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海報設計 >

40幅日本海報設計作品

作者:佚名 來源:若穀設計 時間:2017-07-04

提到日本海報設計,首先我們需要了解的是什麼是海報,其次才是日本的海報設計。

海報是人們極為常見的一種招貼形式,多用於電影、戲劇、比賽、文藝演出等活動。海報中通常要寫清楚活動的性質,活動的主辦單位、時間、地點等內容。海報的語言要求簡明扼要,形式要做到新穎美觀。
 

海報設計是視覺傳達的表現形式之一,通過版面的構成在第一時間內將人們的目光吸引,並獲得瞬間的刺激,這要求設計者要將圖片、文字、色彩、空間等要素進行完美的結合,以恰當的形式向人們展示出宣傳信息。

1895年12月28日,法國盧米埃兄弟在巴黎的一間餐廳裏向35位觀眾放映了《火車到站》等短片,當時那張題為《盧米埃電影》的海報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張電影海報。早期的電影海報是純粹為了電影的上片做宣傳廣告用途,就如賣場中的大多數促銷海報招貼,是用手工繪製的,又稱手繪電影海報。

下面將為你介紹日本の海報設計。

1945年,日本作為戰敗國一切都等待著重新構築。隨著工業化的開始,經濟複蘇,日本文化發展經曆了一次重要的轉折,除了受到跟隨進駐日本的美軍同來的歐美的思想衝擊外,還遭受到了迅速改變的經濟和工業發展的社會影響。

日本社會發展的這種曆史氛圍與與20世紀初世界設計藝術思潮無疑是偶合,但在曆史長河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在一定的時代和一定的領域裏會積累出一定的造型。造型變化的最根本原因在於在個人生活的過程中,世界觀本身發生了變化,正象眾所周知的,社會和政治結構的深層原因在世界觀裏總是可以找到依據的,同樣,被創作的作品的造型和功能在一定意義上也表達了這一點。

從50年代初開始,日本海報設計從各種西方海報設計藝術流派中廣泛吸取了自己所需要的有益養料。法國卡桑特爾英雄主義風格強骨霸焊的章法構成,瑞士蘇黎士派和馬塞爾派冷抽象主義風格的嚴謹、秩序、簡約,以波爾蘭德為代表的美國本上設計師的生辣、自由與不羈等等,這些,都為以後日本海報設計的騰飛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參考依據。

盡管在海報設計的章法結構等方面還受製於西方,但最重要的是他們並沒有失去自我,強調平面性、注重餘白、追求平淡內斂的陰柔美的意境,這個時期對於日本海報設計來說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醞釀準備階段。

各種唇形,如果你不仔細看不會發現最後一張其實是明太子(食物)。

談及日本海報,其中非常之具有代表性的要數無印的海報設計了,跟其品牌自身的追求一樣,自然、簡約。有的海報采用了大量的留白,頗有日式的禪意美學。

下面是多摩美、女子美術大學、東藝大、靜岡文化藝大、東北藝術工科大的海報設計作品。這些玩藝術的大學,想必海報的藝術性是不可或缺的。

日本海報設計中有一類屬於走心派。簡單的場景配上一句話,就能立即讓讀者置身其中。

隔壁老爺爺家放報紙的郵箱又空了。(表示老爺爺還活著。他很可能是獨居老人。)

我家的孩兒,明年也應該還會相信世上有聖誕老人吧。(此聖誕老人為父母扮演。)

坐著JR「去東北」是JR極力推行的一個旅遊項目。其海報的設計主要以照片為主,來表達你可能會在路上遇到的各種人、事與風景。

紀州南部町的梅子系列海報為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學術的畢業作品,五張系列是從剛採收的青梅到熟透的紅梅的五個階段期,也有逐步形成紅梅花 LOGO 的概念。藉由油畫的飽和色彩與在紙上產生的紋理,彷彿讓人切身地感受到梅子的酸甜滋味。

下面是JR 2017的海報設計作品。



Via: 若穀設計

标签:日本海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