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CG插畫 > 插畫藝術 > 時尚插畫 >

一個80歲的老頑童,39年來給同一本雜誌畫了上千幅封面

作者:佚名 來源:topys 時間:2016-07-01

 


      這是一位長不大的的老頑童,日本80歲的和田誠先生。他為一本雜誌畫了39年封面插畫,每幅畫都畫得如同孩子般純真。

      老先生是位跨界能手,在各個領域都幹得遊刃有餘。能做插畫師,堅持給同一本雜誌畫了39年封面,能當導演,還拿下了第31屆的“藍色帶”獎,還能像老朋友村上春樹一樣寫隨筆,興致來了甚至能給歌譜曲。

      1977年,和田誠接到《週刊文春》的邀約,請他為雜誌封面畫插圖。和田先生的要求很簡單,“隻畫自己感興趣的”。即便有時候和當期雜誌無關,但都是他個人化的生活體驗,可能是旅行見聞、花鳥植物、電影場景、好吃的食物等等。雜誌社欣然同意,總之誰也沒想到一畫就畫了39年,直到今年還在繼續著,陸陸續續累積了上千張插畫。

 

      下面這本2008年出版的合集中,收錄了31年裏和田誠為《週刊文春》創作的1558幅插畫。老爺子是個十足的貓控,恐怕所有的動物中他畫得最多的要數喵星人了。每回看他的畫都有種治愈的效果,生活的碎片在他的畫筆下通通溫馨美好起來。

577320d767d10.jpg

577320d7eb27a.jpg

 

村上春樹——工作好拍檔

      村上春樹跟和田誠都是資深爵士樂迷,兩人1997年在和田誠的個展上結識,後來合作出版了這本《爵士樂群英譜》(又譯作《爵士群像》),選了喜愛的爵士樂手,村上撰寫評論,和田負責肖像。

577320fb84207.jpg

      這個月25號開始,在東京知弘美術館有一場“村上春樹和插畫家”的畫展,彙集了安西水丸、佐佐木希、大橋步、和田誠四位與村上有密切合作的插畫師作品,展覽持續到8月7號,恰巧在東京的盆友可以過去晃晃。

 

妙趣橫生的書籍設計

      1955年,和田誠進入多摩美術大學,在學校時就拿到了誕生卓越設計師的“日宣美”獎。畢業後,順理成章進入廣告公司成為一名平面設計師。

      他參與設計和繪製的書籍封面上千冊,星新一、村上春樹、穀川俊太郎等都是最常合作的寫作者。他的插畫風格童趣討喜,線條簡單,配色清爽,歪歪扭扭的手寫書名讓人看來簡單又有趣。

      身為貓控的和田先生專門給自己出過一本畫冊,就叫做《我們都是貓》,收錄了他50多年來畫的300多張貓咪插圖,既有可愛的簡筆畫阿喵,也有《週刊文春》封面上那些寫實派溫柔神秘款喵星人。

誤打誤撞當上導演

      和田誠是個不折不扣的重度電影迷,影評倒也寫過不少,但進入電影圈成為導演實屬偶然的機遇。1983年,角川春樹事務所打算把大熱的連載小說《麻雀放浪記》搬上熒幕,和田誠原本隻負責畫場景圖,角川慧眼識珠,慫恿他做了該片的導演。緊接著,1988年和田誠的第二部電影《快盜魯比》就拿下了當年的“藍絲帶”獎。

      以電影為靈感,和田誠將下面這些電影中的著名場景或電影明星畫成了肖像畫。

      誰都沒辦法拒絕長大,唯有一顆天真、朝氣蓬勃的童心才是最可貴的。

 

via:topys

标签:插畫封麵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