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VI設計的原則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8



在CIS的整體構成中,企業理念(MI)是企業的價值取向和精神狀態的凝煉與統一,它內蘊于企業的全部動動機體之中,難以直接再現和傳達;企業的行為識別(BI)或規范,是企業動態動作過程的統整,因而隨著運用目標的情境的轉移,其具備識別力會減弱;而企業的視覺識別(VI)則是企業信息傳達的符號,它有具體而直接的傳播力和感染力,能將企業識別(CI)的基本精神和物質充分地表達出來,使公眾直觀地接受所傳達的信息,以便達成識別與認同的目的,有人曾形象地把MI比作企業的"心",BI比作企業的"手",而VI就是一個企業的"臉"。因此,在VI設計時,必須充分考慮到它在企業CIS整體系統中的獨特地位與作用,首先明確VI設計的基本要求和原則。

(一) 有效傳達企業理念(MI)的原則

(二) 強化視覺沖擊的原則

(三) 強調人性化的原則

(四) 簡潔明快的原則

(五) 增強民族個性與尊重民族風俗的原則

(六) 遵守法律法規的原則

二、企業標志設計

(一) 企業標志的功能

1. 標志功能

2. 識別功能

3. 象征功能

4. 傳播功能

5. 促銷功能

6. 保護功能

7. 經濟功能

8. 穩定功能

(二) 企業標志的類型

1. 圖案型標志

2. 文字型標志

3. 復合型標志

復合型企業標志,一般由圖案和文字復合而成,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種標志設計手法。

(三) 標志設計的原則

1. 富有個性

2. 簡潔明快

3. 寓意典型

4. 優美精致

(四) 標志設計的方法

1. 具象表述法

2. 象征會意法

3. 抽象表征法

4. 文字標識法

(五) 標志設計應注意的事項

1. 大小修正。

2. 錯覺校正

3. 顏色糾正

4. 標志的限制

三、企業標準字設計

在VI設計中,選用或設計出用以表現企業名稱或品牌名稱的特殊而規范化的文字,就企業的標準字。因此,標準字的設計包括企業名稱設計和標準字體設計兩個方面。

(一) 企業名稱設計

2.企業名稱設計的方法

(1)簡詰易記的原則

(2)個性原則

(3)寓意原則

(4)吉利原則

(5)語差原則

(6)響亮易讀原則

(7)名稱一致的原則

(二)企業標準字體設計

1. 標準字體設計的功能與作用

規范、標準和統一,是CI設計的基本要求。標準字體的設計,就是要讓企業及其品牌名稱使用同一字體,以強化公眾的印象和識記。簡言之,標準字體的設計具有以下幾方面的作用:

(1) 傳達企業形象

(2) 強化視覺識別

(3) 加強寓意象征

(4) 加強原則

首先了解人們對各種顏色的心理感覺特征;

(1) 紅色:熱情、喜慶、生機、興旺、豪邁、革命、焦躁、危險。

(2) 黃色:溫暖、光亮、華麗、燦爛、輝煌、富貴、警告、死亡。

(3) 藍色:智慧、安靜、和平、冷靜、溫良、深沉、柔和、冷談。

(4) 黑色:文雅、莊重、嚴肅、壓抑、悲哀。

(5) 白色:純真、潔靜、神圣、秩序、寒冷、恐怖。

(6) 綠色:青春、生命、和藹、悠閑、和平、嫻雅、新鮮、安全。

(7) 紫色:高貴、威嚴、輕佻、神秘。

(8) 橙色:光亮、溫暖、力量、警覺、困難、危險。

(9) 玫瑰色:華貴、幽婉、高雅、夢幻、浪漫、愛情、陰謀。

(10) 光澤色(金、銀色):輝煌、珍貴、華麗、高雅、活躍、浮華。

了解顏色的民族偏好:

(1) 喜歡紅色的國家和民族有:中國、韓國、印度、古巴、秘魯、美國、法國、羅馬尼亞、瑞士、丹麥、泰國、緬甸、埃及等。

(2) 喜歡黃色的國家和民族有: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韓國、英國、希臘等。

(3) 喜歡藍色的國家和民族有:泰國、哥倫比亞、法國、捷克、希臘、丹麥、埃及等。

不同國別的人喜歡的顏色存在差別。

(1) 日本人喜歡的顏色有:白色、鮮藍、淺藍、鮮黃等;討厭的顏色有:暗紅、暗紫、暗黃、深紅等。

(2) 德國人喜歡的顏色有:鮮藍、鮮黃、鮮橙、深綠;討厭的有:紫粉紅、淡粉紅、深黃、偏粉紅亞麻色等。

(3) 美國人喜歡的顏色有:鮮藍、鮮紅、褐、深藍;討厭的人:紫粉紅、暗紫、淺黃綠、淺紫等。

丹麥人喜歡的顏色有:鮮藍、鮮紅、深藍、深橙;討厭的有:粉紅、淡黃綠、亞麻、談紫等。

标签:VI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