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海報設計 >

設計美學和創意都藏在這些電影海報裏!

作者:佚名 來源:數英 時間:2019-08-06

電影是流動的藝術,海報是凝固的藝術,一幅海報往往濃縮了一部電影的精華。

有人說:電影海報是電影的一張名片,是電影內容和主題高度濃縮的產物。還有人說:一張好的電影海報,可以抵2000萬票房。





電影海報小科普:

電影海報可以簡單分為:概念海報、人物海報、正式海報。隨著電影海報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還衍生出人物關係、預告、先導、國際版、定檔、倒計時、票房成績等不同方向,而這些海報在各國進行宣傳時,又會演變成多個版本。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無論是電影海報,還是電影節海報,缺乏創意和設計美感,明星臉像大頭貼、畫面顏色雜亂、從監製到導演的名字恨不得全塞進小小的海報裏,這些使得中國電影海報幾乎毫無質感,還一度造成我們的審美無能。同時,國產電影海報設計的抄襲泛濫,也飽受國內外媒體的非議。

《危情營救》&《獵殺本·拉登》

 

《狼圖騰》&《老無所依》

還記得今年北京電影節的那個“花椰菜”海報嗎?還有吳京2018年金雞百花獎的宣傳海報被網友群嘲是由實習生做出來的。其實,國產電影也有享譽海外的作品,今天就帶你看看電影海報中那些設計美學與無限的創意。

提到國產海報,中國海報設計大師——黃海是一個繞不開的人物,你或許沒有聽過他的名字,但是你一定看過他的電影海報,黃海畢業於廈門大學設計專業,畢業後就職於大名鼎鼎的奧美廣告,離開奧美之後,被著名導演薑文發掘,憑借電影海報《太陽照常升起》,轟動了當年的戛納電影節。

電影《黃金時代》絕美的海報讓黃海走進了大家的視野,甚至驚豔了BBC,直接被列入威尼斯電影節最值得期待影片。海報中白紙黑墨極具東方美學色彩,主人公孑然一身仿佛置於時代的洪流之中。

黃海擅長將東方美學和運用意象畫面將電影詮釋得極其生動到位。《我不是藥神》係列海報中藥丸變成了渡人的船,寓意著“我”不是藥神,“我”連自身都難保。《小偷家族》海報中出現的雨傘不僅體現中國人都懂的家情懷,而且暗喻著離散的悲劇。

《邪不壓正》海報中,如果你仔細一看就會發現紅牆上俠客飛簷走壁的身影、還有整片藍色天空出現的飛鳥中藏有一位武俠,欣賞了黃海極具個人風格的海報,你有沒有被驚豔到呢,現在我們就來總結一下優秀的海報都具備哪些特征?

 

一、極簡主義

好的電影海報在設計中一定要學會做減法,用極少的元素來表現電影中的深意,韓國電影《燃燒》就體現了這點,燃燒的灰燼是黑色的,黑色就是虛無的,燃燒後剩下什麼?什麼都沒剩下。

國內也有,《黃金時代》台灣版的海報留白極多,隻有一片羽毛和孤零零的身影,暗示了蕭紅一生漂泊的命運。

 

二、擅長藏秘密

有一種類型的電影海報會藏有電影的彩蛋甚至是電影的某些情節,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這種“藏”的藝術讓人感覺別有洞天,大呼過癮,最經典的要數《沉默的羔羊》中暗藏的骷髏頭,而骷髏頭又由三個人組成......

在電影《麗茲》海報中,看似平淡無奇的畫面中,兩個人的身影在地下形成了一把尖銳無比的斧頭,暗藏殺機。

三、色彩協調

一張好的電影海報,畫面中的色彩不僅用的好而且用的準確,和影片的整體基調十分契合,這裏還是以黃海《羅曼蒂克消亡史》的“花·浪·潮”海報係列為例:

大片大片的紅藍粉下,每個人都渺小如螻蟻,體味著隨波逐流的命運無常,被宏大的曆史碾於腳下。粉色是欲望之“花”,它溫暖性感,是肉體的顏色;藍色是命運之“浪”,它冰冷清冽,是別離的顏色;紅色是時代之“潮”,它刺目絕望,是消亡的顏色。

《波西米亞狂想曲》的美國版海報全幅以金黃色為主,主角的背影又是黑色的,黑色陰影留給神秘巨星,而那一片燦爛是留給世人的音樂狂想。

台灣電影《念念》,大片藍色的色彩有台灣文藝片獨特的小清新味道,同時,藍色代表著憂鬱,那些心裏的念念和鬱結全通過藍色來呼之欲出。

 

四、構圖精美

優秀的海報一定給人一種畫面的協調感,讓人不覺突兀又極具美感,這些都是通過精心嚴謹的構圖來實現的。利落的線條、簡潔的構圖,卻讓人回味無窮。

《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經典的三角構圖。

《厄運遺傳》中的十字架構圖方式,讓人細思極恐。

一張電影海報往往集藝術性、創意性於一體,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好的電影海報應該讓人看一眼就有往下看電影的欲望!一張好的海報。就是開一個窗口,帶你去看這個世界。

 

作者公眾號:創意D大D(ID:CreativeDD)

标签:電影海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