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CG插畫 > 插畫藝術 > 時尚插畫 >

什么是插畫?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7-19

一、什么是插畫?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常常需要表達自己的想法給對方知道,或者要告訴別人,你心里頭有什么心事。這時候除了用“語言”或用“文字”來表達之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圖畫”。
    純粹的“圖畫”就是把自己的感情,用繪畫的風格和技巧來表現在畫面。這類的作品,我們經常在各種地方看到。至于“插畫”,簡單的說,就是我們平常所看的報紙、雜志、各種刊物或兒童圖畫書里,在文字間所加插的圖畫,統統稱為“插畫”。
    插畫,在拉丁文的字義里,原是“照亮”的意思。望文思義,它原來是用以增加刊物中文字所給予的趣味性,使文字部份能更生動、更具象地活躍在讀者的心中。而在現今各種出版品中,插畫的重要性,早已遠遠地超過這個“照亮文字”的陪襯地位。它不但能突出主題的思想,而且還會增強藝術的感染力。
    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表達,插畫就是我們蒙昧時期最主要的視覺經驗。小人書攤上的《三國演義》與躲在課桌底下偷看金庸小說里漂亮的黃蓉插畫是一個不容磨滅的共同回憶。
    插畫是我們在看“幾米”繪本時,其中一張一張的圖畫。透過一幅一幅的圖畫就能將整個故事的情節串連起來,即便是不識字的小朋友,也可以透過圖片,利用看圖說故事的方法來猜想出故事的內容在表達什么。
    插畫是我們在看電視臺報告天氣情況時的背景圖像,直觀解釋天氣變化的形式。
    插畫是在報紙副刊中,常常會看到一些有趣的圖像,比文章還要吸引人。
    插畫是在游戲中,展示出來的各種場景畫面、人物角色。
    插畫是熱賣CD唱片上的線條式人物。
    插畫是……

二、插畫視覺

    插畫藝術的發展,可以說是有悠久的歷史。對你我看似平凡的,看似簡單的插畫,原來卻是大有內涵。也許你以為我夸張描述,讓我給你舉些例子:
    壁畫石刻:在古老的年代,人類就懂得利用“繪畫”的形式,以線條、色彩等圖像,使對方了解表達的內容。根據考古學家認定,人類最早的繪畫約在紀元20000年前法國南部的“拉斯哥的洞窟畫”。這是現代人類最早的繪畫,假如從傳達訊息的意義來說,這面洞窟壁畫也許就是世界最古老的插畫。
    日本的浮世繪:浮世繪是興起于日本江戶時代的一種民間版畫,雖具有高度的藝術風格,但因當時的日本人視之為宣傳單或海報,不加以重視,遂于江戶末期至明治時代之間(19世紀后半),大量流傳到海外。莫奈、梵高、雷諾瓦等印象派畫家,皆受日本浮世繪的影響。梵高個人的珍藏品中就有大量的日本歌川派浮世繪,梵高《湛藍的天》與《金黃的太陽花》,可說是取材自日本的浮世繪。
    浮世繪的魅力當然在于其高度的藝術價值上,又因是當時的通俗繪畫,題材多取自民眾的生活習慣與日常景象,再加上獨特的色彩與創意,每幅皆具有鮮明的日本民族風格,也反映當時的日本文化背景。
    豐子愷的畫集:曾被評論為“中國最像藝術家的藝術家”的豐子愷先生自1930年代創作“子愷漫畫”起,即以其奇異的藝術魅力震撼了千萬讀者心靈。子愷先生曾留學日本,熱衷于浮世繪,并在其中學習到不少的繪畫技法。他的漫畫,善取人間諸相,尤多以兒童題材,其中的大部分,皆是以豐家姐弟為模特兒,讀之令人心動;又多有以古詩文意境入畫,使讀者在讀畫的同時得到了古典文學的涵詠……朱自清曾稱它是“帶核兒的小詩”,俞平伯則認為:“子愷漫畫”如“一片片落英都含蓄著人間的情味”。
    豐子愷先生在當時在知名刊物(如《文學周報》)上刊登其富于詩意的插畫,其表現完全可以稱為中國插畫藝術的第一人,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為弘一法師所繪畫的《護生畫集》。現在,雖然時隔70余年,大家仍然可以在各大小書店買到豐子愷先生的《護生畫集》、散文集等,豐子愷先生的精神與他所畫的作品一樣可謂真正的“歷久彌堅”。
    插畫經過解放后黑板報、版畫、宣傳畫格式的發展,以及20世紀80年代后對國際流行風格的借鑒,90年代中后期隨著電腦技術的普及,更多使用電腦進行插畫設計的新銳作者涌現,以至目前國內主要流行雜志的插畫,大多已是數字化產品。
    平凡、淑芬:一對因為插畫走在一起的情侶,最后還走上了人生必經之路,也因為插畫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生活激情。他們在一起共同創作了無數膾炙人口的插畫作品,網絡上更戲言他們的插畫組合為“平芬秋色”。平凡的作品中所營造出的氣氛感覺、畫面的構成、光影與繪圖技巧,讓人不得不欣賞佩服他對自己作品的認真,經營畫面的每一個小細微處,對繪畫所付出的熱情與努力不悔。如同他的名字:“平凡”,他所追求的不是名與利、掌聲與注目,而是對自己作品的不斷要求的完美,不受外在(同行、讀者)的評斷與任何流言影響,堅持的只是他對自己繪圖的熱情與努力。而另一位,為日本著名漫畫家柴門文的漫畫“東京愛情故事”繪制了店頭海報,“陳淑芬”這個名字開始在臺灣動漫畫界受到注目,之后陸續發表的“新同居時代”、“風翔萬里”更將她的知名度推向另一個高峰。
    在日本、臺灣、香港甚至全中國,平凡與淑芬的插畫代表著一個高度,也是東方插畫藝術的典型。在他們的影響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一代,利用電腦這個工具去創作插畫,去開拓屬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幾米的繪本:“有時候/我喜歡眼睜睜地看著/時間/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一秒/地流逝/我無所謂/我無能為力”(《1?2?3?木頭人》)
    面對這樣的文字,已經說不出各種“有哲理”的無謂話。2002的新年,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遼寧教育出版社與三聯書店幾乎是在同時大張旗鼓地推出了幾米的作品。在內地,一場關于幾米的風暴就這樣拉開了帷幕。現在,從口袋書、筆記本,到手機、T恤,甚至電影,幾米的作品無處不在,幾米儼然已經成了年輕白領們最時尚的話題。每一種流行都有其流行的理由,幾米的作品也不例外。它其中的一些元素已經作為流行的原因,深深地嵌入了我們的生活。對于幾米繪本的感悟,已經有為數不少的讀者發出,就繪本的根本來看,圖畫就是一張一張的插圖,感覺得到幾米就是用插畫來說故事,向你述說著一個一個動人的故事。
    BENJAMIN的插畫:國內原創插畫家的代表,其作品和風格都得到了業界的一致好評,稱他為“新銳”。BENJAMIN是一個大男孩,服裝設計出身,后來放棄高薪的廣告公司職位全力投入于漫畫創作,在全國的各地漫畫雜志都有發表相關的漫畫作品。他的作品把電腦技術與漫畫技法融合為一體,具很強的感染力。BENJAMIN的畫里有很多被潛藏的情緒。在黑白相間的色彩中,在錯綜復雜的線條里游走。他的作品善于利用色彩的氛圍去表達情緒,在細致的刻畫部分卻又半絲不含糊,這種粗中有細的表現手法是國內年輕一輩畫家中是不多見的。他還經常為自己的生平和插畫藝術寫一些評論和具批評性的文字,文筆尖銳華麗,與他的畫相映成趣。

    三、插畫技法

    無論是傳統畫筆,還是電腦繪制,插畫的繪制都是一個相對比較獨立的創作過程,有很強烈的個人情感依歸。有關插畫的工作很多種,像兒童的、服裝的、書籍的、報紙副刊的、廣告的、電腦游戲的,不同性質的工作需要不同性質的插畫人員,所需風格及技能也有所差異。就算是專業的雜志插畫,每家出版社所喜好的風格也不一定。所以現在的插畫也越來越商業化,要求也越來越高,走向了專業化的水平。再也不同于以前,有可能只為表達個人某時某刻的那份想法。
    畫插畫,最好是先把基本功先練好,像素描、速寫。素描,是訓練對光影、構圖的了解。
    而速寫則是訓練記憶,用簡單的筆調快速的繪出影像感覺,讓手及腦更靈活。然后就可多嘗試用不同顏料作畫,像水彩、油畫、色鉛筆、粉彩、等等,找到適合自己上色方式。
    當然,現在也可以使用計算機繪圖,像Illustrator、photoshop、painter等等繪圖軟件。簡單來說Illustrator是矢量式的繪圖軟件,photoshop是點陣式的,而painter則是可以模仿手繪筆調的。
    插畫的創作表現可以具象,亦可抽象,創作的自由度極高,當攝影無法拍攝到實體影像時,藉助于插畫的表現則為最佳時機。插畫依照用途可以區分為書刊插畫、廣告插畫和科學插畫等類。
     
    后記:看看時裝雜志、流行刊物,更多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是個性張揚而又富有外國味道的插畫,所以很想寫寫關于插畫的藝術,也想寫寫關于本地范圍的插畫家。
    文中的例子只是眾多插畫家中的冰山一角,也是按作者心中留有印象的插畫家出現順序列舉出來,絕對是例子而已。讀他們的插畫讀到后來,心情上早已不把它們僅僅等同于一般的觀賞娛樂了。學以致用,讀者們下次在其它的雜志看到有插畫風格的頁面,想到這就是插畫,這就是表達某種思想的創作,這樣就實現了作者在寫本文時的希冀。
    更進一步,如果能和作者一樣,讀著他們的插畫時,不僅知道天外有天的道理,還樂于把它們的繪畫風格和宗旨與近似的畫家或作品放在一起理解和揣摩,比如蔡志忠與時下的朱德庸,幾米與麥兜,Thomas Barwick與Jeffrey Falvimari等等等等。那么,你又學習到了一門新的藝術,這種藝術就是“插畫”。

标签:插畫藝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