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一組色彩搭配圖解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0-02

原色的配色
1.由于原色的純度最高,最醒目,因此在配色中是當之無愧的主角。即使在配色中所占的面積不多也常常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原色與原色相配是“強強聯手”,強力而鮮明的感覺自不待言,但也因過分刺激而縮小了應用的范圍僅適用于特定的場合。
原色及其補色的相配是“相得益彩”,因為互為補色會使人在視覺上產生一種平衡,并互為促進,使它們朝著各自的特征方
向進一步加強,而達到非常強烈的視覺效應。
要使原色在配色中安靜下來,選用略淺色可以起到調節作用。

2. 淡粉色的配色
各色相的低濃度形成的淡粉色,色彩感往往不強,只有達到一定面積時才具有色彩效果。當淡粉色作為主色,選擇其他輔助
顏色進行搭配時所起的作用是不盡相同的。
淺淡色和淺淡色相配時,明快的基調不變,變化的只是冷暖色調。
淺淡色和暗淺色的相配時,是在在柔和,平靜氣氛中的明暗對比。
淺淡色和濃烈色相配時,對比強烈,濃烈色被淺色襯托得更富有感染力。

3. 暗淺色的配色
暗淺色的個性不強卻是一種親和力很強的顏色,它是色彩群體中最隨和的朋友,和誰都很好相處。
暗淺色之間的相配全顯得過于平淡而又寂寞,但是那種褪色般的陳舊感有時也會產生一種古典美。
暗淺色最好的朋友是白色,暗淺色只有在白色中才顯露出了自己僅有的嫵媚--那種文靜的優雅的
色彩感。
暗淺色和濃烈色是綠葉和紅花之間的關系。這時候,暗淺色從不喧賓奪主,卻是永遠不可或缺的陪
客。

3. 明亮色的配色
明亮色的配色一般都可以達到清新亮麗,輕松愉快的效果。但是用不同的明亮色相配時,有時會有“搶”
的感覺,而且容易顯得不和諧。
明亮色和淺粉色相配給人以青春和活潑的感覺,也是夏季服飾的典型搭配。
明亮色和鮮艷色的配色是大膽而令人興奮的,它那童話世界般的效果是少年兒童的專愛。
明亮色和黑灰色,特別是各種色相的深暗色相配,使之亮色更亮,暗色生輝,效果最好。

4. 鮮艷色的配色
鮮艷色具有最強的視覺沖擊力,各種鮮艷色為主色調時裝飾感均十分顯著。但是,鮮艷色有時候也過于張揚,過于刺目,如果在配色
時用其他色彩來作一點調整是極為有效的方法。
鮮艷色和同色相的淺色相配雖然較醒目,但“重量”已經減輕,并不再給視覺以連續的強刺激而顯得更悅目舒暢。
鮮艷色和深重色相配,可以使鮮艷色被襯托得更加鮮麗。這時深重色將自己沉穩,含蓄的特點傳染給了鮮艷色,使這樣的搭配多了一分成熟。

5. 濃烈色的配色
濃烈色像西餐中的一盤紅燜牛肉,配上黃色的土豆和橙色的胡蘿卜;也像一杯法國干邑紅葡萄酒,應配晶瑩剔透的車料玻璃的高腳酒杯~~~
總之濃烈色的配色應可能展現其熱烈而又浪漫的特點。
濃烈色與鮮艷色過于接近,和明亮色搭配拉開了濃度差距,反而具有卓越的表現力。
濃烈色與深重色雖然只是一步之遙,在藝術圖案中進行搭配(如紡織品中的花呢料或編織衫等),會有十分典雅,美觀的效果。

6. 深重色的配色
深重色在配色時,色相的因素已并不重要,效果大多在明度化中產生。
最常見的搭配是深重色和明亮色,這兩種色調反差大,色彩感強烈。就像室內裝飾中那些大花綠色大理石窗臺,中國紅的大理石窗臺,中國紅的大理
石廚房料理臺等深重色的石料在明亮色的室內環境中所顯示出的格調。
深重色與暗淺色的搭配是濁色系列中的明度對比,色彩感雖然并不豐富,但有深秋的成熟感和初冬的冷靜感,是適宜男士的色彩。當然配的不好也會產生憂郁,晦澀的情感。

7. 黑灰色的配色
在中國畫中有“墨分五色”之說。確實,黑色與黑色也不盡相同,更何況含不同色相的灰色也是一個“大家族”
因為黑灰色是極濃,極深的基調,所以在配色時大多作為陪襯的底色,勾勒的線條或文字等用色。這時色相的因
素只有在面積達到一定程度時方才顯現出來,所以配色時可以大膽地利用黑或灰色作為點綴。當選黑灰色作為基
色時不僅可以獲得文雅的格調,還能有效地襯托其他圖和文。
黑灰色用得巧妙,就在于明暗對比中增加視覺沖擊力。

 













 

标签:色彩搭配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