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畫冊中頁眉頁碼的編排細節和技巧

作者:周妙妍 來源:typography_design 時間:2019-05-01

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高手與新手的區別在於細節。這句話確實說得沒錯。無論你做任何設計,細節確實是不容忽略的。而今天分享的內容主要總結畫冊中頁眉頁碼的細節處理,通過一些實例操演更形象地為大家分析細節的“妙處”。

01.了解畫冊內頁的設計元素

畫冊的內頁設計是根據所提供的內容信息在有限的頁面中進行靈活地編排。其中內容信息為客戶提供的文字和圖片的信息,所以我們主要做的是根據客戶要求及畫冊主題將信息進行視覺上的編排。畫冊內頁的版面不能過於花俏,要在變化中保持統一感,以確保讀者能順利地閱讀信息。

▼ 下圖為內頁的簡單分析圖

從版面中,我們能清晰看到主要由文字和圖片兩部分組成。文字編排部分劃分為:標題編排、內文編排、頁眉頁腳編排。其次是圖片處理和網格使用,如果想讓版面更加豐富層次,也會考慮添加點線元素和顏色的搭配。這就是一本畫冊或書籍雜誌的內頁設計組成的部分元素。從上圖可以看到,雖然頁眉設計的部分很少,但它卻能輔助整篇文章的點綴,視覺上起到線的作用,使整個畫冊起到統一整齊的效果。

02.頁眉頁腳的作用

頁眉頁腳除具有方便檢索查閱的功能外,還具有提升版面精致感整體性的作用。你會發現一些頁面中有的頁眉和頁腳是統一放在一起,又或者分開放置於頁面上下部分。關於位置是沒有硬性規定的,隻要能起到檢索查閱的功能即可。

▲ 頁眉部分

頁眉通過文字顏色的深淺來區分每頁的內容,甚至會添加小線條隔開每個信息,讓本身單調的頁眉變得更加精致和豐富了。(這裏的頁碼則放置在版面的左下角和右下角)

03.編排方式有哪些

頁眉起到檢索查閱的功能,所以我們要讓它簡潔,並且有條理可循,這樣才能起到頁眉的作用。你可以利用對比方式將主要信息突顯出來,適時地加入一些點線元素進行點綴,讓你的頁眉從平庸中脫穎而出。下面為你介紹如何通過點、線、色塊以及其他元素進行不同的編排。

這是經常看到的一種頁眉頁腳的編排方式,但是從整體上看,會顯得有點沉重。色塊條過於粗,顯得特別突兀和粗糙。我們應該讓它更精致和簡約些,而不應該搶了版面主體的信息。

將色塊條變成長細線,貫穿整個頁面。頁碼數字稍微縮小,盡顯整個頁碼和頁眉更精致,這樣才會提升整體的檔次感。

Other

其次,你還可以讓線有更加多的變化,或者與品牌logo結合,又或者改變位置,形成新的方式去展現。但是,前提一定要保證頁眉頁腳足夠簡潔明了,不能過於裝飾性。

① 通過“放大”進行編排

將較為重要的信息進行放大處理,能瞬間提升對比度。例如你可以單獨放大頁碼的數字,與頁眉組合成一個有機整體。當你翻開每一頁時,就能快速查閱到信息。

② 通過“線”進行編排

“線”在版式中的作用主要表現為:表示強調、明確分隔、視覺引導、豐富畫面、提升精致等。當線跟頁眉頁腳結合使用時,要注意線與頁眉之間能起到什麼作用,千萬不要盲目添加,並且要控製好線的粗細和長短。

③ 通過“色塊”進行編排

一個色塊承載著一種信息,使該色塊內的內容與其他元素區分開,純色與背景之間的顏色對比可以形成聚焦突出的作用。無論你是將顏色用於文本還是作為色塊使用,它們都會讓你的設計栩栩如生。

④ 通過“位置變化”進行編排

雖然將頁眉頁腳的位置進行改變,會顯得有些誇張,但是仍然得體,使被表達對象的特征更加鮮明突出,也打破常規的編排,給視覺帶來全新的體驗。

04.總結

頁眉是為了方便讀者定位所閱讀的內容處於哪個章節。當然啦,也並非所有的畫冊和書籍都需要用到頁眉的設計,如果整本書的內容不多,則可以去掉頁眉的編排。所以設計歸根到底要根據實際情況而改變。希望今天的內容能帶來你新的知識,喜歡的話記得多轉發點讚哦~

作者:周妙妍
微信號:typography_design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