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中國商標的現代化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2

    我覺得中國設計要有一個現代化的過程,設計現代化是時代發展的必然,是自然的過程和追求的結果,不是口號。下面我從我的一些作品談如何把中國企業引向現代化。
    1.榮華餅家

    我認為所有創意中最重要的是在企業本身尋找靈感。榮華餅家在香港已有50年的歷史,創業于1950年,主要產品是餅。榮華是中國人喜愛的名詞,有價值的視覺形象多,應從企業中尋找新形象。榮華餅家的標志的基本元素是方餅、牡丹花和明月。牡丹花給人雍容華貴的感覺,與明月一起也有花好月圓的意思。元素都是企業本身所具有的,我把它們組合在一起形成了商標。餅與月之間的花象餅本身就有。榮華二字是書法,這很重要,中國的書法有不同的性格特點。榮華餅家的"榮華"筆畫有很多不規則的弧線,但很有特點,象牡丹花的花瓣。牡丹花圖案通過修改、強化、重新造型,沒有改變。金色的花,藍色的餅,很中國,很傳統,也很現代。 中國商標現代化的方法:承傳,繼往開來,把傳統保留、提升,開創新的境界。 我們專門為榮華餅家禮品店做設計。外國朋友旅游回國前常常停到機場的小店買紀念品。榮華餅家禮品包裝,用黃、紅、紫等顏色來表現不同的品種,在國際市場上,禮品裝、組合裝外國朋友很樂意選擇的其中一種就是老婆餅,有一位太太在家餅做得很好,所以叫老婆餅。圖案中有十種做家務的姿態包括做餅的圖案,圖案都是從版畫上選出來的,包裝的種類很多,有的用浮雕的圖案,有的用刺繡,還有每盒里有個餅印,可以作留念,增加了價值。亦有的里面放一小罐茶,吃中國小吃時,喝中國茶,吃一塊小點,是很寫意的事情。餅家的香腸也做得好,包在布袋中,掛著小說明書,說明怎么煮食。商標是品質的保證,每個小餅都有包裝,顯得干凈。這些金黃色、紫色、紅色的手提袋,前面都有一點牡丹花的花紋。榮華餅家的商店是國際機場里最名貴、最漂亮的商店,用電子的文字發布最新消息,把傳統的形象和現代的方式結合得很好,統一且有變化,非常成功。
    2、福林堂
    福林堂是昆明市的藥材老店,建筑很傳統,是文物。保護文物值得贊揚,應該把一些傳統的東西保存好。整個店面不能動,建筑不能拆掉,顏色不能改,可以成為品牌的象征。它的廣告上寫的是"地道藥材"說明藥材是原產原銷,有高品質的保證。福林堂原來沒有商標只有招牌文字,我在原字體的基礎上修改,只是表現得現代一些,廣告語"地道藥材"用中英文表示再將福林堂老店以線構成品牌形象,加上一個小印章,形成了新的商標。福林堂后來有了多家連鎖店,店中店,出售中西成藥。我為它設計新的集團商標,總體上是一個方形,中國傳統的藥材一般都用專門的紙包上,是非常大自然的東西,非常環保,古代"一草一葉皆成藥"之語,不同顏色的葉子代表這是來自大自然的。葉子又組成一個"福"字,家里貼的福字是倒過來的,是福到之意,所以商標也倒過來,這樣的比例、重心反而使總體顯得更好看,又體現了藥店的精神,為病人負責,為大眾謀福利,帶來健康。我們還為福林堂設計了包裝宣傳手摺和店中店等,為這家150多年老店創造了現代化的形象。
    3、Star 星光傳訊
    設計要繼往開來,也要破舊創新。每個地方都有傳統的東西,我們要留住中華民族的根。有的商標如Star比較洋化,沒有中國的東西,我把Star的字體重新設計,做些修改,那么中國的根在哪?就是這個箭頭造成其中A字,射箭是中國傳統,表示把信息搭在箭頭上射出去,新的商標顯得更現代,但現代化商標本身有中國文化的內涵。
    4、鳳凰相機
    鳳凰Phenix相機是一家國營企業,是已經逐漸從艱苦年代走向現代化的大企業。它本來的商標很有民族風格,但很笨重,沒有照相器材的生活化的感覺。企業公開征集標志,邀請我選出的一件作品,它與快門、鏡頭、相機有關,有快門的旋動感、飛翔的感覺,也有鳳凰的形象。但鳳凰的冠不夠好,沒有獨特個性,線條的轉動,也可以更有動感。企業委托我做修改方案,我做了四個方案,都是做一點修改,精益求精,鳳冠與整個形象連在一起更生動一些,焦點更集中;這個更有民族風格;它們是原來商標的延伸,尾部都有所變動。我考慮到這是一個民族工業,所以選擇有民族風格的方案。這個設計的原創者是上海年輕設計師王玉龍,我只是修改者,但能使商標提升至一個現代化民族企業的形象,企業進一步委托我規劃整體標準,擔任他們的形象設計顧問。
    5、齊心文具 齊心文具深圳市的企業,在中國的生產商中居于前列,現在它的發展趨向國際化,產品主要出口,不能再使用原商標,但對原商標很有感情。所以設計新商標要有一個過渡時期,首先改良這個商標,用一段時間等新的商標出現一個時期才會取代舊商標,原商標是大鵬展翅,托著太陽,翅翼又象紙張,我對它改動很小,作為過渡。新的商標 COMIX, 保留了原來的意念,還是一張紙和翅膀,將來這個可以取代過渡商標,是一個字體商標Logo,也做了整套CI手冊。
    6、東東云吞面

    有些商標的改動可以完全更新。古老的"雅香園"是廣東傳統的以云吞面為主的小店,要改成快餐店,名稱也需要改變。新商標的東是草書,又含有英語east(東,東方)的首字母"e",這一筆有兩個東方意義的文字元素,字母"e",又象面條,一豎是筷子,兩個點可以代表云吞,又象小孩子的臉。整個商標顯得很現代。我們還設計它的紙杯,外賣的紙袋、海報、門面、招牌等整套VI形象。這個現代化的設計導入使營業倍數增長。
    7、點睛品金飾店

    周生生是很古老很有名氣的,有很多老顧客青睞的金飾店,但它不能沒有發展現代市場。企業希望用新的店名開拓新市場。但點睛軒做店名象古董店、畫店,而這是賣金首飾,所以這是由改名開始的個案。我就改了一個字,"點睛軒"改為"點睛品",一字千金,很現代。商標象用筆點睛,下面的線條很象是秋水--眼睛的紋路;又象一個女孩子從水上升起來,出水芙蓉的感覺。我們設計它的環境、包裝,禮品袋,禮品袋我把里面的紙邊翻了出來,與別人的不一樣是原創的手法,也有中國的點睛的精神在里面。
    8、中國模特兒大賽商標

    這是一個女孩子穿著美麗的服飾的形象,抽象的線條表現衣紋的變化,下面的橫線表示代表模特走貓步的天橋。整個形象又象花,象云,"云想衣裳花想容"是中國的思想,我把它強化,設計了海報,會刊、舞臺設計效果、獎杯等。
    9、中國金幣公司
    這個公司的產品很出名,得到收藏者很好的評價,但沒有很有現代感的商標,以前的產品中常有最受歡迎的熊貓形象。我考慮到收藏金幣就會欣賞它的點滴,金幣旋動的動作和旋動感,以及熊貓搖搖擺擺的可愛的樣子,設計了這個商標,有熊貓可愛的感覺,有文字:三個C,即China, Coin, Company。我們為這家中國的紀念幣旗艦公司設計了一個現代國際化的新形象。
    10、福多多餐廳

    小規模的企業也可以做很好的形象。福多多的老板福哥很生活化,待人態度很好,這是他的經營理念,來我的餐廳吃飯,好象老朋友一樣,很開心。我設計的標志笑瞇瞇的,象佛,服飾是西化的。福多多三個字我們公司的職員和我都寫,但很不滿意,所以讓小孩子寫,很可愛,生活化。店雖然小,但有氣氛,讓人開心。我們設計的餐牌很受人喜歡,很多人想擁有。小餐廳在香港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現在已經發展得很好,我們設計了一系列,不一樣的笑臉,可以多變,有不同的形象,如設計成父母親形象等,可以帶給人們歡笑,用得好,能提升他的企業文化。
    11、中國銀行

    最后要提一下中國銀行的行標。這是我在1980年創作的企業形象。基本上是以銅錢與中字設計而成的一個中國現代化商標。但商標設計出來并不等于就是成功,還有好的商標怎么用的問題。當中國銀行在大陸各地應用這個行標時,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用法,不一樣的比例、色彩,文字變形,位置不同,粗細不同,聯系不同。很亂。后來知道應該統一CI。再委托我做系統的規范,經過長期的工作,設計了不少應用項目,編輯了手冊。我把中英文整合,統一了它的比例,有不同的編排,強化形象,有橫的、豎的。應用配合不同的環境。做廣告應該強調用手做,不應用電腦,有生活的感覺。我現在還在做它的室內設計的統一規范,工作還未完成,整個CI工程的推展所需時間很長。中國商標現代化的發展道路也還要長期摸索實踐而創建起來的。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