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理論:完全形態法則

作者:佚名 來源:水手哥學設計 時間:2019-03-24

完全形態法則

完全形態(Gestalt)在德語中是形狀、形態、設計的意思。是研究下意識將多要素整理歸納為整體,或者從看到的事物中尋找圖形的心理傾向學問的總稱。經常出現在心理學治療或設計理論的領域。

例如一幅由很多點組成的畫,在看到一個個的點之前,先引起人注意的是由所有點集合而形成的整體圖案。這種心理作用是自然而然,無意識地發生的。而且人在自然中,有偏好簡單而不是複雜的圖形,偏好整齊化而不是雜亂狀態的傾向。公司或商店的商標為了增強“完全形態”心理,提高辨識度,大多隻用簡單的線條或圖形來設計,就是這個道理。

適當應用這個法則可以把讀者的想象帶入到平面設計中。就是說,故意把部分設計要隱藏或省略,能使讀者下意識地靠想象力把省略的部分填補完整。這樣一來不僅強化了設計的辨識度,還能使設計更加有趣。

連續性定律

連續性定律是眾多知覺完形法則的其中一項,主張排列在一起的元素,會被視為一個單一群組或模塊,而且會比沒有排列一起的元素,讓人覺得更有關聯。

要正確看清物體,絕大部分都依賴物體形狀的棱角和明顯的曲線是否清楚可見而定。當部分線條和形狀看不見時,連續性定律會帶著視覺往看得到的部分走下去。如果這些部分的延伸,隻受到最少的障礙中斷,沿著這條延伸線的元素,會被視為彼此相關。如果中斷的角度變得比較尖銳,這些元素會被視為沒有關聯。

可利用連續性定律來設計元素之間的關聯。將元素成排放置以符合元素之間的關聯性,並且把不相關或關係含糊的元素,放到不同的排列形式裏。

布拉哥南斯定律

布拉哥南斯定律是知覺完形法則的一項。當人們眼前出現一組意義含糊不清的元素時,我們會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詮釋這些元素。這裏的“最簡單”,指的是元素的編排寧少勿多,選擇對稱而不是非對稱,通常還會遵循其他的知覺完形法則。

我們的認知能力會把看到的畫面轉化為簡單的形式。如果一開始畫面就比較簡單,所需的認知能力可能就更少。有研究同意這種說話,同時認為:人類的視覺比較容易處理並記住簡單的圖像,而不是複雜的圖像。

所以在設計上,要把元素將到最低。對稱的構圖比不對稱的構圖,更令人感到簡單、穩定,但是也會覺得無趣。當使用效率為主時,請使用對稱構圖;當考慮到趣味性時,請使用不對稱構圖。請考慮所以的知覺完形法則(意向整合、共同命運、正負形關係、無障礙使用、接近、相似性,以及同一連貫性)。

兩組圖像被看作簡單的重疊形狀,不會出現以下的複雜解釋——例如兩個相反的L形和一個方形,兩個三角形加上一個五邊形。

意向整合

一種把一組各自獨立的元素,視為一個整體圖案,而不是多個獨立元素的傾向。

意向整合是格式塔感知原理其中的一項。這項法則認為,人在任何時候看到一組各自獨立的元素,會把它們看做是一個容易辨認的單一圖案,而不會把它們視為多個獨立的元素。人們想看到單一圖案的傾向是如此強烈,所以必要時會自行填補空缺,並加入缺乏的信息,讓圖案變得完整,從而將其感知為完整的物體而不是破碎的物體。

簡單點說,當圖形是一個殘缺圖形,但主體有一種使其閉合的傾向,即主體能自行填補缺口從而將其感知為一個整體。

當使用一段獨立的線條圍成環狀路徑時,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將它們視為一個整體圖形,然後才會注意到這個圖案其實是有許多獨立的線條組成。以這種方式感受信息的傾向是自動的、無意識的,而且可能是一種天生的喜好,人們偏愛單純甚於複雜,喜歡有規律甚於無規律可循。

即使把物體的一部分要素故意隱藏,讀者也會下意識地利用想象把缺少的部分補全完整。這種下意識的反應,能使設計更加有趣。我們具體會運用到哪些設計中去呢?

理論如何運用到實踐

字體

斷字法在字體設計中是經常使用的一種方法,觀察上圖兩個案例我們可以分析出斷字法多用於宋體或帶有棱角的字體,我們隻需要在每個筆畫上面作文章,斷開筆畫中的一部分整體還保留字體大的結構。

文字穿插

文字穿插多結合人物植物的形態走勢,每個字母按照元素的形態走勢進行合理的安排。這種風格其本身就是好的攝影作品、優秀的插畫等待,這時候文字的作用是要其他品牌宣傳或是助力更好的視覺傳達理解。

圖形(肖形圖形和同構圖形)

關於肖形圖形和同構圖形請查看上篇文章《肖形與同構圖形的創意表現》,裏面會詳細的介紹關於圖形的完全形態法則。

MBE STYLE

2016年最火的風格莫過於MBE STYLE,其有兩大特點,其中之一就是線的斷點,來增加畫面的層次感。另一個就是光影上的創新,高光+固有色+暗部,讓畫面更加生動豐富。

ICON

一筆畫、斷點屬於icon的風格之一,點線面可以更好的衍生更多的風格

總結

好的設計基本都符合優秀的理論基礎,但基於理論基礎理論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作出優秀的作品。所以理論基礎是建立在優秀的設計中是加分項。設計師在闡述自己的設計理念的時候就需要運用到理論基礎做支撐。在練好口才的同時理論基礎同樣重要。設計師應該在工作3年左右去多看設計方面的文章,嚐試去總結自己的設計經驗,整理屬於自己的知識架構體係。

參考資料:

《版面設計的原理》,伊達千代&內藤孝彥 《著》 周淳 《譯》

《通用設計法則》,(美)威廉·立德威爾克裏蒂娜·霍頓吉爾·巴特勒…

作者:水手哥學設計
微信號:shuishouge_design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