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論文 >

談視觸覺在包裝設計中的導入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包裝網 時間:2006-10-19

      在許多情況下,包裝的第一印象會成為消費者在識別和選擇商品時的重要依據。包裝對內部商品的視覺傳達功能是決定了能否實現此商品銷售的重要因素,因此,包裝的這一功能也往往被人們過多地夸大和強調,過度包裝或片面夸大內部商品優點的虛假包裝,在現在還大有市場。包裝具有視覺傳達功能,可以引導消費者正確地識別商品,購買商品,從而完成包裝給我們帶來的便利,只有正確地運用包裝的視覺傳達功能來很好地設計我1門的包裝,才能使包裝更好地服務我們的生活。包裝的視覺傳達內容不僅僅包括色彩、文字、圖形、造型等,還包括包裝的材料、肌理、質地、加工工藝等,綜合多樣的要素,通過視覺和觸覺傳遞給消費者,使消費者對商品有一個正確的判斷。在這里,我們著重談談視觸覺感在包裝視覺傳達中的作用和導入。
    
    包裝的視觸覺感是由包裝的材料、質地以及包裝材料表面的肌理造成的,它的不同感覺傳達給我們不同的信息和判斷,在包裝設計中,利用材質和肌理的設計來達到我們包裝要傳達的信息內容是我們有待研究的課題,也就是視觸覺概念在包裝設計上的導入。
    
    1 視觸覺的產生
    
      任何物體都有特定的材質構成,不同的材質表面產生不同的觸覺感受,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肌理感,肌理是物體外表的質地特征,質地的軟,硬,光滑,粗糙,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質感可大致分為兩種:視覺型和觸覺型。表面雖是光亮平滑,但視覺上則令人感覺到獨特的凹凸感或粗糙感,此即視覺優先型的質感 J。視覺型就是我們所說的視觸覺。視觸覺和真正的觸覺通常是既對立又統一的,視觸覺是真正的觸覺給人一種經驗的反映而已,它是抽象的,在這種條件下,視觸覺便成為一種符號,這種符號是通過先前的經驗得以產生,再經過編譯和轉化,成為一種視覺信息,進而對后來的觸覺判斷產生指導作用。因此,通過視觸覺來判斷新事物,可以誘導我們接觸,也可以警示我們遠離。例如:沒有人愿意去抓長滿刺的仙人掌,看到長長的刺,給人的反映是它會傷人,應該遠離。而我們看到嬰兒的一雙小手,又光滑又柔軟,很愿意去觸摸一下,這是由于我們過去對這些觸覺經驗已經在大腦中形成了判斷符號,誘導了我們的行為。
    
    2 包裝設計中材質的觸覺感
    
      為保證視覺運動的流暢順利,包裝設計中的各種視覺元素應是目力所及,在知覺容量限度內的,視覺客體必須是可視的,視覺信息要有一定強度的訴求力。視覺語言必須是易讀的,各種信息的意義必須易于為人所理解,并具備相應的視覺環境 。所以,包裝設計中視觸覺的導入必須建立在觸覺的高度可視化,也就是它必須有較強的視覺傳達功能,包裝是商品的 外表 ,消費者對商品的了解是通過包裝來實現的。合理地導入可視的觸覺信息,可以幫助消費者對商品的購買欲和認知度。
    
    3包裝設計中視觸覺的2種形式
    
      第一種視觸覺形式是由包裝材料本身材質的肌理造成的,它可以是感覺柔軟的,堅硬的,光滑的,粗糙的等等,通過包裝材料表面材質肌理的視覺觸覺感,建立和消費者之間的親和感和誘惑力,這在目前很多設計中都被廣泛采用,例如,想表現具有粗糙原生態的茶葉包裝,很多設計師會采用竹木或者粗陶等包裝材料來設計,盡可能地把表面肌理觸感建立在自然的視覺感受中,通過視觸覺把商品的信息傳達給消費者,使消費者對商品產生認知并建立購買需求。
    
      第二種是在第一種的基礎上的進一步創新,它不僅僅考慮到本身包裝材質的選用,而且將所包裝的產品材質肌理要素,模擬設計在產品的外包裝上,使消費者在第一時間獲得對包裝商品的認知和識別,這種識別是通過包裝的視觸覺來完成的。例如,對一盒橙汁的包裝設計,可以通過對橙子表皮的肌理的真實模仿,將橙子表皮肌理設計到商品的外包裝上,建立較強烈的視觸覺感,使消費者很快認識到這盒飲料是新鮮橙汁而不是別的,非常準確和有效地建立了和消費者之間的識別和認同關系。圖2是由日本著名設計師原研哉設計的獼猴桃飲料包裝,他創意性地把獼猴桃的真實表皮材質肌理通過包裝紙材的設計,將真實的獼猴桃表皮模仿得非常逼真,使消費者通過視覺判斷出商品的屬性和相關信息。這樣的創新設計是視觸覺理念導入包裝設計的很好典范。


    4 實現視觸覺導入包裝設計的手段
    
    實現視觸覺導入包裝設計的手后已有:
    
     (1)在商品包裝的設計中,將真實的材質和肌理運用到包裝材料中去,也就是前面舉過茶葉包裝的例子,直接運用竹木或陶器等來設計茶葉包裝。這種方法也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方法,也是比較傳統的方法。
    
     (2)采用模仿的方法,用其他常規包裝材料,如紙張,塑料,玻璃等模仿產品特征或某一需要的材質肌理來達到視觸覺和真實觸覺上的效果,通過這樣的設計來建立商品信息對消費者有效的視覺傳達。圖2就是通過紙材的模仿設計的很好的案例。
    
     (3)通過平面的印刷技術來模仿某種肌理視覺效果,同樣可以在包裝設計中導入視觸覺概念。消費者在最初的遠觀中就可以馬上通過包裝的視覺傳達,獲取對商品的基本的認知感受,從而判斷對此商品的購買需求。例如,一盒糖果的紙盒包裝,表面印刷的是布紋的肌理效果,它所傳達的視觸覺效果是比較柔和和溫馨的,達到了包裝需求親和的預期效果。但它和前面兩種手段不同,它只具有視觸覺,而前面兩種不僅具有視觸覺,還具有真實觸覺感。
    
    5 結語
    
      包裝的視覺傳達功能在包裝中的所起的重要作用,要求在傳達的內容上做更深入的研究。同時也認識到視觸覺對人們判斷一個客體對象所具有的普遍性和重要性,是建立人和物之間的客觀存在的認識途徑。它的普遍性包含了消費者對商品包裝的認識過程,所以,可以就在包裝的視覺傳達性上引入視觸覺的概念,對包裝設計提供指導意義。

标签:導入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