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裝幀設計 >

古樸書籍裝幀設計欣賞(1)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27

何謂美的書籍,簡言之是那些讀來有趣、受之有益,得到大眾歡迎, 內容與形式統一, 并具審美與功能價值的書籍。              

  當然,如何創造真正符合美的書籍,決非空洞的、虛張聲勢的美學詞匯可以堆砌而成的。

  創造書籍之美在于了解書籍傳播這一載體的特點與本質,必須掌握書籍的設計規律。書籍不是靜止的裝飾之物。讀者在翻閱過程中,與書溝通并產生互動。書成為一個駕馭時空的能動的生命體。讀者從中領悟深邃的思考,生命的脈動、智慧的啟示、幻想的誘發;體會情感的流露、視覺傳達的規則、圖像文字的美感……,從而享受到閱讀的愉悅。

  書籍設計師在完成內容傳達的同時,仍不忘營造書籍設計中從整體到細節,從無序到有序、從空間到時間;從抽象到物化、從邏輯思考到幻覺遐想、從書籍形態到傳達語境 ...... 這是一個富有詩意的感性創造和具有哲理的秩序控制過程。

  在《馬克思手稿影真》一書的設計中,呂敬人通過紙張、木板、牛皮、金屬以及印刷雕刻等工藝演繹出一本全新的書籍形態。尤其在封面不同質感的木板和皮帶上雕出細膩的文字和圖像,更是心裁別出,趣味盎然。

 

《朱熹榜書千字文》是他的得意之作。在構思這一書籍的形態時,呂敬人認為朱熹的大字遒麗灑脫,以原大復制既要保持原汁原味,又要創造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形態。

在內文設計中,他用文武線為框架將傳統格式加以強化,注入大小粗細不同的文字符號,以及粗細截然不同的線條,上下的粗線穩定了狂散的墨跡,左右的細線與奔放的書法字形成對比,在擴張與內斂、動與靜中取得平衡和諧。封面的設計則以中國書法的基本筆劃點、撇、捺作為上、中、下三冊書的基本符號特征,既統一格式又具個性。封函將一千字反雕在桐木板上,仿宋代印刷的木雕版。全函以皮帶串連,如意木扣合,構成了造型別致的書籍形態。

 

 

 

标签:古樸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