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中國設計產業化的思考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2-24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提高,市場機制進入精神生產領域,生產文化產品的企業大量涌現,文化產業迅猛崛起,在社會生活和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正在迅猛上升。在許多國家,文化產業已成為重要的支柱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各種商品的文化含量以及由此帶來的文化附加值越來越成為經濟的強大競爭力;文化觀念的變化帶來了新產品開發、產品結構調整以及經濟結構的變化。作為文化產業范疇的平面設計藝術正面臨著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的社會現實,不能不思考這個行業的生存環境和如何抓住機遇在經濟大潮中增強自身的發展實力,使平面設計藝術健康、有序、全面的發展。

現 狀

  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無論是國際還是國內的企業,都把提高設計水平作為提升競爭力的一種手段,從報紙到雜志、從電視到網絡、從品牌到包裝、從廣告到形象設計,平面設計的功能和作用不斷放大,其影響力涉及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和各個行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從事平面設計的從業人員約30多萬人,從事平面設計藝術類人才培訓的高等院校和教學機構近千家,而且還在不斷的增加之中。對這樣一支正在蓬勃興起的文化產業大軍,是發展市場經濟不可缺失的重要力量。但是,長期以來,從業人員分散在不同的行業和領域,處在被邊緣化的境地,沒有明確的行業定位,沒有自己的行業組織和學術機構。至于行業分工、行業標準,行業中介組織更無從談起。面對經濟和高科技飛速發展和平面設計相對滯后的局面,許多平面設計藝術的研究人員和從業人員心急如焚,紛紛要求改變現狀,以求自身的發展空間。

定 位

  平面設計的發展離不開對自身的準確定位和價值判斷。所謂的平面設計,就是把不同的基本圖形,按照一定的規則在平面組合成圖案所表現出來的立體空間感,即用視覺語言來傳遞信息和表達觀點。它的設計范圍和門類非常廣泛,如各種媒體、建筑、工業、環藝、裝潢、展示、服裝、廣告等等,總之,有多少種需要就有多少種設計,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由于平面設計要運用視覺元素來傳播設計者的設計和計劃,用文字和圖形把信息傳達給受眾,并讓人們愿意和樂于接受。因此,平面設計不僅涉及到多種元素的運用,而且還涉及到不同的表現手法和技巧的運用。任何一個設計都必須按照客戶的要求去打動受眾。從這個意義上說,設計者除了具備專業知識以外,還要在設計中傾注自己全部的感情,只有首先感動設計者,才能讓客戶滿意,進而感動受眾。因此,平面設計藝術必須具備綜合知識和相關技能,才能正確理解和把握自己所要設計對象的本質特征,運用各種設計元素進行有機的藝術組合,形成圖形有創意,色彩有品位,材料質地能打動人的作品。我們可以說,一個好的設計,不僅是圖形的創作,也是中和了許多智力勞動的結果。由此,我們可以肯定,平面設計藝術具有文化產業中的一切特征,即橫跨經濟、文化和技術的綜合性特點。

方 向

  文化產業是指從事文化產品與文化服務的生產經營活動以及為這種生產和經營提供相關服務的行業。這個概念是20世紀40年代首先在西方出現的。長期以來,由于這個概念和所涵蓋的范圍各有不同的認識,沒有形成共識。為了使我國形成門類比較齊全的文化市場體系,1998年文化部成立了文化產業司,幾年來頒布了《文化產業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出臺了《文化部關于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制定了《2003-2010年文化市場發展綱要》。在這些文件里,明確了文化產業的思路和對策。各地已制定了相應的政策措施,對國有文化經營單位進行體制、機制的改革和結構調整。目前,文化市場已對國內各類資本全面開放;同時全面履行加入WTO時的承諾;積極調整文化資源,市場對文化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得到了發揮。國家在繁榮文化事業上,主要是抓好兩件事:一件是大力發展公共文化事業,另一件就是大力發展文化產業。
  今年3月29日,為促進文化產業的發展,由國家統計局正式出臺了《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對于這份具有法律意義的文件,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統計局、文化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國家文物局等多個部門傾注了巨大的心力。《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以我國文化發展狀況和發展方向為依據,以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為產業基礎,以活動的同質性和文化的自身特征為原則所制訂的。它不僅首次從統計學意義上對文化產業概念和范圍做了權威界定,而且為建立科學、系統、可行的文化產業統計制度,推動當前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這顯然有助于各界統一看法,形成共識,對文化產業的發展具有全局性的戰略意義。

     2月12日文化部長孫家正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向近70家國內外新聞媒體指出:“文化產業是一個總的概念,文化產業是由文化企業組成的,因此培養文化企業,壯大文化市場的主體,是我們發展文化產業非常重要的工作。”

   國家政策和形勢的發展為文化產業創造了從來不曾有過的環境和條件。據有關方面預測,中國的文化產業市場每年的產值達4800億元,目前僅有1800億元,尚有3000億元空間。這是一個多么巨大的市場!面對這種局面不知平面設計行業的同行們感覺如何?就目前而言,整個行業遠處于各自為政的分散的狀態中,像大海中的小舢板,相互之間沒有經驗交流和信息溝通,也沒有理論的研討和業務的互相學習切磋。
  我們必須清醒的認識到平面設計與現實之間存在的巨大反差,認真探索我們的發展空間。

使 命

  平面設計經歷了從工業化社會到信息化社會的歷程,我們在設計的理念上、功能上、語言表達和形式上都受到國外文明思潮和藝術風格的影響。在今天的市場經濟條件下,現代平面設計藝術面臨許多新的課題,如多元化發展的趨勢提出了多元色彩的需求;人類生存方式上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思維、新理念,這使我們打破了過去在平面設計中常常運用到的法則,固有的符號現象被解構,平面設計必須與時俱進。新的歷史使命要求平面設計的全體從業人員要牢牢掌握發展方向,大膽進行理論研討和業務創新,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平面設計規律和理論體系,滿足市場經濟不同方面的需求。政府和行業部門的積極引導,是規范行業發展的關鍵,中國文化管理學會帶頭勇于支持和探索平面設計藝術的發展,為平面設計產業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目前,在平面設計領域內還存在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如有的平面設計作品把自己所要傳達的信息弄成讓人難以辨認的圖形,只是眼花繚亂而不知意味著什么,失去了設計的目的性;有的平面設計者過分依靠電腦預先設置好的程序,失去了自己的獨立思維和創意,使其作品扭曲了所要表達的信息;有的平面設計唯利是圖,急功近利,其作品缺乏個性特征和獨立風格,簡單粗糙,毫無藝術生命等等,都嚴重影響平面藝術繁榮發展。

  從國際和國內的情況看,文化產業的發展必須建立在對文化資源的占有和開發的基礎上。但是,有文化資源不等于就有文化產業資源。政府的文化政策與市場準入制度,以及社會的文化需求和消費走向、企業的文化產品與服務的市場開發等相關方面的因素,都在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文化資源能否成為文化產業資源的關鍵。據此,平面設計雖然有廣闊的文化產業前景,但就目前的形勢而言,只能稱得上是一種文化資源。要使它成為文化產業,國家政策和社會需求已不成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從事平面設計的從業者如何盡快地組織起來,無論是從社會、經濟、文化的角度還是從平面設計的行業內部的實際情況,都在發出了一個共同信息――我們應該為平面設計搭建一個經驗和信息交流的平臺,共商發展大計,盡快把平面設計的資源轉變為文化產業的大市場,進而建立相應的管理和運行機制,制定行業標準,發展中介組織,為平面設計藝術的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和環境。

标签: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