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標志設計 >

2010標志設計趨勢報告

作者:Gardner 來源:翻譯/ HiiibrandBill 時間:2010-05-11

翻譯/ Hiiibrand

 

在過去18個月的時間里,LogoLounge.com網站從世界各地收集到35,000多個標志設計作品,這就像掃描儀一樣有著某種神奇的力量,能客觀地進行比較、分類,并量化出每一個設計的成功之處。當然掃描儀也有缺點,即它只能察覺出最明顯的區別。

 

一些設計是由制圖軟件協助完成的,Illustrater的漩渦和收縮工具以及Scriptographer軟件都有類似的嫌疑。同時,設計也會被當下的時事強烈迅速地影響,去年美國總統奧巴馬選舉時的“O”型標志就是一個例子。

 

但這僅僅是通過人的眼睛看到的――結合八年的經驗和趨勢變化軌跡,這份報告的優勢十分明顯,在一定程度上它能顯示實際的情況。這是我在查看了數以千計的作品后發現的:透明度在標志設計中成為很好的表現形式,它已經不是一種趨勢,就像字體或顏色,因為無處不在而不僅僅被視為一個方向。它本身就存在在那里。

 

同樣,明亮的色調也已普遍,這可能是由于公眾的眼睛已經被屏幕的高亮度色彩徹底訓練了。確實,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RGB的世界,而不是CMYK的世界。

 

文字在標志設計中一直十分重要。在美元、客戶和設計師的努力驅動下,標識設計更加簡潔和直接,它將實際的文字植入標志,使信息傳達更加直接。但也有一些標志僅僅是簡單地塞滿了一些信息。

 

使用顏色現在更加無拘無束,這可能是由于上下浮動的經濟看起來有些讓人迷惑。彩虹般的顏色已經超越了它原有的象征,經常被用來代表全方位、更多的選擇或額外的功能。

 

一個十分令人鼓舞的趨勢是來自東歐國家充滿創新精神的、新鮮的設計。那里的設計師似乎無拘無束,他們身上有一些西方設計師已經失去了的東西。他們更傾向于為一個客戶提供一系列迥然不同的標志設計,從許多不同的方向來闡釋同樣的一個問題。雖然不是所有的試驗都能成功,但彰顯了努力和探索。

 

斯堪的納維亞的設計也出現了一點轉變:傾向于更輕快、更新鮮的方式。干凈的線條和當代的感覺一直存在,但設計師即使擁有了這些優點還要不斷超越,那里有一種真正自由和探索的氛圍。

 

還有什么是今年特別明顯的?

1. 有大量的樂于展示的設計――至少一些客戶正在勇敢地公布他們的身份,而不再是有一點點的害怕。

2. 有更明顯的扭曲、色塊和動畫。

3. 同心圓,尤其常見的是相互套嵌和遞減的圓形,或者從圓內創建物體。

4. “綠色系”仍然是普遍的,但它顯然已經不再僅僅是用綠色來表現,任何新鮮的顏色都可以。

5. 最后,還有另一個顯著的發現:多年來,成功的標志是基于有著漂亮的形狀和單一的色彩或者簡單的幾個顏色。現在,設計師們開始尋求用各種手法和全新的面目來實現畫面的表現形式。好的描繪和想法對項目的進程仍然是至關重要的,但在標志的表現效果上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水準。

 

每年需要值得一提的是,這篇關于標志設計趨勢的報告不是一種風格指導手冊,它也不是一個有限的列表,顯然還有其他有效的趨勢沒有收錄在這里。

 

這份報告為您展示了標識設計正在發展的方向。“趨勢”本身是一個非常消極的詞,但事實上趨勢并不壞。它記錄了我們的成長,使我們不斷前進。

 

立體

1. Iconologic, US Virgin Islands

2. Z&G, Brandogolik

3. Gardner Design, Graphic Impressions

4. Andrei Bilan, Kubis

 

這應該并不新奇,設計師再次從美術作品中借鑒技術、汲取靈感。就像立體主義的創始人畢加索和布拉克一樣,回歸到圖形本身所帶來的視覺享受。在標志設計中這個原則同樣適用,這使得觀念和風格得到完美的聯姻和展現。在一系列很小的塊面和幾個像素內繪制圖像真的是十分美觀。

 

由于插圖軟件采用狄洛尼運算程序自動創建柵格和色彩平衡,使得這項技術得到廣泛的應用。插畫師Jonathan Puckey用這個方法繪制的照片取得了驚人的效果,一個類似的動畫風格也已經成為很多公司宣傳廣告中的特色。在標志設計中,手工繪制這些塊面成為了立體主義的視覺饋贈。

 

 

 

---------------------------------------------------------------------------

 

細胞

1. MYDE, Smart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2. KITA International | Visual Playground, KITA

3. Seamless Creative, 1025 Photography

4. BrandBerry, Anvexa 

 

微生物天生都有著自己的標簽和毛刺,以上這些標志就是這些明星們的縮放版本。它們通常都是立體的,懸浮在空中或在水下平靜地漂浮和等待。(事實上,任何這些標識都可以成為動畫形象的完美選擇。)盡管這種比喻有點可怕,但這些標志仍然極具魅力,數學的特質和神秘的力量讓他們與眾不同。

 

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中心對象散發的點似乎有一種觸手般的含義,達到了某種意義上的連接和服務的意思。同樣這組標志又往往體現為如何應用于復雜性。他們表現出混沌混亂的邊緣,但仍然被認為是本質的完美展現,這種風格的積極面可以體現客戶忠實于形式的復雜本質。

 

 

 

---------------------------------------------------------------------------

 

幻影

1. Julian Peck, Futbol California

2. Iconologic, America Natural Gas Alliance

3. Supersoon Good Design, Swiss Heat Transfer Technology

4. Strange Ideas, Shadow Farm

 

在視覺領域吸引人們的注意力是設計師最富挑戰性的工作。引導人們去分辨很難看清的形象,使他們參與其中,這些類似于高斯模糊的標志讓觀看者至少花費幾秒鐘的時間來分辨和證實他們所見的東西到底是什么。標志半透明的柔軟邊緣也被認為是對視覺的一種微妙的挑釁。

 

讓圖形符合主題是必需的前提,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標志都可以制作成模糊效果。記住,無論如何,神秘的東西會留給人們更多的想象空間,緩慢或部分地揭示比用文字完整地揭示更吸引人。如果觀眾能夠通過輪廓就輕易辨認出這個圖像,那么這個技術就得到了最佳的效果。另外顏色也是一個重要的線索,因為我們往往在辨認物體形狀之前先要辨認到它的顏色。 

 

 

 

---------------------------------------------------------------------------

 

蜿蜒

1. Derrick Mitchell Design, LLC, Easthaven Baptist Church

2. RawType, Jacob Well

3. Sabingrafik, Inc., Rosenblum Cellars

4. Dale Harris, Blank Expression

 

通過適量的奇思妙想和人為干預描繪出的優秀標志能夠被人們愉悅地接受。在過去的幾年里,LogoLounge標志趨勢報告討論過茂盛的花卉、雜錦字型、通過排版顯示生命力量和手繪的標志邊緣等趨勢。然而,這一新趨勢幫助人們自然進入類似Si Scott(插畫師)鬼才式的幻想世界。與完美的幾何草圖截然不同,這些形象蜿蜒徘徊、自然天成,就像是一個真正的藤蔓。

 

這些漂亮的標志并不是由沒有靈魂的機器制造的,人類將思想賦予它們,它們被創造出來是為了美化殘缺和粗暴的現實世界。這些標志的點綴作用可以讓消費者聯想到一個超越的概念,同時手繪的信息加強了這種感覺,使它完全不同于一張手寫的垃圾郵件。

 

 

 

---------------------------------------------------------------------------

 

重疊

1. Asta form, Sheriff Studio

2. Go Welsh, Penn State Architecture

3. Effusion Creative Solutions, musicplace.com

4. Liska + Associates Communication Design, Becker and Becker

 

即使制作并不完美,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透明疊加的顏色通常以拆分CMYK和RGB的形式表現,重疊的字距和分開了的透明圖層是這一趨勢的明顯特點。它們的顏色通常是明確和干凈的,使得模糊重疊的部分更加明顯。分層使連接不同的物體成為可能,并為一個相同的目標而努力。

 

這種趨勢通常用于慶祝因為了共同目標而合并所顯示出來的多元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可能是從一個單一的實體分裂出了多個。因為都是明亮的的純色元素,這個樣式往往用于文化或娛樂的主題。盡管圖像是靜態的,但游移不定的元素給觀眾一種運動的感覺,這種不穩定性吸引了眼球并創造出這樣的印象:即這些標志代表了一個正在進行中的工作。

 

 

 

---------------------------------------------------------------------------

 

部分

1. Kuznetsov Evgeniy, Russian Team

2. Ten:pm Media, Advanced Armament Corp.

3. Chris Rooney Illustration/Design, Ramsell

4. Hand dizajn studio, Ping Club Big White

 

這一趨勢表明:“有的東西單獨看是丑陋的,但很多組合在一起就是漂亮的。”用這些丑陋的東西中的任何一個(或實際上這些元素代表主體的一部分)都可以組合成一個理想的形象。很多元素聚集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從遠處看圖像是一個更大的整體,但仔細看它是由很多分子組合在一起的。

 

在這里,形形色色的標識有著不同的需求和相似的目標。“我們是由公民組成的國家”創造了一個美國地圖。上百名潛水員聚集在一起創建了一所學校并構成鯊魚的輪廓,沒錯,這是一所潛水學校的標志。一個好的視覺形象可以幫助讀者的視線在整體和組成部分之間相互跳轉并達到平衡。

 

 

 

---------------------------------------------------------------------------

 

像素

1. Eight a.m. Brand Design , C2 MEDICAL SPA

2. Eightday Studio, Antioch Community Church Norman Corp.

3. Gyula Nemeth, HD City

4. Andrei D. Popa, City Tower

 

娛樂一下,用屏幕捕獲www.marthastewart.com網站地址前端的肖像圖標。然后把這個Martha的頭像在Photoshop中放大,充滿你的電腦屏幕,此時這個16 x 16像素的方形肖像仿佛是通過顯微鏡看到的結果。可見一旦你將其分解成原子,它看上去就什么也不像。在 RGB 的世界中,屏幕上的最小元素就是像素,所以這些標志是在講述它們的數字血統,它們都很愿意說:“這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當處理數碼產品時,像素似乎是一個天然的構建基塊。它們自然傳達一個概念:很多元素組合在一起構成一個更大的主體。這些顏色通常是高純度和變化多樣的,但即使在“HD City”標志單一的色彩中,你也可以看到一種顏色在微妙的色調范圍內得到有效的使用。和上訴例子沒有任何的關聯,但現在面臨的挑戰是如何避免陳舊的復制方法,去發現一個制作這些微小的元素的新方法。

 

 

 

---------------------------------------------------------------------------

 

六面體

1. Doyle Partners, The Cooper Union

2. Kristin Spix Design, Phelps Stokes.

3. Tom Hughes Design, Zink, Inc.

4. Adstract Art, Civiquip Industries

 

Stephen Doyle為庫珀聯合學院創建了一個全新的、智能的視覺形象,這個結合在一起的翻滾動畫元素有利于進一步推銷概念。它只用了有著三個透明、艷麗塊面的兩個立方體(分別代表字母C和U),就展現出了一個很大的空間感,讓觀眾感覺可以操縱空間并想象從不同角度觀看這個標志。簡言之,它邀請你參與其中并感到舒適愜意。

 

其他的形象設計也都是基于各種不同的透明立方體,暗示了空間感并引導我們與之產生互動。這可能會產生一種幻覺:設計師為消費者創造越多的參與度,消費者因感到對標志的擁有度高就越有機會購買物品,當對標志的擁有度越高,其消費忠誠度也會越高。

作者/ Bill Gardner ,翻譯/ Hiiibrand,中文版來源:www.hiiibrand.com

标签:標志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