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日本CI范例之富士膠卷

作者:未知 來源:中國CI網 時間:2006-03-12


    富士軟片公司創立于1934 年1月20日,是日本第一家攝影用軟片公司。進入1970年,富士公 司已不是單純的感光材料商,而是通過記錄傳遞映像信息,貢獻社會 的“映像信息業務”綜合公司。其企業活動范圍不但在日本國內,而且延 伸到國外市場。產品輸出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為了向21世紀發展,努力促使集團內各公司團結,以實 現“世界性的富士軟片”、“技術的富士軟片”的目標,富士決定導入CI。
當時富士的標志是紅色橢圓型中帶有富士軟片文字,或日 文、或英文均以反白字書寫,然而這是到處可見的一般性標志,毫無個性可 言。

    外國人也沒有對此標志產生認同感,還發生把磁帶誤認為軟片 的怪異現象。另一方面,公司徽章、旗幟、辦公用品均有富士 山圖樣并配合英文Fuji為標志。集團內各公司的徽章、商標自行 設計,缺少統一性。這種沒有制度性的標志使用方式容易使富士軟 片與其他商品混淆,甚至產生毫無關聯的感覺,也難怪國外會發生 上述錯覺。因此富士開始重視研究這些問題,選擇美國朗濤公司為顧 問,委托其開發標志和基本設計系統。

    1997年1月至7月,在國內外同時進行調查,調查 內容包括公司名稱、標志、包裝設計等項目以及企業形象與產品形象 的關聯性,結果和決策是:
1、富士產品表現性格為"富有男性 感、強力感、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通用于國際市場、具有 高超的技術能力。"因此決定的企業理念是在總合映像信息產業 的自覺下繼續求發展,目標是成為世界性及技術領先的富士軟片公 司,并向21世界的未來繼續發展。"
2、為表達企業理念、性格,必須制定CI視 覺性標志,并于標志的設計應有如下的概念:
  A、合乎國際性大企業的性格。
  B、合乎總合映像信息產業的形象感。
  C、合乎企業成長的強力和開發感。
 


    1977年9月至1979年4月經過多次會議做出決定:
(1)、1979年4月決定CI系統和以綠色為基本色調的設計基本方針。成立CI推進小組。
(2)、1979年12月完成國內、國外的CI手冊。特許與商標登錄關系;總務與文書關系;宣傳與廣告關系;包裝關系;富士集團關系。
(3)、1980年1月21日向公司內外發布CI標志。
(4)、1980年2月21日發售新CI及新包裝設計后,各類產 品的包裝、宣傳、廣告、事務用品類等逐漸更新。

    公開CI計劃后就將新CI標志登于報紙,并利用電視廣告做宣傳。極為不巧的是軟片原料--銀突然高漲10倍,使預算受到影響,因此只得暫停電視和報紙廣告。銀的價格于1980年7月恢復穩定,從此展開CI標志的普及工作。

     在日本全國銷售的各大報紙以全頁廣告登載以CI標志為中心的企業形象,共有三次:第一次1980年8月,標題為"通過更好的信息傳達而給予大眾更好的生活"。第二次是9月,標題為"豐富的信息傳達會產生世界性的笑容"、第三次是10月,標題為"正確的信息傳達可維護開朗的社會"。上述三次廣告均將新的的標志置于報紙中央,并以紅色印刷,引人注目。

     1980年10月趁新營業年度的開始,公司發表并開始進行企業目標"Vision(視覺)-- 50"計劃,該計劃的內容是:昭和59年(1984年)為本公司創立50周年,在此計劃中訂出昭和59年度公司及每一位員工必須實現的目標,推進全公司的活動并向一切困難的挑戰,以實現名符其實的"世界性的富士軟片"、"技術領先的富士公司",使企業成長并強化其體質。

     新CI計劃消除了富士軟片公司混淆企業形象,"Vision--50"計劃也開始實行之后,公司內的意識革新、活性化--也就是優良原有的觀念和傳統性行為,這種企業體制的改善和強化工作也在同時進行中。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