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包裝設計的色彩運用

作者:佚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9

色彩在視覺表現是最敏感的因素。色彩的處理在包裝設計中占據很重要的位置,色彩的整體效果需要醒目而具有個性,能抓住消費者的視線,能通過色彩的象征產生不同的感受,達到其目的。 
在包裝設計的視覺表現中,色彩的共性與個性既有各自獨立的內涵,又是相互照應,相互結合的。削弱色彩格調的個性化表現無異于削弱其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但是,對產品的色彩表現如果脫離大多數人共同認識的基礎,或是不能喚發人們產生合乎一定商業目的的感受,這種完全脫離一定共性要求的個性即使再獨特也是不成功的。既要有一定的共性典型性,又要有獨特的個性化色彩,這種包裝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于不敗之地。 
包裝色彩的個性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商品性 
這是與一般繪畫用色最大不同的一點。各類商品都具有一定的共同屬性。醫藥用品和娛樂用品、食品和五金用品、化妝用品和文教用品等都有較大的屬性區別。而同一類產品也還可以細分化,例如醫藥用品有中藥、西藥、治療藥、滋補藥、一般藥的不同。對此,色彩處理要具體對待,發揮色彩的感覺要素(物理、生理、心理),力求典型個性的表現。例如用藍色、綠色表示消炎、退熱、止痛、鎮靜類藥物包裝色;用紅色、咖啡色表示滋補藥物包裝色。 
廣告性 
由于產品品種的日僧豐富和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銷售包裝視覺表現在廣告化日趨重要,其中色彩處理當然是重要方面。色彩效果的晦澀和含蓄只有消極作用,因此必須注意大的色彩構成關系的鮮明度。如“富士”膠卷,大塊白色與綠色的對比以及白底紅色的鮮明視認度處理,使小小的膠卷盒仍然不失良好的廣告效果,白色的光感保持了產品的屬性意念。再如:可口可樂的包裝形象已經成為國際語言,鮮明的紅、白色彩產生了強烈的廣告效果,同時表現產品的性能。 
獨特性 
①特異色 
有些包裝設計中的色彩,本應按其屬性配色,但這樣畫面色彩流于一般,設計師往往反其道而行之,使用反常規色彩,讓其產品的包裝從同類商品中脫穎而出,這種色彩的處理使我們視覺格外敏感,印象更深刻。
②流行色 
流行色,是合乎時代風尚的顏色,即時髦的、時興的色彩。它是商品設計師的信息,國際貿易傳播的訊號。 
當某種色彩傾向一般化之后,人們感覺缺乏新的刺激和魅力,又需要某一種不同的視覺特征,這個特征又被模仿而流行起來。現代包裝設計中流行色的運用確實給產品帶來越來越多的經濟效益,廣大的有卓見遠識的企業家高度重視色彩作用。每年度國際流行色協會發布的流行色,是根據國際形勢、市場、經濟等時代特征而提出的,目的是給人以心里和氣氛上的平衡,從而創造出和諧柔和的環境。 
民族性 
色彩視覺產生的心里變化是非常復雜的,它依時代、地域而差異,或依個人判別而懸殊。各個國家、民族,由于社會背景、經濟狀況、生活條件、傳統習慣、風俗人情和自然環境影響而形成了不同的色彩習俗。 
例如:在我國對紅色自古以來情有獨鐘,大到國慶、春節、小至個人婚嫁、生日等,都以紅色象征喜慶、吉祥。節日禮品包裝上色彩多用紅色。 
黃色是我國封建帝王的專用色,標志神圣、莊嚴、權威,它代表中心。在包裝中用于食品色,它給人以豐碩、甜美、香酥的感覺,是一個能引起食欲的色彩。 
綠色是大自然中草木的顏色,是綠色生命的色,象征著自然和生長。接近黃色的綠表示著青春感,象征著春天和成長;鮮嫩的綠色是葉綠素的顏色,會引起食欲,它象征和平與安全。茶葉的包裝色多用綠色。 
藍色的含意是沉著、悠久、沉靜、理智、深遠,它又代表東方。 
此外一些國家或地區對色彩有一定的禁忌,例如:法國禁忌墨綠色,它會使人聯想到納粹軍服而產生厭惡;沙漠地區的人,見慣了風天黑地,黃沙漫漫,對黃習以為常,只能在艱難的旅程之后遇到綠洲,遇到生存所需的水、糧食和人類社會,因而特別珍愛綠;伊斯蘭教學的尖塔、阿位伯民族的國旗都以他們珍愛的綠色被裝飾和象征,禁忌黃色。 因此,應了解各國、各地區對色彩的喜愛和禁忌,特別是進出口商品包裝上的色彩處理應注意適合國情,以提高產品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力。 
現在,市場競爭的深度、廣度、持久性的敏感性都是空前的,不論是全方位的長期策劃,還是抓住時機。當機立斷,一切都是根據是否對本企業具有“剩余價值”來行事的。激烈的市場競爭推動了生產與消費的發展,同時不可避免地推動企業營銷戰略的更新,其中包裝當然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色彩應用的商品性、廣告性、獨特性、民族性是包裝個性化的體現,色彩的個性必然加強包裝的視覺沖擊力,起著促銷的作用,大大提高其產品的市場競爭能力。

标签:包裝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