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如何設計一個非常棒的LOGO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派 時間:2014-09-22

總有那麼些公司會讓你覺得,設計LOGO簡單得就像把一些文字和一兩個圖形拚湊在一起。不論別人怎麼說,但也有更多公司,致力於設計一個優秀的LOGO,而不是隻停留在那個層面。

很多都成為了偉大的LOGO設計。盡管一個LOGO看起來像是微不足道的小東西,它代表著整個公司或品牌,必須傳達出辨識度、價值和更多信息。不能把它當作一件“微小”的設計工作。它可以成為一個公司最重要的設計,也會引導未來的設計和品牌決策。這篇指南中,你可以學到所有必要的步驟,來為自己的項目或潛在客戶打造極為出色的LOGO。

是什麼成就了一個優秀的LOGO?

好的LOGO是有力的。無論它包含了圖形或者隻是純文字,一枚好的LOGO有它特定的力量,使它引人注目。

關於這一點,優秀的LOGO是獨特的。不會與其他公司的LOGO混淆,尤其是商業競爭對手。

同理,好的LOGO是易辨識的。它可以迅速輕易地和某個公司關聯起來。

好的LOGO也是經久不衰的。在10年、20年甚至50年後,它仍然應該是傑出的,並且看上去通行於世。說起來可比做起來容易。

好的LOGO也能強化你的品牌。它應該為公司傳達出適當的情緒、基調和感覺。是否使LOGO在字面上體現你的公司,這取決於你,每種方式都有它的優勢與劣勢。但無論哪種方式,它都需要成為你品牌的支撐。

真正優秀的LOGO還能傳達出公司的核心信息。它能傳播公司所信仰的質量、技術與價值觀。

LOGO的分類

LOGO主要有三種形式:字體LOGO,基於文字的LOGO;具象LOGO,使用直接與公司類型相關的圖形(比如服裝店使用衣服作為LOGO);還有抽象LOGO,圖形與公司類型並無明顯聯系,可能更多基於一種感覺或情緒。

字體LOGO

字體LOGO非常普遍,通常是在某種現有字體上進行扭曲與變化。字體LOGO尤其適於那些投入不止一個行業的多元化企業(例如GE或DuPont)。

The Sky Production的LOGO是個很棒的字體LOGO案例,將圖形融入字母。字母“S”的造型來源於雲彩的形狀,而兩側的邊框看起來像膠片的邊緣。這個絕佳案例提升了字體LOGO所能達到的境界。

在SiO Athletica的LOGO中,代替A的簡單三角形厚實而現代。足以貫穿整個標誌和其他帶有A的品牌宣傳材料,強化品牌形象。創作你自己的LOGO時,可以考慮類似的處理方式。

盡管這個不會立刻讓人察覺是字體LOGO,LOGO的形狀是由4個字母B構成的。很有創意,令人印象深刻,卻不複雜。

Cube的LOGO簡單直接,用一根線將矩形轉變為風格獨特的字母C。

Folkdeer的LOGO將鹿角融入了字體中,模糊了字體LOGO與具象圖形LOGO間的界限。

具象圖形

具象LOGO也非常普遍,能夠直接提供公司名稱的含義,如果它不夠清晰明確的話。通常,本地與小型企業似乎特別喜歡這類LOGO。部分原因可能是這些LOGO容易辨認,隻留給大家很少的開放性解釋空間(盡管有些公司也很聰明地運用了雙關含義和隱藏圖形)。

對於自行車店與相關企業來說,自行車鏈條是個非常形象的圖形,如圖所示,這是The Ride的LOGO。

Herschel Supply公司的Winter Club Collection LOGO又是一個具象圖形的優秀案例,這回是以山峰和樹木的形式出現。

帶有心形三明治圖形的Meatlovers Gourmet Burger & Cie的LOGO很形象,同時也保持了極簡主義和現代感。這說明即使是具象圖形,也可以很有趣,出人意料。

Greenly在LOGO中使用了葉子,完美地表達了環保型企業的意味。

Brooklyn & Co的LOGO中的搖椅,完美地詮釋了家具企業。

Plumbline Media的LOGO看起來幾乎是抽象的,直到你看出那其實隻是一本書(代表媒體),書脊處有一條垂線。

抽象圖形

抽象圖形LOGO同樣很適用於多元化企業,因為它們傳達出的是情緒和基調,而非具體的公司類型。一個LOGO未必需要直接反映出公司是做什麼的。想想Nike旋風,McDonald’s金色拱門,或是Apple的LOGO。

Ease的LOGO是個好例子,抽象圖形傳達出了恰當的情緒。

Austariff的LOGO,這是一家澳大利亞的太陽能能源企業,LOGO令人想起太陽,同時也結合了葉子形狀(體現可再生能源產業)。在他們的品牌宣傳材料中,用了一種很有趣的方式來運用這個圖形。

Stylish Eve的LOGO起於一個蘋果的形狀,卻走向了一個抽象的結果。這是個選取與名稱相關事物作為LOGO(Eve和蘋果有著強烈的關聯)並將它風格化的好例子,打造一枚令人浮想聯翩的LOGO。

Warped Vision的LOGO使用了讓人想到某些事物的抽象圖形,並未給出任何關於公司具體業務的跡象。

Futural的LOGO完完全全是抽象的,卻給人一種現代和未來的感覺,使它成為基於這家公司名稱的一個絕佳選擇。

研究,研究,再研究

為客戶設計優秀LOGO的第一步,是得到一份好的設計提綱。客戶應當給你他們公司的背景資料,包括他們之前用過的LOGO。不過,重要的是收集那些客戶提供的之外的信息,包括直接獲得和自己發掘的。

就提綱中任何你不能100%確定的事情,向客戶提出特定的問題,以獲得闡釋說明。剛開始時,你最好得提問題,確保自己清楚客戶希望和需要的是什麼,總好過一段時間後無盡的改稿,或是冒著客戶流失的危險,隻因他們認為你沒有聽從意見(即使他們才是搞不清楚狀況的那個)。

你得在受眾中展開調查。這個LOGO會被誰看見?換句話說,誰是你客戶的顧客?你還會想知道這個LOGO會被用在哪裏,以何種形式。這很重要,因為它決定了你設計的局限有多大,例如LOGO是否有必要以黑白色形式良好呈現(以防你的客戶仍然在使用報紙或類似的媒體做廣告)。

做到什麼程度不算過分?

很多從沒做過LOGO的設計師可能想知道,他們需要做多少調查。怎樣才算對客戶公司過分了解?設計一個LOGO所必要的研究需要做到什麼程度?

答案是,就設計LOGO而言,你對客戶了解再多都不為過。這是他們品牌的主要部分,是他們對世界的門面。想想某些LOGO是多麼的易辨識。沒人需要看到“Nike”字樣才能把它與Nike旋風聯系起來;他們立馬認出了Nike旋風,並與品牌聯系起來。當你看到Starbucks美人魚,你知道它代表著什麼公司。當你看到一隻被咬過的蘋果,你知道那就是Apple。

你覺得,這些LOGO背後的設計師是否想過,僅憑公司手冊和關於頁面,就能讓他們的LOGO騰飛?誠然,有時一個偉大LOGO的誕生,背後並沒有大量的企業故事。不過在這些例子中增加一些額外信息,當然不會影響到整個流程。

花些時間了解你所服務的公司。了解他們的價值觀。了解他們在市場中的位置。了解他們的顧客如何看待他們。如果是家新公司,那麼了解他們希望顧客如何看待自己,還有他們想在市場中占據什麼位置。

盡管隻有兩三段設計提綱,肯定也能設計出LOGO,但如果你深入鑽研,就能產出更好的作品。留出適量的時間來研究和規劃你的LOGO設計流程,就會得到更好的結果,讓客戶更開心。

激發靈感

一旦你完成了你能做到的所有研究工作,徹底了解了你的客戶公司,是時候去尋找靈感了。當然,在極少數情況下,你可能會在研究階段就想出完美的LOGO創意,不過更可能的情況是想不出。你需要去別處尋找一些靈感和創意。

當你尋找參考創意的LOGO時,來自相似企業和完全不同企業的公司LOGO都要找。花些時間瀏覽靈感庫、博客中的LOGO集,甚至隻是在Google Images裏搜索LOGO。

觀察所有這些LOGO時,要抵住模仿其中任何一款的誘惑。模仿或許是最誠摯的致敬,但模仿另一家公司的LOGO,對你自己和客戶完全沒有幫助。

記得我說過優秀的LOGO是獨一無二的嗎?這是瀏覽他人作品時,需要牢記的一項重要品質。這個觀念所尋找的,是激發你自己原創設計的創意,而不是讓你改良從而有效抄襲的創意。

當你觀察這些LOGO尋找靈感時,考慮LOGO的不同類型,哪種在客戶的行業中看上去最普遍。大部分LOGO都是抽象的嗎?具象的?還是字體式的?

因為,即使一個行業中80%的公司使用具象LOGO,不代表你的客戶也得這麼做。不過重要的是,要考慮打破既定標準是否符合客戶的價值觀。如果他們是非常傳統的企業,堅持已經確定的或許是明智之舉。其次,如果他們試圖以另一種概念介入,又或者他們是開拓者,那麼考慮偏離那些既定途徑。

LOGO靈感來源

網上有很多很棒的靈感庫,可以給你的LOGO設計提供靈感。下面是我們最喜歡的10個:

Logos on Creattica


Logopond


Logofaves.com


Logosauce


LogoMoose


LogoGala


Logospire


LogoLounge


Logo of the Day

 

Logoed

除了靈感庫,還有大量LOGO集提供額外的啟發。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被LOGO包圍了,產品中、廣告裏、網上,還有更多。

繪製最初的設計

到目前為止,你應該已經完全沉浸在品牌中。你應該像了解自己公司一樣了解它們。這能讓你更容易創作出適當的手繪稿,形成最初的設計。

根據LOGO的不同類型和適合客戶的不同象征,可以考慮畫張表格來容納可能的設計方案。例如,你可以劃一列作為字體LOGO創意,一列用於與公司名相關的具象創意,一列容納與他們從事行業相關的創意。在表格形式中創作快速手稿,讓你一眼就看到全部方案,能讓你發現以有趣的方式組合不同創意的新方法。

開始時,記住一件事,你必須得保留所有的手繪稿。在第一輪或初稿中看起來很糟的創意,可能後來成為某些絕妙方案的出發點。如果你拋棄掉早期的手繪,認為它們是垃圾,你也許以後就不能再找回那些創意了。

這也是你需要為LOGO與所有相應標語選用字體的一步。如果你想創造出完全獨特的作品,可以考慮為LOGO創造一款純原創的字體,而非使用現有字體。

如果設計純原創字體不屬於項目的一部分,那麼考慮在現存字體上做些變化和個性化。這是個得到定製樣式的好辦法,卻不用花時間和必要資源去做純原創的字體設計。

盡管你可能選擇在你的LOGO設計中有目的性地包含(或不包含)副圖形和含義,你需要意識到潛在的隱藏含義、文字或圖形。在設計過程中,完全可能有些詞避開了你的注意,隻有LOGO完成面向公眾時,才被客戶和他們的顧客發覺。這些隱性內容最好是很有趣,或者也可能糟糕透頂,成為你客戶的一場實實在在的公關噩夢。

LOGO設計中創造的負形空間,也可以用作副圖形,或者在設計中更進一步簡化主圖形。思考如何使用負形空間來更好地定義LOGO,或者在設計中更強調客戶的形象和價值觀。看看下面這個LOGO是如何使用負形拚出文字“one”的,它同時也用了數字。

別怕在手繪稿上做實驗。嚐試一些意料之外的東西。嚐試那些你確定無用卻止不住思緒的瘋狂創意。這是迎合每一個創意的時候。當然,你會駁回它們中的大部分,但你可能在這個過程中偶然發現一個非常棒的創意。一個糟糕的點子或許會將你引向好創意,甚至是偉大的創意。所以別著急,在最初的手繪階段,盡情玩鬧和實驗。

标签:Logo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