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蘋果舊金山字體的秘密

作者:佚名 來源:可樂橙 時間:2015-09-29

iOS 9如今已公開發布。帶來了一些細微的變化,但iOS 9的系統字體變成了蘋果新推出的舊金山字體,代替了之前用的Helvetica Neue。

Helvetica(左),舊金山字體(右)

舊金山字體之前已經用於Apple Watch中,如今則成為蘋果全平台的統一字體:Apple Watch、iPhone、iPad和Mac。

Apple Watch

從第一台iPhone起,蘋果就將Helvetica當作系統字體。而且從10.10 Yosemite開始,Mac OS X系統的字體也從Lucida Grande改為了Helvetica。蘋果為何拋棄Helvetica?它是全世界最著名最受歡迎的字體。

小字號Helvetica太纖弱

據說Helvetica不適合小字號使用。當Mac OS X Yosemite系統字體改為Helvetica,許多設計師聲稱Helvetica並不合適。

Helvetica糟糕透了”,Erik Spiekermann說

如果你輸入小字號的Helvetica文字,你會發現易讀性很低,顯得模糊。有些文字交疊在一起,難以辨識。據說蘋果設計出舊金山字體正是為了讓小號文字在Apple Watch上更易讀。

小號字母交疊在一起

但如今,小屏幕設備分辨率比印刷品還高,iPhone中的文字並不像Apple Watch那麼小。為什麼蘋果把iOS、Mac OS X的系統字體都改了,而不是隻用於Apple Watch?

舊金山字體不僅僅是一款字體

舊金山字體擁有許多高度易讀的特征。實際上Apple Watch和iOS/Mac上的舊金山字體並不相同。

字體族“SF”用於iOS/Mac,而“SF Compact”用於Apple Watch。在“o”、“e”這類圓形字母上可以看出區別。SF compact的豎線比SF更平坦。

SF與SF Compact

這點差異使得SF Compact的文字有更大的字距,從而使Apple Watch這樣的小設備有較高的易讀性。

而且,SF與SF Compact被劃分為兩套子字體族,分別稱作“Text”和“Display”。這就是蘋果所謂的“視覺尺寸”。Text字體用於更小的文字,Display字體更大。

舊金山字體族

正如我之前提過的,Helvetica這種非自然(或者說無襯線)字體,兩個鄰近字母會“交疊”在一起,像“a”、“e”、“s”這種字母在小字號時看起來很相似。

Display與Text字體

用於小號字的舊金山Text字體,被設計成比Display字體有著更大的字距。Text字體的字懷也更大,為了小屏幕的易讀性。

舊金山字體是動態的

舊金山字體的一大特點是它動態組織文字。系統會隨著字號自動切換Display/Text字體。明確地說,20pt正是這個界限。

設計師與開發者不用操心該用哪種字體。比如給UILabel設置系統默認字體,系統就會為你選擇合適的文字。

舊金山字體有一點讓我印象很深,就是它的冒號(:)的顯示方式。一般情況,冒號會剛好放置在基線上,所以放在數字之間時,它並非垂直居中的。而舊金山字體中,會自動將它垂直居中對齊。

垂直居中的冒號

舊金山字體是為數字時代而生的字體

如你所見,舊金山字體經過了精心的設計,為了使任何字號、任何設備都易於閱讀。

被舊金山字體所替代的Helvetica,1957年誕生於瑞士,那時尚沒有電子設備。即使今天,Helvetica也被許多公司作為企業字體廣泛運用,毫無疑問,未來它會被當作一款偉大的經典字體使用。

另一方面,舊金山字體是一款現代字體。它會根據環境動態改變文字。這是數字時代的一種“數字原住民”字體。

→ 字體 —蘋果開發者中心


原文鏈接:http://medium.com/@mach/the-secret-of-san-francisco-fonts-4b5295d9a745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