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包裝設計的三個要素

作者:未知 來源:中國CI網 時間:2006-03-14

 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包裝與商品已融為一體。包裝作為實現商品價值和使用價值的手段,在生產、流通、銷售和消費領域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是企業界、設計不得不關注的重要課題。包裝的功能是保護商品、傳達商品信息、方便使用、方便運輸、促進銷售。包裝作為一門綜合性學科,具有商品和藝術相結合的雙重性。成功的包裝設計必須具備以下5個要點:
貨架印象
可讀性
外觀圖案
商標印象
功能特點說明


包裝設計即指選用合適的包裝材料,運用巧妙的工藝手段,為包裝商品進行的容器結構造型和包裝的美化裝飾設計。從中可以看到包裝設計的三大構成要素。

外形要素

外形要素就是商品包裝示面的外形,包括展示面的大小、尺寸和形狀。日常生活中我們所見到的形態有3種,即自然形態,人造形態和偶發形態。但我們在研究產品的形態構成時,必須找到種適用于任何性質的形態,即把共同的規律性的東西抽出來,稱之為抽象形態。
我們知道,形態構成就是外形要素,或稱這為形態要素,就是以一定的方法,法則構成的各種千變萬化的形態。形態是由點、線、面、體這幾種要素構成的。包裝的形態主要有:圓柱體類、長方體類、圓錐體類和各種形體以及有關形體的組合及因不同切割構成的各種形態包裝形態構成的新穎性對消費者的視覺引導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奇特的視覺形態能給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刷。包裝設計者必須熟悉形態要素本身的特性及其表情,并此作為表現形式美的素材。

我們在考慮包裝設計的外形要素時,還必須從形式美法則的角度去認識它。按照包裝設計的形式美法則結合產品自身功能的特點,將各種因素有機、自然地結合起來,以求得完美統一的設計形象。

包裝外形要素的形式美法則主要從以下8個方面加以考慮:
對稱與均衡法則
安定與輕巧法則
對比與調和法則
重復與呼應法則
節奏與韻律法則
比擬與聯想法則
比例與尺度法則
統一與變化法則


構圖要素

構圖是將商品包裝展示面的商標、圖形、文字和組合排列在一起的一個完整的畫面。這四方面的組合構成了包裝裝潢的整體效果。商品設計構圖要素商標、圖形、文字和色彩的運用得正確、適當、美觀,就可稱為優秀的設計作品。

1. 商標設計
商標是一種符號,是企業、機構、商品和各項設施的象征形象。商標是一項關用工藝美術,它涉及到政治、經濟法制以及藝術等各個領域。商標的特點是由它的功能、形式決定的。它要將豐富的傳達內容以更簡單潔、更概括的形式,在相對較小的空間里表現出來,同時需要觀察者在較短的時間內理解其內在的含義。商標一般可分為文字商標、圖形商標以及文字圖形相結合的商標三種形式。一具成功的商標設計,應該是創意表現有機結合的產物。創意是根據設計要求,對某種理念進行綜合、分析、歸納、概括,通過哲理的思考,化抽象為形象,將設計概念由抽象的評議表現逐步轉化為具體的形象設計。

2. 圖形設計
包裝裝潢的圖形主要指產品的形象和其它輔助裝飾形象等。圖形作為設計的語言,就是要把形象的內在、外在的構成因素表現出來,以視覺形象的形式把信息傳達給消費者。要達以此目的,圖形設計的定位準確是非常關鍵的。定位的過程即是熟悉產品全部內容的過程,其中包括商品的性有、商標、品名的含義及同類產品的現狀等諸多因素都要加以熟悉和研究。
圖形就其表現形式可分為實物圖形和裝飾圖形。

實物圖形:
采用繪畫手法、攝影寫真等來表現。繪畫是包裝裝潢設計的主要表現形式,根據包裝整體構思的需要繪制畫面,為商品服務。一攝影寫真相比,它具有取舍、提煉和概括自由的特點。繪畫手法直觀性強,欣賞趣味濃,是宣傳、美化、推銷商品的一種手段。然而,商品包裝的商業性決定了設計應突出表現商品的真實形象,要給消費者直觀的形象,所以用攝影業表現真實、直觀的視覺形象是包裝裝潢設計的最佳表現手法。

裝飾圖形:
分為具象和抽象兩種表現手法。具象的人物、風景、動物或植物的紋樣作為包裝的象征性圖形可用來表現包裝的內容物及屬性。抽象的手法多用于寫意,采用抽象的點、線、面的幾何形紋樣、色塊或肌理效果構成畫面,經簡練、醒目,具有形式感,也是包裝裝潢的主要表現手法。通常,具象形態與抽象表現手法在包裝裝潢設計中并非孤立的,而是相互結合的。

內容和形式的辯證統一是圖形設計中的普遍規律,在設計過程中,根據圖形內容的需要,選擇相應的圖形表現技法,使圖形設計達到形式和內容的統一,創造出反映時代精神、民族風貌的適用、經濟、美觀的裝潢設計作品是包裝設計者的基本要求。

3. 色彩設計
色彩設計在包裝設計中占據重要的位置。色彩是美化和突出產品的重要因素。包裝色彩的運用是整個畫面設計的構思、構圖緊密聯系著的。包裝色彩要求平面化、勻整化,這是以色彩的過濾、提煉的高度概括。它以人們的聯想和色彩的習慣為依據,進行高度的夸張和變色是包裝藝術的一種手段。同時,包裝的色彩還必須受到工藝、材料、用途和銷售地區等的制和限制。

包裝裝潢設計中的色彩要求醒目,對比強烈,有較強的吸引國和競爭力,以喚起消費者的購買欲望,促進銷售。例如,食品類和鮮明豐富的色調,以暖色為主,突出食品的新鮮、營養和味覺;醫藥類和單純的冷暖色調;化妝品類常用柔和的中間色調;小五金、機械工具類常用藍、黑及其它沉著的色塊,以表示堅實、精密和耐用的特點;兒童玩具類常用鮮艷奪目的純色和冷暖對比強烈的各種色塊,以符合兒童的心理和愛好;體育用品類多采用鮮明響亮色塊,以增加活躍、運動的感覺……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特點與屬性。設計者要研究消費者的習慣和愛好以及國際、國內流行色的變化趨勢,以不斷增強色彩的社會學和消費者心理學意識。

4. 文字設計
文字是傳達思想、交流感情和信息,表達某一主題內容的符號。商品包裝上的牌號、品名、說明文字、廣告文字以及生產廠家、公司或經銷單位等,反映了包裝的本質內容。設計包裝時必須把這些文字作為包裝整體設計的一部分來統籌考慮。

包裝裝潢設計中的文字設計的要點有:

文字內容簡明、真實、生動、易讀、易記;

字體設計應反映商品的特點、性質、有獨特性,并具備良好的識別性和審美功能;

文字的編排與包裝的整體設計風格應和諧。

材料要素

材料要素是商品包裝所用材料表面的紋理和質感。它往往影響到商品包裝的視覺效果。利用不同材料的表面變化或表面形狀可以達到商品包裝的最佳效果。包裝用材料,無論是紙類材料、塑料材料玻璃材料、金屬材料、陶瓷材料、竹木材料以及其它復合材料,都有不同的質地肌理效果。運用不同材料,并妥善地加以組合配置,可給消費者以新奇、冰涼或豪華等不同的感覺。材料要素是包裝設計的重要環節,它直接關系到包裝的整體功能和經濟成本、生產加工方式及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處理等多方面的問題。

标签:包裝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