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VI設計 >

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視覺形象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標誌情報局 時間:2016-09-01


 

       世界設計之都(WDC)是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所發起的全球性活動。 WDC的征選每兩年進行一次。每次皆是由專業的評審團,從眾多申請的城市中選出最具有典範意義的一座,將其命名為“世界設計之都”。至今獲選世界設計之都的城市分別為2008年義大利杜林(Torino)、2010年韓國首爾(Seoul)、2012年芬蘭赫爾辛基(Helsinki)、2014年南非開普敦(Cape Town)及2016年中國台北。

       “Adaptive City 不斷提升的城市”是台北市申辦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的理念與訴求。以它作為主題,透過精彩的策展內容,讓參觀民眾充分了解這座城市是如何將設計導入城市治理之中?我們想實現的生活願景是什麼? 何謂Adaptive City的核心意涵?我們的基本主張是,在有限的資源下,城市要有能力保持旺盛的創新活力,去創造人民生活的福祉。尤其,當代的城市必須以更謙卑的態度去面對地球的生態環境,以更創意靈活的方法去處理複雜的城市問題,並且更要懂得運用公民的智慧去激發集體參與的改造力量。謙卑、靈活、與集體行動智慧,都是Adaptive City的關鍵文字。

 

 

       主要形象標誌 形象標誌之基本樣式包含四項元素。以黑色圓形為底,中央以網格狀抽象概念創造一白色十字線,並且以此十字線區分出四塊獨立區域。四塊區域中可以置放文字,唯右上方區塊之文字必須永遠為「World Design Capital」。而舉辦城市與年度則必須置放於右下方區塊中。 在主要形象標誌使用上,WORLD DESIGN CAPITAL字樣為白色,中央十字為透明色,TAIPEI 2016字樣為 80% Pantone 266C,使用場合為Icsid官網上,與曆屆WDC城市形象標誌並排時使用。 

       次要形象標誌 延續主要形象識別,調整底色為Pantone 266C、白色字型構成次要形象標誌,以紫色代表台北之時尚、未來感,及全面將設計導入城市,理想實現市民生活願景。適用範圍廣泛,請遵循使用規範及視媒材條件,應用於各式宣傳製作、活動執行等設計,確保次要形象標誌之完整性。

 

 

       從申辦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之標誌延伸,以台北市12個行政區分別代表的色彩相互激蕩成為紫色之代表色,發揮不斷進化、提升之精神,實現未來美好生活願景。

 

 

       以未來智能城市、科技概念之藍色融入具有文化創意的黃色及活力熱情的紅色所形成的紫色,熱烈積極但不外露,高貴與雅致兼收並存,展現出雙重個性的魅力,凝聚人文、創意、科技為一體,為最受人矚目的時尚色彩。象征台北市為先進科技與人文發展並俱,互相渲染交織而成的設計之都,展現台北市多元發展及不斷提升的動力。

 

 

       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主題Adaptive City – Design in Motion為主軸,以三層式排列,設計編排上使之由下而上字體漸粗、橫幅漸寬、彩度漸飽和,使人產生一股視覺向上延伸的效果,符合台北不斷提升的城市意象。

 

 

       “生”的中文意涵包括了生命、生態、生計與再生,而“設計”正是我們用來促進人民健康、保持生態平衡、刺激經濟發展與人才競爭力、促使都市活化更新的手段。 當代城市所遭遇到的挑戰與威脅隻會越來越多。在這樣的處境下,中小型的城市更應該追求創新。台北作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積極將設計導入整體的城市發展,而不是僅限於狹隘的經濟產業領域。我們倡導社會設計的思維與作法,希望設計工作者的才華能夠帶領台北克服在生命健康、生態永續、智能生活、與都市再生上所面臨的挑戰。

 

 

       取“生生”兩字除了呼應“生”的發展議題,也有生生不息之意,期許讓台北成為在生命健康、生態永續、智能生活、與都市再生四個面向,都可以永續發展的城市。 落款篆刻是於書畫完成後,由作者捺印上自己的印鑒表明身分,除了可以傳達作品出自誰之手筆,也表示作者願意為自己創作負責。在悠遠的中華文化中,由於每個印章都是獨一無二,更代表著作者的正字標記,絕無假冒之意。在2016年的口號設計中,特別使用了此意象,以具東方意象篆體“生生”兩字為主軸,陰刻搭配上黃色強調現代設計感,傳達台北宣誓運用設計來實現市民生活願景之決心。

via:logonews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