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印刷基礎理論之四色及網點介紹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16

印刷基礎理論-四色及網點介紹

為什么要講印刷呢?不精通后工序又怎么做好前工序,這道理不用多講. 其原理如下圖:
四色印刷:
只要R+G+B三色按比例相撞能生成何止千萬色.哪為什么要黑色呢?對,R.G.B比例相等時就能產生黑色,但是要三種油墨才能生成一種色,從經濟角度看是行不通的.而實際上在設計的過程中黑色的運用是非常之多,這其實就是為什么要用四色印刷.還有一點:RGB生成的黑色與用油墨直接調配而得的黑色相比之后,前者有一種虛浮感,而后者就感覺較沉實.

1.有了四色原理大家就容易接受得多了.它相當于輸出時的四張膠片,亦相當于PHOTOSHOP里面的channels中 cyan,magenta,yellow,black(C,M,Y,K)四條通道.我們處理圖像時對通道的修改,實際就是對膠片的改變.

2.網目\網點\網角\平網和掛網. 網目:每平方英寸,所放的網點數目,常用印刷品用175目,報紙用60目到100目不等,視紙質而定.特殊印刷有特殊的網目,視質地而定.

網點:分圓形.橢圓.菱形.方形.鉆石形.調頻網點等.上圖就是由圓形網點組成的.
網角:最緊密相連的網點形成的直線與水平線的夾角角度.上圖為45度
平網:整塊膠片的網點都是有規律平均分布的且大小一樣,有如一個平面,沒有層次感.上圖就是平網
掛網:網點大小不一樣,網片有層次感,如下圖網角為60度)


輸出菲林前應該做些什么
一、文件的格式
現輸出中心大部份采用方正柵格世紀RIP(pspnt)輸出系統,及HQ510、以色列的賽天使、海德堡等照排輸出系統。全都支持postscrit打印機描述文件。也就是后綴名為.ps的文件。
其它常見的可以直接RIP輸出的文件格式有:s2、s72、ps2(方正書版)、EPS、TIF、PDF等。

目前較普遍使用的設計軟件:photoshop、pagemaker、coreldraw、illustrator等,都可通過postscrip虛擬打印機生成一個PS文件或是PDF文件,而像方正書版、維思、飛騰等一些方正軟件所生成的s2、ps2、ps文件,也可直接在方正世紀RIP輸出,但其它輸出系統就不支持。 其它還有一些像word、wps2000等一些字處理軟件,同樣可以通過postscript虛擬打印機生成ps文件。實際上印前輸出都要進行諸如拼版、加套準規線、裁切線等一些處理,而word、wps2000等軟件在這方面可以說是無能為力,特別是彩色稿,一旦做好后,再去后期加工,將會帶來極大的困難。所以,盡量選用pagemaker等一系列專業設計、排版軟件。

二、圖片的格式、精度。

現代膠印采用的都是柯式印刷(四色套印),也就是將彩色圖片分成四色:青(C)、品(M)、黃(Y)、黑(B)四色網點菲林,再曬成PS版,經過膠印機四次印刷,出來后就是彩色的印刷成品。

印刷用圖片不同于平常計算機顯示用圖片,圖片必須為CMYK模式,而不能采用RGB模示或是其它模式。輸出時將圖片轉換為網點,也就是精度:dpi,印刷用圖片理論上精度最小要達到300dpi/像素/英寸,而平時大家經常在電腦上看到的精美圖片,在顯示器上感覺非常漂亮,其實大多為72dpi的RGB模式圖片,大多數都不能用于印刷。采用的圖片不能以顯示為準,不要因為圖片經過acdsee或是其它軟件看到挺精美,放大后也很精美就認為可以作為印刷用,一定要經過photoshop打開,用圖像大小一項來確認其真正精度。

舉例說:某圖片分辯率為600*600dpi/像素/英寸 ,那么,它現在的尺寸就可放大至一倍以上使用也沒有問題。如果分辨率為300*300dpi,那么它就只能縮小或是原大,不能再將其放大。如果圖片分辨率為為72*72dpi/像素/英寸,那么必須將其尺寸縮小,(dpi精度相對會變大),直至分辯率變為300*300dpi,才可使用。(用此項功能時將photoshop內圖像尺寸選項內 "重新定義像素"一項定為無。)

常見的圖片格式有:TIF、JPG、PCD、PSD、PCX、EPS、GIF、BMP等, 做稿時,TIF彩色、黑白位圖,EPS矢量圖或是JPG壓縮格式位圖為印刷前輸出軟件常用圖形格式,圖片盡量采用這三種格式。

三、圖片的色彩

關于印刷上的套印、疊印、掏空、專色等一些專業術語,大家可以查閱一些相關的印刷基礎知識,這里只說一些必須注意的常識。

1、掏空

黃色底板上壓有一行藍色字,那么在該菲林的黃色版上,藍色字所處位置就必須為空。反之藍版亦然。否則藍色的東西直接印在黃色上,顏色會產生變化,本來藍色的字變成了綠色。

2、疊印

某紅色底板上壓有一行黑色字,那么在該菲林的紅色版上,黑色字所處位置就不應該掏空。 因黑色可壓住任何色,若將黑色內容掏空,特別是一些較小的文字,印刷時稍微有誤差就會導至露出白邊,而黑白色反差又較大,很容易看到。

3、四色黑

這也是較為常見的問題。輸出前必須檢查出版物文件內黑色文字,特別是小字,是不是只有黑板上有,而在其它三色版上不應該出現。如果如現,則印刷出來的成品質量會打一折扣,RGB圖形轉為CMYK圖形時,黑色文字肯定會變為四色黑。除非特殊指定,否則必須將其處理一下,才可輸出菲林。

4、圖片為RGB模式

RGB模式的圖片輸出時,RIP系統一般都會自動將其轉換為CMYK模式輸出。但其色彩質量會大打折扣,印出的成品色彩淡,不鮮亮,效果很不好。圖片最好在photoshop內將其轉換為CMYK模式,若為掃描稿件,那么還必須經過校色這一道工序,圖片才可使用。

四、菲林掛網精度。

掛網精度一般稱為掛網目,掛網的精度越高,印刷成品就越精美,但與紙張、油墨等有較大關系。如果你在一般的新聞紙(報紙)上印刷掛網目高的圖片,該圖片不但不會變得更精美,反而會變得一團糊(慘不忍睹),所以,輸出前必須了解一下你印刷品的印刷用紙是什么,再決定掛網的精度。 一般常見的用紙及掛網目精度:進口銅版紙或不干膠等:175-200線 進口膠版紙等:150-175線 普通膠版紙等:133-150線 新聞紙:100-120線,以此類推,紙張質量越差,掛網目就越低,反之亦然。

總結一下

印前輸出之前,必須要注意的問題是:

1、制作時選用較常用的設計制作軟件,如pagemaker等,像word等盡量不用。

2、文中圖片的模式必須為CMYK模式,精度最少為300*300dpi/像素/英寸。

3、檢查出版物中文字是否為四色字,如果是,將其改為單色100%黑。

4、如采用pagemaker、維思、方正書版、Illustrator,必須將其鏈接圖片文件和原文件一并拷貝。

5、photoshop文件最好為psd(未合并層)的文件,以方便修改。

6、字體盡量采用常用字體,如方正、文鼎。盡量不使用少見字體。如已使用,coreldraw和Illustrator先將文字轉換為曲線(outline)方式,就可避免因輸出中心無此種字體而無法輸出的問題。如有補字文件,必須將補字文件一并拷貝。

7、明確告之輸出中心印刷物的成品尺寸、印量、印刷用紙等,以方便拼版以及掛網。

8、如兩頁內容相同,只是黑色文字部分不同(經常碰到),那么只需輸出第一頁的CMYK四色,以及第二頁的K色即可,免得浪費,又省錢。如果只有兩色(如紅黑)并且印刷要求并不高,只需將其在一色版內同時輸出,并不需要分成二色輸出。印刷制版時處理一下即可。同樣省錢。

網 點 角 度
  青:15度 紅:75度 黃:90度 黑:45度

一般網的點子排列是整齊的,因此在應用上便會有角度之分,如單色印刷時,其網線角度多是采用45度,這是基于這角度所印的網點,對于視覺上最為舒適及不易察覺網點之存在,而造成連續灰調之效果。至于雙色或雙色以上的印刷,便要留意兩個網的角度組合,否則產生不必要的花紋,謂之“撞網” (Moier)。通常將兩個網的角度相差30度便不會出現撞網,所以一般雙色印刷,主色或深色的用45度,淡色者用75度,三色則分別采用45度、75度、15度等三個角度,如果是彩色印刷之四色則分別紅用75度,黃90度、青15度及黑45度。而這些角度并無一定限制,是依不同之需要而作改變。

什么是PostScript?
  PostScript是專門為打印圖形和文字而設計的一個編程語言,它與打印的介質無關,不管您是在紙上、膠片上打印,還是在屏幕顯示都適合。它是一種頁面描述語言,與HTML語言類似。
  PostScript是由Adobe公司在1985年提出來的,首先應用在了蘋果的LaserWriter打印機上。PostScript的主要目標是提供一種獨立于設備的能夠方便地描述圖像的語言。獨立于設備意味著,不需要借助任何具體設備的特性(例如,打印機的分辨率)來描述一個圖像,因而這個描述不需要經過任何修改即可用在其他的Po stScript打印機上進行打印。

  PostScript作為一種語言,自己有一整套語法和格式方面的規定,如果您對這方面感興趣的話,請瀏覽A dobe公司的網站:http://www.adobe.com/,Adobe公司有很全面的資料。

  PostScript文件是以文本方式存儲的,與HTML文件類似。這個您只要用寫字板打開一個PostSc ript文件就可以看到,如圖1所示。PostScript文件本身只是用PostScript語言描述了所要顯示或者打印的圖像有哪些特征、參數,在顯示或者打印PostScript文件的時候,再由PostScript解釋器解釋執行,進行具體的打印或者顯示,得到所要的圖象。圖2是圖1中的PostScript文件在PostScript文件閱讀器中的顯示。可以看到PostScript文件經過解釋顯示,得到了彩色的頁面。

  與其他格式的文件相比,PostScript文件具有很多優點,上面所提到的獨立于設備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點。PostScript文件還具有獨立于操作系統平臺的優點。因為很多Unix的圖形環境本身就把對PostScri pt的支持作為核心的一部分,所以無論您使用的是Windows操作系統,還是Unix操作系統,都可以閱讀和打印P ostScript文件,這樣交流起來就比較方便。由于PostScript文件是以文本方式存儲,因而文件比較小,適合在Internet上傳輸。還有就是在PostScript設備(打印機、顯示器)上打印和顯示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生成PostScript文件有幾種途徑:


(1)您可以參照PostScript的語言格式,自己按照需要直接用文本編輯器寫一個PostScript文件,當然如果文件比較復雜的話,工作量就不小了,而且還得熟悉PostS cript的語法;


(2)您可以使用專門的PostScript文件編輯軟件或者某些文字、圖像編輯軟件提供的功能來生成PostScript文件;

(3)還有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您的操作系統中添加一個PostScript打印機(虛擬的),然后在文字編輯器或者圖形編輯器中,您所需要的圖像通過那個PostScript打印機打印到另一個文件里,得到的文件就是您想要的PostScript文件啦!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