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海報設計 >

視覺的隱喻--魯芭·魯科娃的海報設計

作者:魯芭·魯科娃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10

"視覺的隱喻"
-----魯芭 ?魯科娃(LubaLukova)的設計歷程與圖形觀

"我想,過去十年的生活就像一部電影,當你試圖回頭去描述它的時候,它絕不是你現在所看到的那么簡單和容易"。

1989年,隨著柏林墻的倒塌,東歐的社會主義政權紛紛解體。也就是從那時起,這個地區一度被封閉的藝術得到了解脫。保加利亞也毫不例外,國際間的藝術設計交流逐漸得到了疏通。魯芭?魯科娃(LubaLukova),這位前保加利亞設計師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于1991年來到了美國。

魯芭?魯科娃出生于保加利亞的普羅夫迪夫,并在著名的索菲亞美術學院學習,在那里,獲得了她日后得以依靠的設計與插圖技能。1988年和1990年她分別獲得了保加利亞海報設計大獎和索菲亞戲劇海報雙年獎。

1991年,是魯科娃的個人生活、工作的一個巨大轉折。這一年她到美國旅行,并在國際海報展上觀看她展出的作品。在返程途申,路經紐約城,這時魯科娃已開始考慮留在美國發展事業。在朋友的建議下,她查閱了《紐約時報》的廣告插圖。"我想嘗試是否能夠靠廣告插圖掙些錢,讓自己在這里生存一個星期。"事情發展的結局是真實而自然的,魯科娃輕松地完成了在《紐約時報》的第一份工作。從那以后,她留了下來。由于她的插圖風格獨特,想象力強,因此,得到了長期的合作項目。目前,她已經為《紐約時報》創作了超過200張廣告插圖作品(平均每年20張);她的作品還出現在《時報周刊》、《大西洋月刊》以及華爾街刊物和Verve Records、索尼的產品宣傳中。

在廣告插圖創作的基礎上,魯科娃也從事了大量的海報設計創作。她的海報作品先后獲得了眾多獎項,包括: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獎、《傳遞藝術》(CA)雜志年度獎、1996年美國"世界最值得紀念的海報"、1995年《How》雜志舉辦的第二屆和第三屆國際比賽榮譽獎、1999年美國科羅拉多國際海報邀請展、2000年法國肖蒙廣告節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 (ICOGRADA)最高榮譽獎、2000年《HOW》雜志第八屆年度國際設計比賽最佳展示大獎等等。海報設計曾入選波蘭華沙、捷克布爾諾、芬蘭拉海堤等國際海報設計雙年展及日本富山 (Toyama)海報設計三年展。魯科娃的海報作品在美國和歐洲被廣泛地展出、出版。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法國國家文獻館、華盛頓國會圖書館等等機構永久地收藏了她的海報。

"我想,我們經過她的海報時都會不由自主地停下來。"第八屆《HOW》設計雜志年度國際設計比賽評委之一尼格爾?霍爾麥斯(Nigel Holmes)說,"我們給了她最佳展示大獎。她的戲劇海報對于戲劇內容的說明是如此的單純、有力、大膽而直接。我們雖然曾經看過許多緊張、神經質的海報,但是,曾科娃的作品無疑是最獨特、最精彩的。

    魯科娃的這幅獲獎海報是為哥倫比亞大學的莎士比亞戲劇表演所設計的推廣海報之一。可以說,為哥倫比亞大學的戲劇表演而設計海報對魯科娃而言是一個挑戰。當她第一次看到由安德烈?瑟班(Audrei Serban)指導的戲劇時,就為舞臺上洋溢著強烈的情感與天才的演出所感動。但是,演出的推廣海報卻很失敗,沒有達到信息傳播的目的。這使她產生了為其設計海報的愿望。"很多人經常低估了海報的重要性與力量,但是,海報實際上在宣傳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它可以在所傳達項目的其他方面的程序都結束了之后,仍然延續其生命,"魯科娃說道,"海報傳達信息的過程完成之后,這張紙卻留下了所傳達項目的軌跡,它證明了曾經存在過這樣一種創意的展示,存在過這樣一種獨特的視覺傳達方式。

當魯科娃描述她為戲劇表演設計海報的過程時,其直率與熱情是不容置疑的。

魯科娃主動地并根據自己的意愿與戲劇指導瑟班接近,這其中沒有中間人和代理商。因為她認為那樣會妨礙交流創意和傳達。她終于使瑟班確信,她是其下一個劇目海報設計的最佳人選。魯科娃努力與瑟班和哥倫比亞大學合作,她希望創造出更多的東西。"我確信在嘗試通過海報設計捕捉、體會瑟班的創造性精神與戲劇的幽默內涵,"魯科娃說,"我深為他的激情和演員的表演所鼓舞,這促使我的作品富有創造性,并呈現出戲劇自身的生命力。我的創意靈感不斷地產生,思緒從一種藝術形式流動到另一種藝術形式。我總是覺得,好的戲劇海報是戲劇演出的見證,并能夠延續演出的生命。"她繼續道,"對于我來說,莎翁的戲劇《馴服潑婦》(馴悍記)并沒有什么時代意義。因為在20世紀末講述 。馴服一個女人"的故事是可笑的,它是一個陳舊、甚至不雅觀的概念。我嘗試著傳達一些深藏在戲劇之后的、有現實意義的東西,那就是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不得不限制自己的言行,學習緩和情緒并抑制憤怒。我畫出了一個不為人所見的、原本無形的口套,封住主體人物的嘴。在這個社會中,我們為了生存下來而不得不常戴著它。

    魯科娃的作品是單純的,具有高度的可識別性。這是她一直追求的、并始終堅持的方向與風格。她為人們提供了在高科技時代中,數碼影像之外的另一種視覺語言文化。她在試圖沖擊一些時代所帶來的弊端。"單純是優秀的藝術與設計的核心。但是真正做到并保持這一點非常困難。"我們看待魯科娃的作品,不難發現,其中的意念及表現元素深受保加利亞海報的影響,單純的形式,明亮的、確切的色彩等等。

    魯科娃的調色板上的顏色雖然不多,但是很豐富,并且每幅作品都有一個視覺焦點,而這個中央圖形就是她風格的標志。這個圖形往往帶有強烈的象征主義色彩,魯科娃就是通過這種象征語言揭示主題。她認為,越單純的圖形,所承載的信息量越大,給大眾的想象空間也越廣闊。"一個海報設計師必須在有限的空間內去捕捉事物中最本質的東西,"她指出,"最好的、表達強有力的概念的方法是運用有限的色彩,特別是黑與白的配置。黑與白的圖象擁有智慧的力量及敏銳的清晰度。畢竟,一張有意義的海報,在街頭應當是最顯而易見的,它的色彩應該是前進性的。海報設計是一種能夠直接傳遞信息的媒體,設計師必須使它單純化,以保證它能夠在喧囂繁忙的街道上被人所注意。

    魯科娃是一個很有社會責任感的設計師,她對于商業設計、藝術與社會的關系始終保持著敏感的觸覺。"我個人認為,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中,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貿易、商業、科技是這個世界的領先力量。最本質的視覺藝術的力量已經淡化,它變得離我們越來越遙遠,變得仿佛只是一種抽象的概念了。實際上,社會是需要象我們這樣的人的。作為視覺文化的制造者,我們必須去思考,去努力,對社會作出貢獻。我們是時代的見證人,我們應敢于去面對、接近社會,敢于揭示出其中存在的問題,并依靠圖象的力量展示給大眾,因為我們擁有這方面的能力與技巧。我感到我有著巨大的力量。"這是魯科娃在1999年廣告插圖研討會上所講到的。

    現在的魯科娃和剛剛踏上北美大陸時的感受已經完全不同。"當我在保加利亞作為一個海報設計師進行工作時,盡管那是一段很困難的時期,信息也很封閉,然而卻充滿了激情。后來了我知道我的作品被國際上所承認,感到很受鼓舞。而當我剛來到美國時,我的工作中卻到處充滿了隔閡,畢竟文化上的差異太大了。這時,設計工作也較少,更多的時間都用于旅行上了。"現在,魯科娃的海報事業已經毫無疑間地起飛了。她已經找到了一條既能保持自己的風格,又能在新環境中繼續發展的新路。她在紐約擁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并且還在視覺藝術學院教授平面設計。在2000年《How》雜志舉辦的亞特蘭大設計會議上,她針對海報設計發表了主題為"視覺的隱喻"的報告,講述了自己對于視覺傳媒的經驗與體會。

    魯科娃的海報設計為我們展示了另一種圖象語言。在科技高速發展,電腦圖象充斥大眾視覺空間的今天,她那質樸、率直、單純而有效的傳達方式,應使我們重新思考解決視覺問題的途徑。人們在多媒體聲像時代中,是否還在渴望著那種更人情化的、富于人類智慧的視覺語言,去尋求那回歸自然的心情。就象在電子游戲火熱的今天,又有一些人在去追求那兒時曾有過的智力魔塊、九連環、棋類、甚至搭積木的游戲一樣。實際上,人類在高科技中的生活和工作已經很辛苦了,為何不去發掘那些讓人們更加舒適、更加輕松的視角呢?魯芭?魯科娃就是這種激情的發掘者行列中的一員,她在通過作品向人們大聲說: "電腦圖象不是唯一的選擇。"
作者:詹凱 北京服裝學院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