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裝幀設計 >

書籍裝幀設計要素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02

書籍裝幀設計

  書籍裝幀設計是指書籍的整體設計。它包括的內容很多,其中封面,扉頁和插圖設計是其中的三大主體設計要素。

  封面設計是書籍裝幀設計藝術的門面,它是通過藝術形象設計的形式來反映書籍的內容。在當今琳瑯滿目的書海中,書籍的封面起了一個無聲的推銷員作用,它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將會直接影響人們的購買欲。

  圖形、色彩和文字是封面設計的三要素。設計者就是根據書的不同性質、用途和讀者對象,把這三者有機的結合起來,從而表現出書籍的豐富內涵,并以一種傳遞信息為目的和一種美感的形式呈現給讀者。

  當然有的封面設計則側重于某一點。如以文字為主體的封面設計,此時,設計者就不能隨意地丟一些字體堆砌于畫面上,否則只僅僅按部就班地傳達了信息,卻不能給人一種藝術享受。豈不說這是失敗的設計,至少對讀者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殊不知,沒有讀者就沒有書籍,因而設計者必須精心地考究一番才行。設計者在字體的形式、大小、疏密和編排設計等方面都比較講究,在傳播信息的同時給人一種韻律美的享受。另外封面標題字體的設計形式必須與內容以及讀者對象相統一。成功的設計應具有感情,如政治性讀物設計應該是嚴肅的;科技性讀物設計應該是嚴謹的;少兒性讀物設計應該是活潑的等等。

  好的封面設計應該在內容的安排上要做到繁而不亂,就是要有主有次,層次分明,簡而不空,意味著簡單的圖形中要有內容,增加一些細節來豐富它。例如在色彩上、印刷上、圖形的有機裝飾設計上多做些文章,使人看后有一種氣氛、意境或者格調。

  書籍不是一般商品,而是一種文化。因而在封面設計中,哪怕是一根線、一行字、一個抽象符號,一二塊色彩,都要具有一定的設計思想。既要有內容,同時又要具有美感。達到雅俗共賞。

  扉頁是現代書籍裝幀設計不斷發展的需要。一本內容很好的書如果缺少扉頁,就猶如白玉之瑕,減弱了其收藏價值。愛書之人,對一本好書將會倍加珍惜,往往喜歡在書中寫些感受或者緘言之類的警句,若此時書中缺少扉頁,該是多少的遺憾。

書中扉頁猶如門面里的屏風,隨著人們審美觀的提高,扉頁的質量也越來越好,有的采用高質量的色紙;有的還有肌理,散發出清香;有的還附有一些裝飾性的圖案或與書籍內容相關并且有代表性的插圖設計等。這些對于愛書的人無疑是一份難以言辭的喜悅,從而也提高了書籍的附加價值,吸引更多的購買者。隨著人類文化的不斷進步,扉頁設計越來越受人們的重視,真正優秀的書籍應該仔細設計書前書后的扉頁,以滿足讀者的要求。插圖設計是活躍書籍內容的一個重要因素。有了它,更能發揮讀者的想象力和對內容的理解力,并獲得一種藝術的享受。尤其是少兒讀物更是如此,因為少兒的大腦發育不夠健全,對事物缺少理性認識,只有較多的插圖設計才能幫助他們理解,才會激起他們閱讀的興趣。

  目前書籍里的插圖設計主要是美術設計師的創作稿、攝影和電腦設計等幾種。攝影插圖很逼真,無疑是很受歡迎,但印刷成本高,而且有的插圖受條件限制而通過攝影難以達到,如科幻作品,這時必須靠美術設計師創作或電腦設計。在某些方面手繪作品更具有藝術性,或者是攝影力所不及的。總之,各有所長。

  總之,一本好的書籍不僅要從形式的吸引上打動讀者,同時還要經得“耐人尋味”,這就是要求設計者具有良好的立意和構思,從而使書籍的裝幀設計從形式到內容形成一各完美的藝術整體。

附:奧地利的書籍裝幀設計與點評

書籍裝幀設計

書籍裝幀設計

書籍裝幀設計

  【點評】硬封面以壓凹圖案構成,加上透明膠外書衣,內頁遍排以視覺效果完美的圖像表現出富藝術品味的格調,跨頁設計的插圖和塊面的文字組合成簡潔、清雅的風格。錯落的邊緣和自然的光影變化形成的線性更強調了產品的天然細致特點。

标签:裝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