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談感性設計的意義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4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是通過語言來溝通的,物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通過物的功能及形態來傳達的。人們在創造產品功能的同時,也賦予了它一定的形態。而形態可以表現出一定的性格,就如同它從此有了生命力。人們在使用物的過程中,會得到種種信息,引起不同的情感,這是人對外界事物產生的直觀認識,一般稱為認識的感性階段。當設計使產品在外觀、肌理、觸覺對人的感覺是一種“美”的體驗或使產品具有了“人情味”時,我們稱之為感性設計。 現代產品一般給人傳遞兩種信息,一種是知識即理性的信息,如常提到的產品功能、材料、工藝等;另一種是感性信息,如產品的造型、色彩、使用方式等。前者是產品存在的基礎,而后者則更多地與產品形態生成相關。

     (2)通過選擇合適的造型材料來增大產品的感性成份。在選擇材料制作產品與人直接接觸的部件時,不能僅以材料的強度、耐磨性等物理量來作評定,而且還應從所選材料與人情感關系的遠近作為尺度來評價。研究指出,與人類情感最密切的材料是生物材料(如棉、木等),其次是自然材料(石、土、金屬、玻璃等),然后才是非自然材料如塑料材料。一般來說,與人類越接近的東西,越令人感到親切,更多一份感性因素。

    (3)通過研究現代人的審美方式來表現產品的感性。產品之美體現在產品的使用過程中由合理的人機關系而產生的內在美和由外觀形態產生的外在美。人的審美觀是在不斷地變化的,產品的外在美更是如此。“造型優美”其豐富的內涵也包括了變化中的審美因素,比例與尺度、對比與均衡、韻律與節奏等美的規律都是人們在勞動中通過與產品視覺形象的和。諧化為審美因素。了解現代人不斷變化的審美觀有利于把握產品中的感性因素。

    (4)通過對物的生命現象與形態關系的研究來探索產品感性產生的原因和表現的方法。物體的美感往往體現在該物體的形態是否富有生命力,物體形態的生命力實際上是物體本質的外泄形式。

    在產品的感性設計中,設計的產品不僅要功能明確、材料合理,而且產品的形態要有如自然界生物的內在生命之神韻。為此,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去探討:
(l)研究并理解有機物及無機物的形態特征與其生命循環過程(即孕育、出生、成長、死亡、再生、轉化)及生長環境之間的關系。
(2)掌握創造富有生命力的物體形態的方法:
a.創造力動感;
b.創造對外力的反抗感;
c. 創造生長感;
d.創造整體感;
e.打破朦朧感等。 產品的感性設計是個復雜的系統,可以相信,產品的感性成份越多,產品的附加值就越大,感性產品設計也對設計者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種要求不僅是技術上的,也是思維上的,它無疑是對設計師素質的一種挑戰。

    長期以來,我國的產品形態大多采用幾十年一貫制的面孔,近二十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國力提高,物產豐富,許多日用產品已從供不應求轉變為供過于求。許多產品不僅以“質量可靠、經久耐用”去爭取市場的份額,而且在外觀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變,這非常明顯地體現在家電、服裝、家具等產業。

    其實,從人的本性來看,人的感性要更多于理性,從這個角度出發,冰冷而機械味十足的“不友善”的產品可以說是生產者強加于人們去使用的,是違背了人的本性而不符合人的生理及心理習慣的。 在眾多種類的產品中,作為制造和修理產品的手工工具更具特殊的地位。因為,自有人類以來,人類的進化史就與手工工具的創造和使用息息相關。手工工具的發展歷史可以上溯到猿人時代,因此手工工具比其它產品與人關系更密切。而現代人使用的手工工具中,基本沿襲歷史流傳的尺寸式樣為數不少,普遍存在使用不便、制造粗劣、工效不高、容易致傷或長期使用將引起疾患等問題。這些缺乏科學運用人機關系研制的產品自然與人是不“友善”的。

    因此,研究開發符合現代人的生理及心理需求的“感性”產品、“愛不釋手”的感性工具是很有必要的。 但在產品的研制開發過程中,與產品功能、制造工藝相比,產品的感性設計具有更多的不確定因素,因為捕捉人類感性領域的物理量及感覺量是個難以定量的系統。

    對此我們至少可以從以下幾點去分析研究。 一、感性設計首先應表現出使用產品時的指示性。即暗示人們該產品的使用方式、操作程序等。

( l)通過造型形象相似性暗示使用方式。如裁紙刀的進退刀按鈕設計為大拇指的負形并設計有凸筋,不僅便于刀片的進退操作而且暗示它的使用方式 許多水果或切菜刀把設計為負形以指示手握的位置。
(2)通過造型的因果聯系暗示使用方式。如旋鈕的造型利用周邊側面凹凸紋槽的多少、粗細這種視覺形態,傳達出旋鈕是精細的微調還是大旋量的粗調; 容器利用開口的大小,暗示所盛放東西的貴重與否、用量多少和保存時間的長短等。
(3)通過產品的表面肌理和顏色暗示其使用方式及提醒人們的注意。人們早就發現手指尖上的指紋使把手的接觸面變成了細線狀的突起物,從而提高了手的敏感度并增加了把持物體的摩擦力,這種稱為肌理設計的設計使產品尤其手工工具的把手獲得有效的利用并作為手之用力和把持處的暗示。色彩在感性設計中更具重要性,如照相機大多以黑色為外殼表面,顯示其不透光性,同時提醒人們注意避光,并給人以專業性的精密嚴謹感。

     二、感性設計還應表現出產品的象征性。這主要體現在產品本身的檔次、性質及趣味性等方面。
     (1)通過造型語言體現出產品的技術象征。技術象征是產品功能和內在品質通過產品形態表現出來以體現產品的優異品質、精湛工藝,使人感到技術的精確。具體到產品設計上就是要處理好零件之間的過渡、表面肌理、色彩搭配方面的關系,并要把握好產品的感知精度。
    (2)通過造型語言把握好產品的檔次象征。檔次表現某一產品的等級和與眾不同,這往往通過產品標志,常用的局部典型造型或色彩手法、材料甚至價格等體現。如標志“布勞思”象征剃須刀無以倫比的檔次,還有象征物主的富有和地位但僅作計時用的金表。
    (3)通過造型語言體現產品的安全象征。安全感在電器類、機械類及手工工具類產品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安全感體現在使用者的心理及生理兩個方面:著名品牌、渾然飽滿的、整體造型精細的工藝、沉穩的色澤會給人以心理上的安全感;合理的尺寸、避免無意觸動的按鈕開關設計等會在生理上繪人以安全感。

三、感性工具設計要充分利用現代人機工學和美學的成果,科學地增加產品設計中感性因素。
(l)通過恰當的人與工具之間關系設計來體現產品的感性。如良好的工具把柄設計使對受壓不敏感的手掌和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處來承受力的沖擊,這樣可以避免因長時間使用工具而引起手指麻木與刺痛感,并減小了局部壓力強度;有些工具的握柄上做了指槽,這種固定了手指位置的指槽反而會影響操作的靈活性。“恰當”的人機工學設計不僅令人視覺舒適而且“手感好”。

标签:感性設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