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包裝的人性化設計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6

包裝設計的人性化
現代設計中,無論那個領域的設計都強調環境的保護,資源的再利用, 強調人性化,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即包括傳統設計中的人體工程學,符合人的生理和身體尺度,人的感覺器官的舒適度,還包括人的精神需求。從現代通用設計的觀點來看,在包裝設計中同樣也存在人性化設計的因素。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一詞對很多設計師而言,已很熟悉。這是北卡羅林納州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通用設計中心主管Ron Mace先生提出的重要理念,也是使設計回歸以人為本的基本的理論。通用設計的原則主要有:



?一件產品應適應大多數人所用。



?使用的方法及指引應該簡單明了。即使是缺少經驗、無良好視力及身體機能有缺陷的人士也可受惠而不構成“妨礙”。



?不同能力的使用者應在沒有輔助的環境下,仍可使用產品的每一部分。



?產品在非理想環境下、欠缺集中力及錯誤使用下亦不會構成難度及危險,該產品在使用時亦不易產生疲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遇到一些很有用的產品,但在使用時令人感到困難。例如一些攝像機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操作太復雜,不易操作;有時會由于太多細小,不必要的按扭而不能有效使用。有些按扭上的字樣為視力差的人士難以辨別,或一些角度不方便及暗淡環境下難以應用,令使用者在使用時不知所措,但這并不是使用者的過錯。同樣,在包裝設計中也存在這種情況,現在國外出現了為高齡者的超市,增加了許多便利措施,以彌補設計的不足,例如貨架上備有放大鏡,彌補包裝上的文字太小看不清。



為不同人士的需要及能力進行設計,是設計師的天職。設計的目的是創作對任何使用者都實用、安全及令人滿意的產品。設計師應對這個原則,緊記于心。



去年夏天,我去東京六本木新建的HAPPINESS大廈,在 望廳休息喝咖啡時,一次性的杯子杯托,托盤,引起我的注意,飲料包裝設計,因為產品是液體,所以盛放液體產品的容器,既是容器,又是包裝,在此包裝上的設計,除了傳統意義上的平面設計內容外,現代設計理念更講究實際的一些功能,如材料的選用,考慮回收再利用,使用的方便,考慮使用者的安全,等等。



例如該盛咖啡的紙杯,由于是熱咖啡,為了防止燙手,另外配有一個瓦楞紙的護套,上面還印有一排文字,提醒你注意別燙痛你的手。瓦楞紙由于紙的結構有空隙,可以隔熱避免了燙手,并且結構很簡單,一片展開圖是扇形的瓦楞紙,兩邊開一個開口,圈起來一插即可。



如果是幾個人一起消費,考慮移動的方便,有一個簡易的紙制托盤,可折疊,可同時放四杯,很方便實用。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為消費者考慮,現代的包裝設計已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設計僅僅是畫些圖案,寫幾個商品名而已,從包裝結構,包裝材料,使用便利,環境的保護,特別是為消費者的考慮,已成為現代包裝設計中一個引人矚目的亮點。



又如去年我在歐洲市場上見到的evian礦泉水瓶包裝, 也很有創意,該瓶蓋的設計有個環。可以提著走,打開時,上面有個突起暗示你,用手指抵在此板開,然后露出里面的喝水口,用手捏瓶體噴入口中,喝完將蓋翻上“咔”一聲,利用塑料的彈性搭扣鎖住,又衛生又方便,在喝水的設計上,還考慮了喝水時出水的流暢,設計了進氣口。



以人為本的設計,其中一個宗旨是通過形狀、文字、名稱和聲音去設計一件對人有意義及親切的事物。最簡單的設計和制造一件產品的方法,是利用機器的特性和優點,使自動化系統與人配合。機器生產出來的產品如何能夠滿足人的需要,是設計師的任務。現代社會的設計師應該以整體社會人群需要為前提,設計師的知識多元化與個人經驗將使設計更能滿足人的需求。



現代包裝設計的創新,將使產品增加競爭能力,吸引消費者,不僅方便消費者,提高消費者的生活水平和質量,也為企業提升產品形象,提高競爭力帶來更大利益。

标签:包裝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