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標志設計 >

中國聯通更換品牌標識全面解讀

作者:聯通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6-09



從藍到紅――新形象標識全新亮相





舊標識





新標識



如今,中國的電信行業正處于一個劃時代變革的十字路口,各電信運營商都在進行著積極的轉型。中國聯通公司董事長常小兵今年初表示,隨著3G、NGN等新一代網絡的來臨,公司將實現由“基礎電信網絡運營商”向“現代化的綜合通信與信息服務提供商”的轉變,提供的業務將由原來的以通信為主、以信息為輔逐步向通信與信息并舉的方向轉變。“現代化的綜合通信與信息服務提供商”成為中國聯通的公司定位。面對變革的時代和新的公司定位,2006年3月28日,中國聯通更換公司形象標識(LOGO),以全新的、更加國際化的形象迎接新形勢和新挑戰。

  從藍到紅――新形象標識全新亮相

  從誕生伊始,中國聯通就與中國傳統的盤長紋樣的中國結結下了不解之緣。中國聯通以同心結所表現出來的企業形象,利用盤長紋樣兩個上下相連的“心”形圖案,體現聯通網絡的相連相通,也體現了人們通信交流的互聯互通和暢通無阻。由藍色同心結陪伴,經歷了12年的跨越式發展,中國聯通憑借獨特的創新精神和強大的技術實力,逐步成長為中國電信行業的中堅力量。如今,中國聯通推出了以紅色為基調的公司品牌標識(LOGO)。新標識同樣是同心結,同樣是“中國聯通Chinaunicom”,不同的是同心結由藍色變成紅色。

  根據中國聯通的詮釋,新LOGO中的中國紅,是蘊含著中國人幾千年情結的顏色,代表熱情、奔放、有活力。象征快樂與好運的紅色增加了企業形象的親和力并給人強烈的視覺沖擊感,與中國聯通“創新、活力、時尚”的企業定位相吻合。水墨黑則是最具包容與凝聚力的顏色,是高貴與穩重的象征。紅色和黑色搭配具有穩定、和諧與張力的視覺美感。

  在中國聯通新LOGO中,水墨黑字體中中國紅的雙“i”是點睛之筆,既像兩個人在隨時隨地溝通,體現了“讓一切自由連通”的品牌精神,又在豎式組合中巧妙地構成了吉祥穗造型,強化了聯通在客戶心中吉祥、幸福的形象。同時英文字母“i”,發音同“愛”,延伸“心心相連,息息相通”的品牌理念;英文釋義“我-i”、“信息-information”體現公司“以客戶為中心”的營銷模式以及“向客戶提供一體化的通信與信息服務”的品牌營銷理念。英文改成小寫,擯棄了大寫字母的威嚴、冷峻,更顯得活躍和親和。

  盤長紋樣的“同心結”,圖形不變,但增加了新的時代內涵,回環貫通的線條,象征著中國聯通作為現代電信企業的井然有序、迅達暢通以及聯通事業的無以窮盡,日久天長。上下相連的“心”,形象地展示了中國聯通的通信、通心的服務宗旨,將永遠為用戶著想,與用戶心連著心。

  新LOGO在設計上的傳承與變革,既體現了中國聯通經過多年發展打下的堅實基礎,更體現了面對新形勢主動應變、積極求變的企業精神。中國聯通公司的新品牌定位是“創新、活力、時尚”。創新――中國聯通充滿活力,可以為客戶提供更新、更個性化的業務和溝通體驗。只有不斷超越、不斷創新,中國聯通才能獲得更好的發展。活力――中國聯通作為電信改革的產物、新興電信運營商和市場挑戰者,充滿朝氣,散發活力。時尚――中國聯通不斷進取,與時俱進,持續創新業務和服務,致力于提升人們的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努力為人們創造時尚生活。品牌口號是“讓一切自由連通”。“讓一切自由連通”體現了中國聯通可以滿足人們與外界自由溝通的愿望,幫助人們實現隨時隨地、以多種方式進行聯絡和獲取信息,也體現了中國聯通將致力于通過現代通信與信息服務,滿足人們“隨心如意,心想事成,事事順利”和渴望“社交與歸屬,受人尊重”的情感需要,通過滿足人們更高層面的精神需求,體現公司的品牌價值。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一切”體現了“廣泛”,“自由”體現了“順暢”,“連通”體現了“和諧”,“讓一切自由連通”充分體現了中國聯通將以現代化的通信與信息服務報效社會,團結社會各方力量,按照“開放、合作、共贏”的原則,以高度的責任感,致力于創建人類與社會的和諧。

  從技術到應用――公司定位全面轉變

  從藍到紅,不僅是表面顏色的改變,也意味著中國聯通從“以技術為導向”真正向“以應用為導向,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核心”的全面轉變。

  2006年被稱作3G元年。中國電信行業正在積極應對這一新時代。今年初,中國聯通提出了實現由“基礎電信網絡運營商”向“現代化的綜合通信與信息服務提供商”轉變的目標。中國聯通如今推出以紅色為基調的全新品牌形象標識,體現了公司面向3G、面向國際、面向未來的品牌理念。

  寓意科技、理性的藍色曾經是電信和IT等科技產業的代表色。但自2000年以來,以“滿足和提升消費者的生活”為代表的紅色感性標識異軍突起,國際上出現了“藍”、“紅”兩大陣營。藍色陣營包括IBM、微軟等注重以技術為導向的公司,而紅色陣營包括索尼、三星等,強調以應用為導向。在兩大陣營不斷分化與發展中,以應用為導向、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核心的“紅色浪潮”已經席卷全球,勢不可當!聯通認為,電信企業的競爭已從基于業務層面的“異質競爭”轉為基于客戶層面的“價值鏈競爭”。以客戶為中心的戰略思想,將成為電信運營商的核心服務理念。3G時代真正決定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已不再是技術,而是企業如何將技術應用到消費者的生活中,滿足消費需求、提升生活質量。今后,中國聯通將立足用戶需求,不斷創新,隨時隨地為消費者和全社會提供更新、更豐富、更個性化的通信和信息服務。

  隨著行業全球化進程的不斷加速,中國聯通的公司戰略也進行了相應調整,新形勢對中國聯通品牌形象的樹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隨著公司實力的日益增強,業務發展所涉足的領域也越來越廣泛。全新的品牌形象標識將更清晰地展現公司面向3G、面向國際、面向未來的品牌理念,向用戶及投資者傳達公司持續發展壯大的自信心。

  因此,中國聯通的新品牌標識既順應時代潮流,又滿足公司自身發展需求,更體現了中國聯通“讓一切自由連通”的執著追求。

  中國聯通正以全新的、更加國際化的品牌形象,以符合時代特征的企業定位,以更加有競爭力的市場戰略以及更務實、更勤奮的工作,面向3G、面向國際、面向未來整裝待發!


他山之石

鏈接1.法國電信FranceTelecom
改變時間:2000年2月。


原因:品牌重組,希望樹立全新形象,在互聯網和移動新技術推動的競爭時代,成為不斷革新、提供優質服務的綜合性國際運營商,完成從電話公司向綜合信息通信公司的轉變。
新LOGO:橙色“&”符號。在英語里代表“and(和、與)”含義。通過新品牌,法國電信想要表達“連接、溝通、綜合”的意義。世界上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人與企業之間通過通信手段緊密相連,親密交流。

鏈接2: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
改變時間:2000年。

 


原因:由國有制向私有制轉型,改為股份制體制,同時收購了美國手機運營商T-Mobile。新的公司愿景和價值觀為“T-Spirit”(意為T精神)。“T-Spirit”包含一個核心的愿景和六大中心價值理念,為用戶提供現代化的IT、通信服務,包括固定網絡、無線業務、互聯網和復雜的通信解決方案,成為世界性、綜合性的電信企業領導者。
新LOGO:由銀灰和紫羅蘭兩種顏色組成,銀灰代表高科技的質感,紫羅蘭代表創新、活力、親和,也是國際流行色。

鏈接3:英國電信BT

 


改變時間:2003年4月。
原因:實現傳統的固定網絡運營商向信息通信服務提供商的戰略轉型,用品牌強化一個全球性的戰略。
新LOGO:6色半球形圖案,由六種不同的顏色構成,極具空間感的半球形圖案構成了一個酷似地球的造型。這個含義為“連通世界”,反映了公司朝著更廣泛的世界級通信服務提供商的方向努力的意向及以用戶為中心的全新企業價值觀,六色新標識正巧和當時的六項主營業務相吻合。

鏈接4: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改變時間:2005年11月。

 


原因:被本地電話運營商西南貝爾(SBC)收購后,連同現有的西南貝爾品牌下的業務一起使用AT&T這一百年電信品牌。新的品牌標識,象征了新AT&T正推行戰略性轉變。
新LOGO:at&t,全新的環球圖案增加了透明度,體現出新AT&T清晰的愿景,而AT&T的字體用小寫字母,顯示出更為親切、平易近人的形象。新標識仍以藍色為主,因為SBC和AT&T的品牌均以藍色為主色調。標識的整體設計,準確反映了公司致力于為消費者和企業客戶提供業內一流的服務,領導業界邁步向前的決心。

鏈接5:SK電訊SK Telecom
改變時間:2005年11月。

 


原因:配合“共享品牌和企業文化的網絡”的新經營體制,體現集團“幸福經營”的經營理念。
新LOGO:幸福翅膀Logo,“幸福翅膀”以風箏、通信衛星、蝴蝶等主題圖形代表SK兩大支柱產業――能源化學和信息通信,體現向全球市場展翅飛翔的SK精神。代表豪氣和熱情并使SK感到自豪的紅色加上幸福、溫馨的橙色,強調了SK的核心價值――幸福和以客戶為中心的意志。

标签:聯通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