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吉祥物的設計趨勢

作者:馬青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12

--馬青

當今的吉祥物設計領域呈現出兩大主流:木訥型和亢奮型。前者大智若愚,貌似平靜呆板的外表背后,卻隱藏著大智慧。后者屬于典型的迪斯尼風格:永遠處于極度興奮的狀態、個性張揚、動作夸張、表情豐富……兩者截然相反,“引人注目”卻是共同的特點。

吉祥物在信息傳播中具有吸引大眾目光,強化品牌意識的功能。因此角色定位必須鮮明且獨特。動漫藝術的優勢在于連續性和延展性,能不斷加深人們對角色的理解。而吉祥物設計卻不同,“如何讓角色一出場便吸引眾人眼球?如何讓定格的角色表達身份特征?如何讓靜態造型傳遞動態效果?如何讓個性形象深入人心?……”,這無疑對吉祥物設計的未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至于由形象延伸的故事情節,那是后文!

時代在變化在前進,吉祥物設計也應不斷變化,不斷前進。

一些依賴于動物、植物、生物、典故、神話等傳統切入點的設計,已缺乏時代氣息,缺乏新意,而且大同小異。“創新并非拼接”,傳統造型上添加了時尚元素,并不意味著“進步”。吉祥物有自身的語言,具有難以抗拒的說服力,不需要過多的繁瑣細節;不需要天花亂墜的裝飾;更不要喧賓奪主的依附。“簡潔、整體、明朗”同樣適合吉祥物設計。

吉祥物設計的未來趨勢會逐漸走向“模糊型”,也就是說會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新新人類、科技小子、酷炫精靈、e時代寵兒…… 它們是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角色,像什么?又不像什么?給予人們足夠的聯想空間,沒有思維定式的束縛。它們具有人類的體征、動作及表情――時尚前衛。這些未來的吉祥物是對具象形態的高度提煉,忽視直觀形象,精髓卻處處顯現。還記得“Monster――怪物”這個單詞嗎?――這或許是對未來吉祥物的宏觀描述。

拋開傳統,不循規蹈矩,盡情制造各式各樣,豐富多彩的小怪物,當然前提:它們必須是美好吉祥的象征,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物,吉祥物,顧名思義,吉利祥和的物象”,若傳遞出邪惡、丑陋、恐怖等信息,明顯背離了設計的初衷。在形正的基礎上,才能做到“傳神”。吉祥物基于擬人性設計,具有濃郁的人情味,廣泛的親和力,幽默風趣的可愛表情和發自內心的輕松歡愉。倘若真正做到這一境界:吉祥物沒有嘴,依舊會笑得很甜;沒有四肢,依舊會活潑動感,充滿靈性;沒有規定吉祥物只限于單個,可能成雙,可能成組,甚至是一群。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韓日世界杯的《The Spheriks》(足球精靈)為未來吉祥物的設計注入了全新的理念。

未來,日新月異的創作表現手段將更廣泛地運用于吉祥物設計領域。優秀的吉祥物不應局限于平面二維,或是立體三維,應適用于任何媒體介質。“粘土造型”,拓展了吉祥物設計的表現形式,更直觀、更便捷。CG技術的透明化,讓吉祥物的建模、渲染不再高深莫測。除此之外,還有紙藝、陶藝、FLASH、充氣模型、長毛絨玩具、快速成型技術等等。

吉祥物設計是門綜合性、交叉性學科,在我國還處于方興未艾階段,有足夠的發展空間。既有傳統觀念的限制,又沒有既定的約束。無論你從事的是建筑領域、平面領域、還是專業的卡通領域,對吉祥物設計都有發言權。創造吉祥物就等于創造生命,一個具有神圣職責的小生命。對于每一個負責任的設計師而言,任重而道遠!


作者:馬青(FANQING DESIGN STORE)
曾獲得2004國際體用品博覽會吉祥物設計一等獎、浦東文明大使卡通形象設計二等獎、無錫國際工業節吉祥物設計二等獎、《故事大王》形象設計銀獎

标签:吉祥物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