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字體設計 >

重拾童趣與漢字風韻:石昌鴻的字體設計

作者:石昌鴻 來源:數英 時間:2017-04-08

素材來源於上行設計@石昌鴻
 

前有耗時兩年打造的囊括祖國大好河山的《各省市旅遊標誌設計》——


近期又推出了讓人看了忍不住歸園田居的24節氣創意字體設計《初心》——

在貴陽平面設計師石昌鴻的作品中,隨時透露出他對中華文字之美的認同與創新。

 

 

商用字體作品

作為上行設計的創始人,除了前面提到的專門記錄中國魅力的字體係列,他的許多商用字體作品也總能讓人感受到中文設計的形似趣味。

 

1、柏藝展

柏藝也通博弈,這是一個鬆柏展覽會,裏面各種各樣的鬆柏在這裏相互競爭、百家爭鳴,標誌直接用一棵鬆柏元素組成一個藝字,直接明了直扣主題。

 

2、東南角/尚院

很明顯是東南角的一家庭院,標誌把東南二字共用,極致的縮小在東南角上,一空一滿,形成強烈的對比。

 

3、昌南

江西景德鎮的一個品牌,昌南其實就是以前景德鎮,因為景德鎮的瓷器才有了 CHINA,中英結合字體相互呼應,沒有違和感。至於為什麼要用玉璽,一是他們家的瓷器很高端,以前都是貢品;二是印章是誠信和品質的象征;三是印章的形式比較好在瓷器裏應用,比較好在瓷器底部落款。

 

4、觀城

觀城

是一家環藝園林規劃的公司,標誌采用了環藝設計軟件 CAD 裏的常用符號與觀城二字結合,字體既能識別也可以看出行業屬性,也比較幹練獨特。

 

5、森

森

森林的的森,一看就知道與家具有關係。桌、凳等元素融到裏面,印章是一個禮品盒,意為這些實木家具都是大自然饋贈給我們的最好的禮物。

 

6、品紙

品紙

把 A3、A4 的紙折了小角,把紙字融合在裏面,三張紙也是一個品,簡單明了。

 

7、平面匠

平面匠

是由鳥語屋的設計激發的,異曲同工。鳥語屋是橫版的,我這個是豎版的,五根電腦輔助線和平面匠幾個字的筆畫和分割,都特別的巧合。

鳥語屋

 

 

8、金算盤

金算盤

公司做工程預算的,於是把算珠、銅錢、數學符號和房子等元素結合起來。

 

9、雲數據

雲數據

現在到處都在提大數據,貴州貴陽更是數據中心。此標誌結合了山、雲和數學符號等元素。

 

10、歸心書院

歸心書院

提倡回歸初心、回饋社會,用古代線裝的心經為形象,線裝巧妙地把歸心二字隱藏在裏面(豎著看),此線框可大可小、可寬可窄、可長可短,應用靈活。

 

11、獨具匠心

獨具匠心

這是一家做空間的設計公司。把匠字筆畫拉直,筆畫構架形成了一個透視立體空間。

 

12、百草集

百草集

三個字共同的特征就是,實框裏用線條破,字還原來的字,隻是韻味不一樣了。

 

13、善藏

善藏

 男人的衣櫃。

 

14、苗家米粥

苗家米粥

 

15、菌膳

菌膳

 

15、粹

粹

 

16、馮氏蜂蜜

馮氏蜂蜜

 

17、都勻毛尖

都勻毛尖

 

18、通和

通和

 

19、佐敦道

佐敦道

 

20、未茗堂

未茗堂

 

21、新大新

新大新

新大新

 

22、新鮮寨

新鮮寨

 

23、外婆味

外婆味

 

24、一家香

一家香

 

25、心茶書館

心茶書館

 

26、源宿

源宿

 

 

設計心得(成語字體作品)

石昌鴻在設計上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論,特別的是他將自己深有體會的與設計方法、設計態度和設計學習等相關的成語也做成了作品——

 

1、安貧樂道

 

2、虛懷若穀

 

3、開卷有益

 

4、三頭六臂

 

5、深入淺出

 

6、招花引蝶

 

7、絕處逢生

 

8、一葉知秋

 

9、熟能生巧

 

10、仁者見仁

 

11、千姿百態

 

12、銳不可“當”

 

13、各顯神通

 

14、獨具匠心

 

15、天馬行空

 

16、字如其人

 

17、以貌取人

 

18、有的放矢

 

19、理直氣壯

 

20、遊刃有餘

石昌鴻一直覺得設計和修心是緊密相連的。優秀的作品,很多設計師隻看到作者的表現和技法,深一些也隻是去了解作者的創作思路,其實還忽略了作者的心態和格局。好的作品是靠慢慢修來的,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裏,修心更是大家應去必修的一門功課。

Via: 數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