現宜古宜今的禮趣空間。自古宅邸的園林環境,融入自然又充盈著人文氣息,曆史感經設計師妙手被提煉成匠心獨運的設計元素,人們在其中不經意間便能邂逅紅山文化的種種遺韻。

室內空間圍繞兩條線展開,其一為“禮”,以傳統的禮序作為漸進空間的打造,層層禮序、步步進階,演繹“五進”歸家之禮。其二為“趣”,由數量眾多的小缽狀組成的藝術畫作《漣》,賦有盆豐缽滿,豐收與財富彙聚於此。

“紅山璀璨,九龍翹首祥雲翥;碧水長吟,五鳳朝陽紫氣旋。”藝術與文化的結合也是當代與曆史的碰撞,於觀察中得出結論,創造出有溫度的空間,讓置身於其中的人產生互動、交流與思考。

並不是隻有創造出新奇的東西才算是創造,把熟悉的東西當成未知的領域再度開發也同樣具有創造性。

一面方正一面自由,在傳統的規矩與均衡之中,創造流動的自然之美。在紅粉相映之間,每一隅都是風景,相映成趣,別具一番俏皮輕鬆。

洽談區空間如身披紅裝的姑娘,骨子裏帶著純粹之美,滿眼畫屏,每一處都是無盡好風光,移步異景。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以日、月、江河為構思主線,用現代抽象的藝術手法表現“多維”的建築結構形態,於傳統中的再創造是文化的另一種思考。設計不是單純的創造,而是基於傳統、基於文化的思想迸發。

方是規矩,乃為人之本;圓為變通,是處世之道。藝術品《月影》是此空間的點睛之筆,金屬光面與斧剁石材形成視覺上的強烈對比,於傳統方圓之中暗示對光明與自由的向往。

結合以紅山文化中玉龍形象為原型所衍生創作的藝術作品,將朝陽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與曆史文化瑰寶以藝術創作的形式表現貫穿於整個空間中,營造行走於山水間,享受心靈與空間對話的藝術文化氛圍。

空間中凝固的文字,以方印的形式,巧妙地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相融,新的故事,由此產生。

五進的層級構築延展空間,亦理;通過當下文化與藝術的組合讓置身於其中的人與空間產生對話與交集,亦趣。

在設計手法上通過圍合的寓意呈現各空間一體化,實現動線的合理布局。圍合的設計意喻中西合一,空間中印章與孔明燈的抽象組合自然而然地表達現代東方美學。

莊子有雲“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沒有繁雜的東方元素堆砌,隻有簡單明快的手法,一茶、一筆、一畫、一花,用設計寄寓精神的寓所空間。

有素骨,才能生雅境,焚香品茗,擇一隅清閑,這便是這個空間所帶來的“禮”與“趣”。每一處細節的拿捏都恰如其分的合宜。在這裏,沒什麼能輕易打動人心,除了美好。

對文化與藝術的理解,決定設計師的手法。設計是一個思考的過程,有傳承、有創新、有碰撞,通過空間構成手法與人和空間做交流,這是一種再創造。

雨滴墜入平靜江河水面蕩漾出的漣漪,是生命的痕跡;山澗蜿蜒崎嶇的脈絡,是生命的延續。我們觀看世界角度與感受世界的方式有千萬種,但將這些視角運用到現實生活中,就是設計,楊星濱說。

墨汁滴落在宣紙所暈染出的墨點效果,於空間中自由舞動,墨滴滴落的瞬間被生動捕捉,繼而生長成為空間氣質的一部分。生活源於藝術之美,一筆一墨繪成一道風景,深與淺的暈染,賦傳統的“意”於現代的“形”,靈動與沉寂, 與空間對話,與時間共舞,融合,共生。

“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不鏽鋼鵝卵石承上啟下,是空間中的頓筆,讓空間有趣味,於細微中的轉折中同樣不失思考。

鉛華中沉澱,細節中綻放,細微之處透著中華文化的禮序,用當下眼光與手法,給人思考,言有盡而意無窮。

 

項目名稱:金泰·中央公園售樓處
項目地點:遼寧 朝陽
開發商:朝陽金泰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項目面積:1100㎡
硬裝設計:一然設計
軟裝設計:一然設計
設計主創:楊星濱
設計團隊:陳爽  李秀明  權威
攝影師:Mconcept
完成時間:2019年7月

标签:唯美空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