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標誌設計的40個心得

作者: 陳漢聰 來源:logosky 時間:2015-03-26
01. 了解你的目標受眾
好的標誌設計不僅需要讓你的作品顯得富及創意及好看,它還需要能夠與受眾產生品牌信息的溝通。所以在標誌設計的第一步,你需要先收集資料了解相關的信息。
在這一早期階段,建議讓客戶與你一起探討。你對他們品牌的想法可能與他們對自己的品牌想法是不一致的,所以關於品牌的信息都需要先厘清才能進行下一步具體的設計。
 
02. 深入了解客戶的品牌曆史
 

對客戶以前所使用過的標誌設計逐一加以檢視,然後問自己,這些標誌有哪些地方是不能傳達現有品牌的? 特別對於一些具有悠久曆史的公司,這個過程非常有趣。你可以時光倒流回到過去,對於一些強調品牌傳承的客戶來說,你或許可以在最初的標誌中通過融入一些新的想法從而使標誌產生質的改變。這樣,即使最後呈現給世人的是一個新的作品,但在品牌中卻有著延續的血統。
 
03. 保存所有你做過的草圖
 

舊的草圖可以成為新的靈感來源。在標誌的設計過程中,你可能是畫了很多草圖,最後才從中選擇一個或多個來進行深化。不要將那些沒有選擇的早期草稿扔掉,他們可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資源庫。因為早期的一些作品或許對你當時的客戶不適合,但可能對另一個客戶卻是合適的。你可以時常翻看這些早期的草圖,或許會發現新的靈感,而它最後可能會通過一些新的調整或演變變成你一直在尋找的新標誌。
這些草圖或客戶沒有最終選擇的標誌(包括鉛筆畫的或者在電腦中設計的),可以進行歸類整理,以便下次在設計相關標誌時可以輕易找出來。
 
04.在網上進行搜索
你可以在一些彙集標誌的網站中進行搜索,而最簡單的,你也可以直接在GOOGLE上的圖片搜索欄裏搜索。但你需要知道什麼時候要停手。可以這樣說,你搜索10個你認可或不認可的相關標誌勝過你漫無目的的搜索50個標誌。
如果你仍然毫無靈感,可以嚐試在字典中查找一些關鍵詞,或者在圖片搜索網站中搜索一下相關的主題。如果你有畫草圖的習慣,可以翻看曾經畫過的草圖,在以前的草圖中會有一些你當時可能沒有的想法,這或許是你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05、將書反過來看!
 
 

 

仍然感覺沒有靈感?作為一個標誌設計人員,你可能身邊有很多一些標誌彙集的書籍,你已經翻過多遍來尋找靈感了,但你可能從來沒有試過將書倒置反過來看。試一下,或許你會有全新的發現!
 
06. 不要刻意模仿某人的風格
在剛涉足設計領域的時候,我們往往有自己所崇拜的偶像,或有自己的某些興趣偏好,這有時會讓我們在設計中會有意無意地想去模仿。實話說,“模仿”本質上是你不想開動腦筋,希望以這種偷懶的方式來解決一個創意問題,而且每個標誌設計的項目的背景可能都不太一樣,單一的模仿會很容易讓自己無路可退。
 
07. 不要讓客戶主導設計
 “標誌應該形象”及“標誌應該讓人印象深刻”這些要求是客戶最喜歡說,但你不能讓客戶牽著你的鼻子走。對於任何委托的設計,你應該讓你的客戶的期望值是處於一個可實現的範圍內,並且讓客戶知道你的作品是準備傳達什麼意思。僅僅將標誌設計得形象及難忘,這不是標誌設計的套路——這世界上有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東西,但不見得都是什麼好東西。
 
08. 不要被“大氣”這些描述所迷惑
“大氣”可能是中國客戶在設計標誌時最喜歡使用的高頻詞之一了,但問題是,沒有人知道“大氣”到底是什麼東西,包括客戶自己。按我自己的經驗,有些人會認為,帶有中國風的水墨風格,就是大氣;有些人則認為,現代簡潔,有較大留白空間就是大氣;還有一些人認為,象西方那種繁瑣但帶有貴族氣息的徽章紋理風格就是大氣——你可以看出在不同客戶的心目中,對“大氣”的理解是差別很大的,甚至是相反的。作為設計師,不要想當然地認為“大氣”的風格就是什麼,也不要被這些描述所迷惑。你應該按照自己對他們品牌的理解,做出你自認為最能體現這個品牌核心的作品來。
 
9.畫出來
 
 
在開始設計標誌時,直接打開電腦開始設計,這往往是一種誘惑。但且慢,先拿起鉛筆及草稿本畫出草圖。但奇怪的是,很多人不喜歡這樣做。實話說我多年前也不習慣先用筆來畫草圖,但當我習慣了用筆來先畫草圖時,這個過程讓我獲益良多。因為用鉛筆勾勒草圖是一種更有效率的辦法,它可以讓你將最初的一些想法快速展現出來。就算畫出來的草圖象塗鴉一樣也沒有所謂,隻要它能夠正確傳達你的意圖,而你也能夠明白就行,而且往往在這種快速的勾勒也很容易產生新的靈感。
 
10.創建矢量圖
在我們要用電腦表現標誌時,我們一般用矢量軟件來表現,如AI或CDR等常用軟件。矢量格式的標誌好處不言而喻,但偶爾還是會看到有些人喜歡用PS來做標誌——實際上從我們可以認為這是不專業的表現。
 
11.細心選擇所用字體
 
微軟新標誌的字體傳達出一種清晰及實用的風格。很顯然,字體是一個好的標誌的中心點。你有兩種主要的方式去選擇:自己設計字體,或使用已經有的字體。
如果你要自己來設計字體,不要將字體設計得過於時尚,因為這樣會很快就變得不合事宜了。保持字體清晰易讀非常重要。如果文字是不太常用的詞,保持簡潔很重要。如果文字是過於常用的,別人很容易辨認,則可以來多點創意。
 
12.采用已有的字體
沒有人規定你必須得自己去設計字體,采用已有的字體也絲毫不會降低一個標誌的質量,你完全可以考慮使用已有的字體。當然,通過對現有字體的細節元素通過刪減、擴展或連接元素已經足以讓你的設計顯得非常獨特。其魅力之處就在於你如何用最少的變化就能讓別人看出其中隱含的變化。
 
13.避免使用花俏的字體
 
在選擇標誌的字體應避免使用過於花俏的字體,他們看出來象是一幅畫而不是一種字體,這也是這些字體很多是免費的原因之一。這些字體大多過於奇特,缺乏力量,除非是極特殊的一些領域可能會用到。
 
14. 字體應該與品牌配合
 
不同形關及大小的字體會給人不同的感受及力量,如黑體類給人一種充滿力量的感覺,而襯線體則給人經典優雅的感覺。斜體則給人運行及向前的氣息。這不僅僅要求字體要漂亮,而是字體的選擇一定要配合品牌的質感。如上圖這個女性纖體的品牌卻采用如此厚重的字體,給人的感覺很別扭。
 
15. 考慮文字形式標誌
 
上面這個標誌直接由文字圖案風格構成,你或許也希望在設計中為你的客戶采用類似的隻由文字構成的標誌,但你先要具備字體的基礎知識。你也可以參考及細心揣摩別人類似風格的標誌的設計。
 
16. 用中文來切入
 
(香港立法會標誌采用立字與英文L相結合)
作為一個中國的設計師,我們的象形文字其實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值得你好好發掘及利用。善於發現品牌的名稱的中文字,通過藝術及設計語言來發掘、延伸、與其它元素結合、增減,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的路徑,據我個人的經驗,這種方式也更容易獲得客戶的認可,因為這種表現方式往往顯得獨特及富有本土的含義。標誌設計師對文字的行書及草字的結構認識也有助於你發掘其中的靈感。
 
17.不要在一個標誌中使用兩種以上字體
當然,這不是一個絕對的規則。但通常來說,要限製所使用的字體數量,最好是一兩種,這樣才能使標誌傳達了一種清晰幹淨的視覺效果。
 
18.有效利用負空間
 
FedEx是一個利用負空間設計的好例子(E與X之間形成了一個向前的箭頭)。在一些最優秀的設計中,總是在負空間隱藏著一些含義。這些標誌,第一眼可能看不出來,但如果這個負空間被觀看的人所發現,他就會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成功地利用負空間的標誌,往往都是優秀的標誌,一個設計師必須鍛煉出這種觀察能力,普通人一般注重看到正的空間,我們要經常留意負空間的存在。
 
19. 不要過度設計
有時,進一步的修飾,是完善標誌的過程,但有時,一不小心就會走過頭。標誌設計人員應該知道什麼時候要停手,過度的修飾往往讓你錯過了曾經的最好。你的設計並不是用來取悅其它設計師,歸根到底是要解決商業上的問題。
不要過度設計的另一個含義是,有些人可能總在想標誌還沒有全方位地反映公司的曆史或傳達出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其實一家電腦公司的標誌不需要顯示電腦(蘋果就沒有)。一家飯店的標誌不需要展示食物(麥當勞也沒有)。保持簡單即可。
 
20.考慮沒有顏色時的情況
可以這麼說:一個標誌在黑白情況下已經表現良好,那加上顏色,就是錦上添花。但在有顏色的情況下感覺良好,卻並不一定在黑白情況下也有良好的視覺效果。
一般情況下,我們要仔細思考當沒有這些顏色時標誌是否還能呼應這些意義。有時通過改變相關元素的對比度,它們在單色情況下往往仍能夠有效傳達這些含義。
 
21.了解潮流風格
(圖片來自logolounge)
不要裝清高——對目前設計流行趨勢不了解,並不能讓你看起來更有深度。潮流代表了一段時間大眾的品味,標誌設計人員應該保持與時俱進的開放態度。當然,留意目前的標誌設計的潮流風格並不意味著你要跟著潮流走,但你在設計時如果要打破原有的陳規,你必須得知道目前的風格是什麼。
 
22.盡可能簡化
 
無論在哪一種的創意設計中都要學會思考 “減法”的技巧。這意味著你要不斷問自己:這個標誌是否真的需要加上這東西?這樣看起來合理嗎?標誌是否符合簡明的風格還是純粹是設計師在自我放縱?
很多時間,大多數標誌都會從繁變簡——Wendy最近重新更新的品牌就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
 
23.不要向客戶提交你自己也不認可的標誌
將標誌提交給客戶前,很明顯的,是你要首先能夠讓自己認可,這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有些標誌設計人員會心存僥幸幻想:雖然我自己不喜歡,但客戶可能喜歡。是的,確實有這種情況,但隻是偶爾才會出現的小概率事件。你如果不喜歡其中的一個標誌,將它扔掉,或者再進一步完善,直到你滿意為止,否則不要勉強提交,這也是對客戶負責的態度。沒有一個人可以憑“小概率”精彩度過一生。
 
24.考慮與口號結合的效果
 
標誌與口號相配合時也應該象他們單獨使用時一樣效果良好。標誌往往會與一句口號連在一起,以傳達更豐富的品牌信息。就象上圖耐克與Just Do It的口號的結合中,圖案往往在文字的下方。他們結合在一起時兩者應該有一種互相聯系的氣息,當然,分開來時,也能夠各自良好應用。
 
25.考慮標誌可能使用的媒介
有些小公司,標誌可能使用的媒介會比較狹窄,隻限於一些辦公用品或宣傳的印刷品,但象學樣的標誌,應用的媒介會非常多,如衣服、旗幟、紀念品、貼在大樓上的校徽、金屬徽標等等。所以你設計的標誌必須要對日後的各種使用有一個心理準備。
有時你的標誌在電腦中看起來很漂亮迷人……但它隻是在電腦中才有這種效果。如果你一旦基本定稿,可以打印出來。觀察圖案與文字在不同大小時的效果。可以打印大尺寸的標誌然後掛在牆上,或者放在地板上,然後再花多點時間觀察,確保一切都沒有問題。
與考慮印刷一樣,你同樣要考慮在屏幕、手機等設備或其它如戶外廣告等的應用效果。這些不同的變化你都必須要向你的客戶說明清楚你是如何考慮標誌使用的。
為了使標誌能夠適合應用在這些衣服上,有時進行一些調整或有一些顯示差異是很正常的。最好的辦法就是你直接與這些製造商進行溝通,以避免不必要的錯誤。
 
26.讓標誌永不過時
 
很多標誌的使用時間都會非常長,所以不要“活在當下“,避免選擇一些潮流感極強的字體。也不要過於具象化。一家公司很可能在多年後業務會發生很多改變。
很多品牌會不斷地進行更新,象殼牌,但他們的核心元素並沒有重大改變,隻是對字體或圖案進行一些更新。
 
27. 不要混淆標誌與品牌之間的差異
 
當我們在設計形象標誌時,要記住:一個標誌並不等同於一個品牌。由Wolff Olins設計的倫敦的2012奧運會標誌在2007年發布時遭到無數嘲笑,造成這個現象很大程度是因為在當時他們沒有或無法展示在真正的奧運會中這個標誌將如何使用,隻能單獨呈現這個標誌。所以當你要展示你的標誌時,而這個標誌往往是與其它有關聯性的視覺元素一起使用時,那你在最初的提交時就應該展示與相關元素一起使用時的效果。
 
28.聽聽周圍的人怎麼說
 
上圖Kudawara這個標誌之所以令人一見難忘不是因為它有多好,而是因為其它難以啟齒的原因。你當然可以說這個標誌其實很好,隻是觀看的人心裏陰暗才會有如此下流的聯想。但讓我們現實一點吧:你其實無法控製別人會如何看待標誌,至少我自己都已經想到了……。
 
有些人在看上述這個由五角星公司設計的WeightWatchers美體標誌時,發覺正中間隱藏著一個粗鄙詞(twat)。當一些標誌以某種特定的形式來表達時——如上面這個標誌所有的標誌都是小寫字母,可能會出現一些你意料不到的讀法或其它詞的含義在其中。
在你完成了一個標誌後,可以讓周圍的人看看,雖然周圍的意見你不一定全部要聽從,但有些值得肯定的意見應該虛心接受。
 
29.堅持你的信念
從客戶反饋回來的意見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樣重要的是你要弄清楚你自己才是設計師,所以他們才花錢請你來設計。當客戶開始說些‘讓我們將文字弄得大一點’或者說‘試一下這種字體看看’,你感覺這樣處理的話標誌的效果就會被削弱,這個時候你就要向客戶清晰地表明你才是設計師這一身份,是你在主導這個設計。
 
30.但也要虛心聽取客戶意見
或許作為一個設計師,在與客戶之間的溝通時,最難確定的是讓自己處於一個什麼樣的位置上。客戶的所有意見,並不全部是毫無道理的,或許他可能不懂設計,但他是第一個最重要的觀察者,他對他們公司的了解肯定要比你知道得更多。他的一些意見應該認真聽取。過於固執及自尊心過強,無助於一個項目的解決。
 
31.向客戶詢問詳細的問題
當你的標誌已經完成並已提交給各戶,不要向你的客戶問一些含義模糊的問題,如“你喜歡嗎?”或者“你有什麼想法?”你要問一些清晰明確的問題。
你可以向客戶詢問的問題包括:標誌符合最初的含義嗎?標誌是否能夠傳達你品牌的核心價值?如果他們直接就回答說他們不喜歡這個標誌,那就問更詳細的問題。畢竟他們比誰都更了解自己的品牌。
 
32.不要害怕被客戶拒絕
任何一個設計師,都會面對過被客戶拒絕的情況。一旦客戶不認可你的標誌,這並不是什麼世界末日。重新審視整個設計過程,認真聽取標誌的反饋意見,看看是否可以在已有的標誌時行修改,甚至重新來過。
無論一個設計師多麼出名,設計的標誌都存在被客戶否則的可能。隻是隨著設計經驗的增多及成熟,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少,但仍然不能避免。坦然面對這一切,這是設計師工作的一部分。
 
33.為什麼你不能抄襲
 
套用一句老話:你可以在某些時候欺騙某些人,也可以在某些時候欺騙所有人,甚至可以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某些人,但你不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所有人。特別是,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你的一次愚蠢露骨的抄襲將會給自己名譽帶來無法挽回的代價,絲毫不值得你這要做。
 
34. 懂點圖形心理學知識
 
專業的描述是:圖形心理學是一門研究圖形圖畫和人類心理之間內在聯系、相互影響的科學,是心理學和圖形學的交叉學科,屬於心理學的一個新興分支。簡單的說,圖形心理學是依據繪畫者所繪圖像,從線條、大小等諸多角度去分析繪畫者的心理。
據我個人的經驗,了解一點圖形心理學對於在標誌設計中正負空間的運用是非常有用的。
 
35. 懂點色彩心理學知識
 
了解色彩心理學同樣重要,不同的顏色往往會有不同的表達含義。人類對顏色有這些共鳴及聯想是我們千百萬年來進化的結果。你當然可以在適當的時候不必過於墨守成規,但也不要走極端,處處挑戰這種大自然進化的結果。
 
36.讓自己成為“雜家”
除非你現在還是處於一個學習設計階段的學生,你可以多看點有關設計方面的書。但對於一個成熟的標誌設計師,應該培養自己廣泛的興趣,盡可能讓自己接觸到不同的行業知識,你不必對這些知識精通,但最好是盡可能有所了解。因為你面對的客戶涉及各行各業,作為一個品牌設計師,也注定你必須與不同的人進行緊密溝通,對於客戶的一些信息,雖然你可以事後再進行資料收集,但在最開始客戶接觸你的時候,你如果對他們這個行業有自己的一些了解或看法,會讓客戶極大地增強對你的信任,這對接下來的工作大有裨益。
另外,對於標誌設計人員來說,知識結構越豐富,可以思考的方向就越廣,也更容易獲得靈感。
 
37、不要免費設計標誌
 
 
如果你自問是一個勇於奉獻並懷有崇高目標的人,你可以去做義工,去學雷鋒,你也可以將你的收入的一部分捐獻給慈善機構。但不要免費設計。因為作為一個設計師,收取設計費用是對你作為一個設計師這個身份價值的最直接體現,也是對自己的最大尊重。
 
38、不要參加標誌征集活動
除非你閑得扯蛋,或者其中之一的評委就是自己公司的人。這些征集活動,往往鬧得動靜很大,但整個評審過程大多非常不透明,我也看過一些最終評審的終稿並沒有真的在使用。有這個時間,不如花多點精力去努力培養自己的客戶。
 
39.不要在客戶面前詆毀另一個設計師的作品
有時客戶讓你設計標誌,是因為他對原來舊有的標誌不滿意,或者作為一個新公司,之前他已經找過別人設計過標誌但感覺不滿意,從而找到你。往往這個時候,他會對之前的這些設計讓你發表一些看法。你應該保持客觀中立的態度,有優點的就說有優點,有不足的也直接說出不足。不要一昧詆毀別人來抬高自己——實際上,一個正常的客戶都不喜歡這樣的設計師。你的客觀評價隻會讓客戶對你更加信任。
 
40.了解商標知識
當客戶找到你設計標誌的時候,提到標誌定稿後會去注冊商標,你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確認:文字是否已經查詢過是可以注冊商標嗎?
有很多中小公司,他們對商標的了解可以說是一片空白(如有些人認為公司名都經工商局核準了,去注冊商標肯定沒有問題),這個時候,設計人員有義務去向客戶講解基本的商標知識,前提是你對商標領域要有所了解,如商標的類別、價格、基本申請流程、可能出現的情況等。你對商標的理解也讓你最大程度避免了客戶在商標注冊時可能出現的麻煩。

标签:標誌設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