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報紙版式設計研究

作者:佚名 來源:報童網 時間:2006-05-25
當讀者拿到一份風格迥異、版式新穎的報紙,驚訝之后是驚喜;當市場接受了一份標新立異的報紙,回報顯而易見――報紙發行量和廣告收入明顯提高。于是,報社的老總們自覺不自覺地開始意識到,現代設計給現代報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報紙的版式設計已經突破了作為報紙美術編輯的傳統概念:它在平面紙質媒體上展開的藝術造型行為構成了現代報紙的信息傳播要素;報紙版式設計能力構成了報業發展的生產力。

  好看報紙呼喚好看的版面設計

  “一張好看的報紙”是由好看的報紙版面組成的,而好看的版面又離不開好看的版式設計。

  報紙作為平面視覺媒體,是通過印刷在紙張上的文字、圖片、色彩以及版式等符號向受眾傳遞信息的一種紙質媒體。訴諸于人的平面視覺,是報紙與其他大眾傳播媒介最大的區別。受眾通過閱讀文字和圖片獲知信息的具體內容。其中,版式在報紙版面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版式是報紙的視覺形象,是報紙的廣告和包裝,它刺激著讀者的閱讀欲望,吸引著讀者的視線。“一張好看的報紙”首先是從報紙版式上感應到的。每一張報紙的版面由文字、圖片、色彩、字體、欄、行、線、報頭、報花、報眉以及空白等要素構成,版式就是報紙版面構成的組織和結構。報紙的諸多要素,要靠版式設計的造型活動來完成。不同的報紙不僅會以提供給受眾信息的側重點不同而凸現媒體性質,同時,不同的版式設計和色彩運用表現著不同的編輯思路,也有助于形式不同的報紙風格。一般來講,嚴肅的黨報與相對活潑的晚報、都市報的風格不同,與生活、消費、娛樂類報紙更不同,綜合類的日報與周報又不同,這種差異讀者很容易一眼從版式上看出來。

  報紙是一種理性媒介,它需要讀者通過文字、圖片進行進一步的理解和想象,而不像訴諸聲音和聲畫結合的廣播電視那樣,容易使多數人獲得瞬間的共鳴。面對聲畫時代和讀圖時代的到來,具有時代感的版式設計師,必然會審視什么是平面媒體最主要的視覺原素,想方設法凸現報紙版面的視覺亮點,千方百計增強報紙版面的閱讀感染力。

報紙版式設計在信息傳播中的造型特征

  報紙版式設計是現代設計中具有自身特點的一種造型行為。報紙的版式設計,就它的平面造型特征而言,無疑要遵循現代設計的一般原則和規律。但是,報紙的版式設計作為平面紙質媒體的有機構成,不僅要借助信息傳播的一般規律,還要體現紙質媒體的信息傳播特征。

  報紙的版式設計,要以信息受體讀者為本。再精美的版式造型,哪怕是再藝術化的報紙,只能對有文化的讀者有效;沒有文化的受眾只能成為廣播電視的聽眾和觀眾,報紙的版式設計對他們沒有任何意義。報紙的版式設計落點在以文字信息傳播的媒體特征上,與“文字信息傳播”嫁接和“親密接觸”是版式設計的造型特征,組織和構造“文字信息傳播”是版式設計的實用所在,可以說,也是版式設計的難點和功力所在。

  版式設計的“本意就是讓技巧與審美同時起作用”,“一個成功的版式應該是指不同元素用一種適合觀看的方式組合在一起。”版式設計在組合版面語言符號的不同元素時,不能不考慮到圍繞文字傳播展開的主體性。在讀圖時代,報紙力圖讓圖片成為獨立的說話載體成為一種趨勢,但是迄今為止,無論從現代報紙的信息量和信息值上分析,仍然沒有改變報紙“文字信息傳播”的基本形態。

  盡管如此,處于同質化時代,報紙競爭必須做的事情就是尋找差異性,樹立富有個性化的品牌形象。版式設計具有相對獨立的審美功能,版式設計“不能作為字的附屬物而存在,它應該在傳達信息的過程中起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個漂亮的版式會令讀者眼前一亮,起到非同尋常的作用。成功的設計作品能夠加強或者優化文字所要傳達的信息,并且提供良好的視覺環境,使得信息能有效地傳達給讀者。”

  優秀的版式設計,常常會以新的刺激樣式,突破常規視覺屏障,創造一個新鮮的、有獨特感覺的視覺景觀,在個性化的外觀中呈現信息意義,繼而在報刊市場上引發讀者的購買行為,誘發受眾去先睹為快,深化了報紙信息的傳播效果。報紙版式設計要順從讀者的選擇心理

  報紙版式設計要達到理想效果和理想境界,離不開設計經驗、思路和技巧的個性化創造與創新。但是報紙版式設計的個性化創造與創新有個前提,就是要關注信息化時代受眾的視覺需求特征,要順從當代信息社會讀者的選擇心理。

  現代的讀者是多元化的讀者。版式設計的目標是通過特定的富有鮮明個性的版面造型來刺激讀者,激活、激發讀者的閱讀欲望。心理學家的觀察表明,當一個有意識能力的認知系統接受到某個具體的外來刺激的時候,通常會產生“感知“效應和“覺知”效應;一方面會觀察到這個刺激的外部形象;另一方面會感受到這個刺激對自身目的的影響。前一種效應比較簡單,認知系統可以通過自己的感覺器官來實現對刺激形象的觀察,并通過學習,把這種觀察的結果保存在自己的記憶系統中;后一種效應比較復雜,需要把刺激所產生的后果與自身的目的相比較才能判斷這種影響究竟是有利還是有害。

  報紙版式設計的導向性和技巧性就在于引導讀者首先產生刺激的“感知”效應,使得信息有效地傳達給讀者。讀者能不能產生刺激的“覺知”效應,應該是信息本身的有效性所決定的。“一張好看的報紙”應當是“傳播有效信息”與“信息有效傳達”的有效結合。

  報紙是讀者自覺自愿購買的讀物。報紙的信息有效傳播是讀者最終選擇接受的結果。版式設計的客觀效果固然是要引起讀者的注意,但是讀者注意是一種選擇性注意。選擇性注意是讀者對報紙進行選擇閱讀的基本心理特征。只有好看的內容與好看的編排的完美組合,才能被讀者認定為“一張好看的報紙”。報紙版式設計的基本法則仍然是形式反映內容,內容決定形式,內容與形式完美的統一。

  報紙版式設計還有發揮的空間

  隨著我國報紙市場化競爭機制的形成和新媒體的出現,面對日益高漲的受眾信息需求,現代報紙版式設計借助新科技、新材質,越來越趨于個性化的完美。

  現代報紙設計趨勢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產物。對外開放帶來了報紙版式以文字標題全部橫排的歐美風格;信息社會――厚報形成后的報紙封面化;報刊競爭――為了爭取和吸引讀者的標題超粗黑;讀圖時代――突出圖片運用和報紙彩色化;生活高速――方便讀者迅速閱讀文字的編排少欄化;多元社會――適應分眾的分類編排;同質趨勢――報紙CI識別系統的個性化追求;數字社會――報紙設計桌面系統不斷翻新……

  就現代報紙設計本身而言,它的發展、創新也體現了與時代氣息相合拍的設計理念。現代報紙求易、求異的設計理念思潮,是當代報人與當今讀者相互交流的一種默契:求易就是讓報紙盡可能滿足讀者更快、更多、更方便地獲讀信息,因而形成了貨架式的、簡潔的版式結構;求異就是讓讀者在繁雜的、多向的、甚至是魚龍混雜的信息流中,盡可能讓讀者自愿地獲讀有效信息,因而形成了與眾不同的、個性鮮明的版式風格。

  現代報紙設計要體現時代氣息,就其造型行為“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就其造型效果可有“完全手冊”,沒有“終結模式”。我們在吸取歐美報紙式設計的風格時,也要看到人家的發展和變化。如報紙的文字單元是以欄為基礎編排的,等分的欄被多數報紙看成是版式編排的“天條”。隨著電腦設計的使用,以及新的桌面系統的開發運用,破欄錯欄的編排為報紙版式更富有表現力的變化帶來了新空間。我們有時還可以看到一種“另類”報刊設計,像以北京、廣州、深圳等大城市白領為對象的生活消費類周報《快樂生活》,大膽采用非報非刊、折頁合版的版式設計模塊,也是別出心裁的個性化追求。

标签:版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